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26 01:45:25| 人氣29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500寫盡的人生…不,只寫完前頁,後頁才要開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電影「浩劫重生」裡的這一幕,湯姆漢克站在十字路口上,
除了面對方向,也在面對未來人生,那時心中只有感嘆吧!


每天跑新聞好忙,事情一件一件來,
層疊之中,少有空隙可以思考別的事。

那天例外。

那天下午如往常一樣忙碌,
我坐在三立公關室的角落位子裡,
拚命的打電話求證新聞主角關於事件的來龍去脈。
原本是不可能有空檔的,即使有,我也會拎起一包煙,
走到外面去透個氣。

一個電話打完,對方在忙,要我五分鐘後再打,
掛上電話,我放空看了一下桌上不知誰擺的舊報紙。
前面版的,我沒看最上面的頭題,眼睛瞄到左下方一個很小的位子。
約五百字的不重要新聞,卻讓我看了好感動。

新聞導言大致內容寫道。
一個五十七歲的台諜劉先生找到人生另一半,
近日將步入禮堂了,照片則是他一個人坐著,笑開懷的樣子。

而內容是。

劉先生二十多年前學校畢業後,因工作不好找,於是報考情報局當情報員。
完成訓練後,他初次出任務到大陸,不久就被抓,
期間,他遭到刑求,泡在水牢裡數月,一個偶然機會逃出,
想盡辦法繞到邊境,再偷渡回台灣。

經歷人生這麼大的起伏,沒想到他沒放棄這個工作,
隔不久又被派往大陸,不久後,再度被抓,
不同的是,這一關,就是二十七年。
二十多年的歲月,他被依台諜罪,判了多個死刑,
這狀況理當讓他死在大陸了,
但運氣好的他,卻剛好又碰上對岸多次減刑,
一次一次死理逃生,卻在大陸牢裡,從年輕關到皺紋爬上臉,
頭髮開始稀疏…
去年因為刑期滿了,大陸終於放他離開,回到台灣。

一回台灣,才發現,親人以為他早死在大陸了,
二十多年前就向戶證單位報他「死亡」,他在台灣,完全沒有身份。
劉先生開始從身份證件辦起,並找了一份正常工作。
一個一個恢復他該有的東西。

但,身份可以恢復,家人可以重聚,他回來那天卻發現,
當年結髮的妻子已經改嫁,另組家庭,生的兒子也在別人的照顧下長大。
報導中說,他知道一切不能重來,簡單跟妻兒敘舊後,
開始重新過自己的人生,在後來的工作場合認識了現在的未婚妻,
已經要辦喜事了。

很短的新聞,我沒有照錄,但大致上就是如此。
五百字,交待了劉先生的二十七年,而這情節,不就是電影「浩劫重生」翻版?

「浩劫重生」是由湯姆漢克和海倫杭特演出的。
湯姆漢克是聯邦快遞的主管,和海倫杭特感情極佳,
在一次出差的旅途中,他遇上墜機,摔入無人海域,漂上小島而倖存。
他在小島上過了好多年勉力謀生的生活,最後,靠著自己編出來的小筏,
在海上漂流許久,意外被經過的船隻救起,恍如隔世的回到繁華世界。

在機場接機的女友,卻早已嫁人,
那是他一直支撐下去的力量,他很多時候,是為了再見海倫杭特而活著。
那一刻,百感交集,那一刻,人事已非。
一個大雨的晚上,他開車去找她,
兩人在雨中相擁,以為能再回到從前,
但女的已有太多牽絆,她雖不捨過去,
卻也愛現任老公,一切都無法重來了。

那電影,我在戲院看了一次,
電視台重播時,我又看了一次,
兩次都掉淚,
我看完這則短短的五百字新聞,
看著劉先生照片裡的燦爛笑容,

很慶幸,我們有不一樣的人生。








台長: fa-kau
人氣(29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Delrina
胖子的感性
呵呵
看完這簡單的新聞
真的很讓人感動
但人生真的殘酷面多
換個輕鬆的角度想
劉先生會不會也太笨、太不適合幹台諜這行啦...
去兩次兩次都被抓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
人,要選對行,否則,一生痛苦啊.....
2009-03-26 21:54:33
Tracy
我贊成樓下的所言
「人,要選對行,否則,一生痛苦啊」,
或許也可衍生成,
「人,要找對伴,否則,一生無奈啊」!

錯過的從前,本來就很難再尋回最初的感覺,
但只要看得開,絕地都可重生,
人也好,事也罷,
總要讓生命都能順利轉個彎,
生活才能樂活。

哈~我是不是把場面搞嚴肅了:)
2009-04-01 09:39: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