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14 00:04:29| 人氣752|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那個令人懷念的年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從來沒寫過影評,這篇也不算,只能說是觀影後有感。
這照片,是洛基第一集的劇照,其中是男女主角在她店裡的一幕。

閱讀最主要有兩種,一是書本,二是電影。
兩種東西,我都極為偏食,尤其是前者,

這兩年來,我很愛看頻道後面的電影台,
常會有令人驚奇的發現,
我不特別愛看這五到十年的片子,
反而喜歡在片海中搜尋歷史有些久遠的老片,
那是一種很奇特的氛圍,
在深夜裡,當一切都靜下來時,
藉著影片場景,主角背後的街道,帶著你回到過去舊時代的感受,
真的非常特別,
那不是用現代科技特意造出來的舊時光,
而是真真實實,
連空氣、呼吸、路人、廣告、天空、街燈都是在那個年代的紮實感。

有記憶後,我看過洛基電影很多次,
但它的第一部,在1976年上映,換算起來,
當時我才五歲,大概還在山林裡奔跑,連電影都不知為何的年紀。
時間過了33年後,當然,我陸續看到了洛基2、洛基3、洛基4,
有的是在電影院看的,有的則是老片重播再重播時掃到的,
而當今年夏末,我在電影台裡看到洛基第1集時,我才發現,
原來,我從未感受過它最原始,而且讓史特龍發跡成為巨星的好片。

好一個1976年,
好特別的洛基1,
我在深夜時分看完這部層次豐富的電影,
心裡迴盪許久。
不要從一個充滿肌肉的男人角力戰爭去看,
而仔細去品味他在戲裡的小人物愛情,
每個角色背後所負予的意義。
我給的分數很高。

很多年前,我就看過史特龍在這部片子裡發跡的報導,
這次看完,我再上網查了過去資料,再了解當年這部片的幕後過程,
真的非常有意思。

以下是我查的內容。

史特龍幼年時期因為顏面神經的缺陷,所以無法正面跟人講話,只能用側面,因此在學校受到排擠。史特龍為此在學校裡會在制服裡面穿著超人服裝,然後學習超人飛行一樣一手伸向前方的奔跑(竟然有紀錄片!);史特龍的母親為此鼓勵他在家裡利用設備鍛鍊身體來增加自信(家裡設有拳擊手套、沙包等器材)。

到了1976年,史特龍有意爭取在Stay Hungry (1976)演出健美先生一角,卻不幸被阿諾搶走。史特龍決定,如果想要演到想演的角色,那就得自己搞定劇本。之後不久,爭取失敗的史特龍在餐廳(酒館?)裡看到拳王阿里的比賽,於是他有了靈感。「傳聞」史特龍接下來只用了三天就寫完Rocky (1976) 的劇本(也有 25天的版本,不過我不知道那個是真的,因為我是第一次聽到...)。

史特龍把洛基的劇本拿給好萊塢的一批編劇看,編劇們大為欣賞,決定出七萬五千美金跟史特龍買下這部劇本。史特龍堅持不要,他唯一的條件就是要讓他親自演出洛基一角。編劇們很不高興,因為他們是希望像約翰韋恩這樣的大明星來拉抬票房,像你史特龍這種沒啥人認識的小喀...
即使編劇們最後加碼加到二十萬美金,相當於今日的五百萬美金(嘩 @o@),但史特龍最終仍然是以最低薪資以及票房分紅這樣的條件,簽下了自編自演的洛基合約。

洛基上演的前一天,導演跟史特龍漫步在街頭上。導演看看史特龍,「嘿,你應該要珍惜這樣美好的時光。」「啊?為什麼?」「現在你還沒出名,在街上不會有人認得你,有人來煩你,明天過後就不一樣了。」

資料完。

果然,初試啼聲的史特龍演得極為真實,
而且就像我們任何身邊人會發生的事一樣。
一個不得志的拳擊手,為了五斗米折腰,
沒機會打拳的時候,還接了暴力討債工作,
但他內心是柔軟的,總在最後一刻,對弱勢欠債人下不了手。

每天,他從練拳室走回家的路上,
一定都會繞到拳室附近的寵物店,
去跟他心儀的女店員說上兩句話。

女店員叫做Talia Shire,戲裡的模樣非常老土,
老戴著沈澱霞常年戴的兩端上揚的老處女眼鏡,
而且內向到無以復加,幾乎從不開口,
史特龍來店裡時,不斷的找話題打破尷尬氣氛,
而她永遠在裝忙,用忙來掩飾心內的不安,
氣氛只有愈聊愈尷尬,但他不在意,
史特龍後來甚至開始每天編一個笑話,來店裡說完笑話,
再自言自語的離開。

一直到戲的中間,女主角的真正模樣出現了。
 
一個感恩節,女主角的哥哥擔心她一輩子老處女,
騙了史特龍,
叫他來家裡帶著內向的妹妹出去逛逛,
但妹妹實在太內向了,不願出門,兄妹在客廳裡大吵,
最後她屈服,和史特龍在冬天的費城裡遊盪,
兩人開始聊理想,回到他家時,他力邀她進門,她努力掙扎,
在史特龍脫下她眼鏡的那一刻,
原來,她是個氣質出眾,清新脫俗的女孩。

不算美,但極為有味道,
這橋段,後來很多電影都用過,
包括周星馳捧紅梁詠琪的「百變金剛」 。

看完電影,我上網去找Talia Shire的報導,
真實見證到歲月不饒人的意義,
清麗有味道的她,
現今非常的蒼老,滿臉皺紋,臉皮下垮,
髮色也變得褪色失去光澤,
仔細算算,她是個六十多歲的婦人。
而史特龍,卻仍在賣力的演出洛基第五集,
下垂的肌肉,還在努力拚戰著。

兩相比較,看得出他這些年費力的在維持自己的狀態,
Talia Shire也許有做些努力,
但她更像隨緣般讓自己年華老去。

洛基很好看,
那天,我重看了「第一滴血續集」,片尾曲也令人驚豔。
那個年代,令人懷念。

台長: fa-kau
人氣(752)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jeff
你沒有看過史特龍演的A片,他的GG跟小孩一樣小喔!
2009-09-14 17:29:11
發糕
林杰夫,你永遠只看男生的下體,
我懷疑你有問題。

如果你爛了,請到健仁中醫診所找陳健仁醫治。
可以報我名打五折哦。
2009-09-14 22:30:01
龔先生的老婆
有一次跟龔先生一起看你的部落格,之後,有空就會上來看看,因為粉簡單的理由,看到你寫的一些文章,竟然會讓我有撫慰心靈的感覺,有感動喔!另,你家小姪女真可愛!
2009-09-15 14:35:27
發糕
龔太太,好久不見,妳最近可好????
肯定又瘦又美又有氣質又顧家又有幫夫運。

哈哈,謝謝妳的讚美耶。
2009-09-15 14:55:27
看完囉
你也太認真討論他了吧
哈哈
2009-09-16 00:50:42
瑞塔
你老了 開始懷念了
如此說來 你從很久以前就老了
2009-09-16 21:54: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