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29 16:25:02| 人氣86| 回應0 | 下一篇

其實,快樂如影隨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標題:其實,快樂如影隨形
書籍ISBN:9576075351
中文書名:其實,快樂如影隨形
原文書名:
書籍作者:呂如中/著
書籍編譯者:
出版單位:圓神
出版年月:2000年10月
版次: 初版

一●相關書訊:

作者在2000年新年大年初一、二幾乎在禁食下度過,期間還主持了好幾個小時的Call in特別節目,不停的在錄音室與廁所間穿梭,連續拉了六十天,至少一百八十次的肚子。親朋好友全總動員起來─故鄉一直寄來各式藥草粉末,同事們四處為作者打聽有名的醫院‧‧‧‧‧‧作者的信心指數持續下降,什麼慾望都看的很淡,只想健康地活下去。作者想到「九二一」時自己對「生命」的渴望─速速南下賑災,打電話給所有新仇舊愛,希望大家都還活著;記起這半年來奔波於各家醫院的「健康之旅」─只要不痛不拉、只要不痛不拉‧‧‧‧‧‧然而現在,作者更珍惜「當下」了。作者在一本《容許愛情犯點錯》中提及「想成為一個更好的人」,現在的他─想玩更多東西,嘗試更廣的領域,他的想法是慢的,但它確實朝著一個理想的方向前進─想成為一個更快樂的人,且快樂,如影隨形。

二●內容摘錄:下列文字摘自《其實,快樂如影隨形》

我也眞的以我爸爸為榮,爸爸一年四季始終粗布短衫,皮膚曬得黑黑皺皺的,背似乎也愈來愈駝,只為換取微薄的酬勞養活我們一家人,他的辛苦我們全家都看在眼裡。而我最喜歡坐在三輪車觀察爸爸,聽他怎麼吆喝、看他怎麼跟帶著米罐而來的家庭主婦閒聊,聞著濃郁的麥芽甜,等待一次次大同小異的「砰」,然後沉迷在米香裊裊的煙霧中,我感到極度的幸福。「p.096」

三●我的觀點:

這本書分為四大主題:輯一、存在的一體兩面;輯二、其實眞的也可以;輯三、避免遺憾VS.自我成全;輯四、開始在結束以後。首先從存在的一體兩面說起:存在又分為虛幻的─心靈的存在;一個是真實的存在。存在是為了什麼?戀愛?交友?玩樂?其實不然,存在是為了讓生命更有價值,去幫助更多需要協助的人,使得人士間更溫馨,這才是存在真正的意義。
次要,是其實真的可以,什麼事情其實真的可以?就猶如這本書的內容所講的,其實真的可以快樂,我們身邊處處充滿歡樂,但是,我們常常沒有發覺它,卻一味的向外尋求,或者等到快樂失去了,才逐漸發覺,這時卻為時已晚了,其實,快樂如影隨形,就拿第十二篇小小說─爆,來說明:故事是敘述他的爸爸是靠著爆米香來賺些小錢,但是,因為可以養家活口,而感到快樂。你說,快樂是不是真的如影隨形?

再來,是避免VS.自我成全,人會有所謂的遺憾,這個遺憾卻環繞在我們身邊,因為心有所遺憾,而感到不快樂,當我們不快樂時,思想就會有所偏差,甚至做出一些傷害自己或別人的事,故要得到快樂就要避免遺憾。自我成全─人最想得到快樂,不論是給別人快樂,或是從別人那獲得快樂,通常想去做,又害怕、畏縮─成全自己,放手去做吧!如此一來你就可以變成世上最快樂的人,何樂而不為呢?

最後,我所要說的是:開始在結束以後,開始與結束是人生必經的過程,而且是一大挑戰,結束了一段快樂,但你還可以迎接新的快樂,快樂是短暫的,卻是烙印人內心深處,最美好、最回味無窮的往事。
這是一本令人百看不厭的一本好書。內容特別以三十六篇小小說的形式,每篇都扣人心弦,提供了故事的閱讀反思事件發生的始末,因為答案往往就在一念之間,讀完這本書,我深刻領悟到:要快樂其實很簡單,從一件簡易的小事情也能得到發自內心會心的一笑,那就是真正的快樂。
我在讀這本書時,心中想起吳晟的作品《泥土》「日日,從日出到日落,和泥土親密為伴的母親,這樣講---水溝仔是我的洗澡間,香蕉園是我的便所,竹蔭下,是我午睡的眠床。沒有週末,沒有假日的母親用一生的汗水,辛辛勤勤灌溉泥土中的夢,在我家這片田地上,一季一季,種植了又種植;日日,從日出到日落,不了解疲倦的母親,這樣講---清爽的風,是最好的電扇,稻田,是最好看的風景,水聲和鳥聲,是最好聽的歌,不在意遠方城市的文明怎樣嘲笑,母親,在我家這片田地上用一生的汗水,灌溉她的夢。」即使是儉樸的生活,亦可得到真正的快樂。

我感到快樂的兩件事,一為儒家思想─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養。更何況能盡我最大的力量幫助需要我的人,我絕不吝嗇的伸出援手,再我生命結束之前能夠實踐,最社會有所貢獻,我就感到快樂。二為我國中時期的事,這件事至今還在我的腦中盤旋,歷歷如繪,記憶猶新。是我最敬愛的國文老師,他從我一年級開始訓練我的口才,對我的要求極嚴,一心一意只想栽培我,是否得名為其次,看著我循序漸進,他就覺得欣慰,而我們也是如此過了三年,我成長許多,也過的很快樂自在,故我和作者─呂如中有一樣的心境「其實,快樂如影隨形。」




台長 : ♡粉紅妹♡


台長: ♡粉紅妹♡
人氣(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