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9-22 01:05:32| 人氣2,4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永不褪色的旋律:獻給岡崎律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岡崎律子小姐走了,消息來得是那麼突然,以至於讓人完全不能接受。我一度以為這只是個遲到的愚人節玩笑,甚至在某些網站上看到後依然相信那一定是有些誤會。然而,現實往往是殘酷的,在看過官方的網站、岡崎律子自己的個人網站、Fans的網站後,我終於意識到這並不是一個流言……岡崎律子小姐走了,真的走了,這樣溫柔、善良、才華橫溢的一個人竟然走了,這世界上從此便少了一道風景,那些悅耳動聽的旋律,仿佛也成了永恆的斷章。

說到岡崎律子,許多人或許對這個名字並不熟悉,然而提到《純情房客俏房東》、《水果籃子/生肖奇緣》、《妹妹公主RePure》、《愛天使傳說》、《圓盤皇女》、《男女蹺蹺板》、《秋葉原電腦組》等作品,相信喜歡的人不在少數。而當知道動畫中那些悅耳的歌曲和音樂不少正是出自這位元才女之手,其中甚至有部分是由她親自演唱,又有幾個人不感到遺憾與痛惜呢?

岡崎律子於1959年12月29日出生於日本長崎縣,高中時代便開始自己作詞作曲,大學就已經在文化祭的音樂會上發表自己的作品。1993年為紅遍日本、台灣、香港、韓國、馬來西亞、法國、義大利、美國《魔法小公主》寫的歌曲,成為他加入動畫界的處女作。
而隨著動畫最終回岡崎律子自己作詞作曲兼演唱的《約束》這首委婉動人的插曲的響起,岡崎律子這個名字也第一次寫入了無數動畫迷的心裏。

緊接而來,動畫《純情房客俏房東》、《水果籃子》、《圓盤皇女》、《妹妹公主RePure》,每一次她的音樂總給動畫界帶來新的驚喜,因此這個名字也很快被更多人所熟知。

當然,岡崎律子小姐的音樂並不局限於動畫中,她也為聲優們的個人專輯寫了不少歌曲。如:林原MEGUMI、飯塚雅弓、井上喜久子等著名聲優。像堀江由衣今年4月28日剛剛發行的專輯《樂園》,其中就有四首歌為岡崎律子作詞作曲。

同時,岡崎律子小姐也活躍于遊戲界。不久前台灣剛代理的遊戲《天使戀曲》,其資料片《SR》中的歌曲正是岡崎律子所創作。
此外,岡崎律子小姐自己也出版了七張專輯,其中第七張專輯《Life is ovely》剛在去年的5月20日出版,至今不滿一年。
而岡崎律子也曾和日向megumi共同為《圓盤皇女》、《STRATOS4》創作過不少歌曲。喜歡高崎律子的歌已經是很久以前開始的事了。但當初讓我認識岡崎律子的人,是他為1998年電視動畫《秋葉原電腦組》演唱的《真誠的‧愛人》。

“我以前曾經希望自己長大能夠當一名護士,我好喜歡醫院裏的護士小姐溫柔的笑容……後來又想當空中小姐,因為能夠天天坐飛機感覺一定很棒……再後來又想當女警、溜冰選手、畫少女漫畫……可是,我看我什麼都當不成了……”少女內心純真的夢想,伴隨著淡淡的失落,而柔和動人的旋律則在一旁悄悄的響起……那是我第一次被這首歌所感動。

但如果說這首歌曲在動畫第十一話作為女主角花小金井雲雀的獨白的背景音樂只給我留下一個深刻的印象,那麼再第十二話當他隨著大鳥居燕的眼淚一起出現的時候,我則被徹底征服了…小燕內心的孤獨、對家庭的渴望、那冰冷外表下所隱藏的寂寞,在這首歌的襯托下如此清晰的衝擊著我的內心,以致於眼淚無法抑制地湧了出來。在那一刻,除了這首歌,我再也聽不見任何聲音,而在小燕的沉默中,我卻看見了無盡黑暗中少女無助的哭泣……

據說,這個場面後來入選年度最感人的五十個動畫場面之一。

在看完動畫後不久,我終於千辛萬苦的入手了《秋葉原電腦組》原聲集。我一邊重溫著當時的感動,一邊翻開了歌詞本,想知道是誰創作了這份感動,又是誰傳達了這份感動。而當我驚訝的發現兩者竟是同一人時,才第一次被岡崎律子這個名字所震撼。

於是,我開始瘋狂的收集關於岡崎律子的一切。很快,我發現當年自己所鍾愛的動畫《魔法小仙女》竟然也有不少岡崎律子的作品,特別是而最終回的片尾曲《約束》,更是讓我如癡如醉。

喜歡聽岡崎律子寫的歌。岡崎律子所創作的歌曲有著獨特的個人風格,她注重旋律的悠揚,喜歡用簡單而樸實的伴奏襯托出優美的旋律,同時也致力於營造出一個場景、一種氣氛。這樣的歌曲非常適合作為動畫的背景音樂,適當情節如果擁有這樣的歌曲襯托,那麼其感染力總是成倍的增加。

《約束》、《真誠的‧愛人》正是其中代表,因此也難怪在《真誠的‧愛人》的襯托下《秋葉原電腦組》第二十話那個場景會被選為年度五十佳作之一。當然岡崎律子的風格雖然獨特,卻不獨一。以《純情房客俏房東》的《從現在開始》或者《圓盤皇女~十二月的夜想曲》的《命運的邂逅》中,都能夠感受到岡崎律子多元的創作力。

喜歡聽岡崎律子寫的歌,更喜歡聽岡崎律子唱的歌。岡崎律子的聲音有著一種特別的磁性,同時帶有輕微的鼻腔,加上那圓潤的發音,給人一種像童聲一樣甜美,卻又充滿了歲月蒼桑的感覺。聽似矛盾的特點揉合在一起,卻形成了無法抵擋的魅力。有這樣祥和的嗓音,岡崎律子唱起《真誠的‧愛人》一樣哀傷的歌曲讓人黯然淚下,而所唱《約束》的曲子時,卻給人淡淡的憂鬱。當然,岡崎律子的感染力不止於如此,他唱快樂的歌曲同樣能給人帶來鼓舞的喜悅。在《純情房客俏房東》的歌曲中,我最喜歡的卻是只在《Girls Song Best》專輯中特別附贈的岡崎律子原唱版《從現在開始》,我覺得他比林原megumi在TV最終回所演唱的版本更讓人心動。

喜歡聽岡崎律子寫的歌、喜歡聽她唱的歌,自然也喜歡岡崎律子小姐本人。每次到岡崎律子小姐的個人網站看到她自己寫下的生活點滴,都能感受到她對生活與工作的熱愛。而瞭解她最新的工作進度,到Fans的論壇和同好一起分享對她作品的感受,也總是讓人樂樂此不疲。

能知道岡崎律子小姐實在是一件非常幸運的事,從那時候開始,我便一直追逐著她,享受她的作品帶給我的感動。本以為這樣的日子還會長久的持續下去,然而,突然之間,一切便這樣一去不返了。2004年5月5日下午一點五分,岡崎律子在東京都中央區的病院中死於敗血症,享年僅僅44歲……

證實了這個消息,我的大腦中一片混亂,一個人呆在了電腦面前……眼睛有些刺痛,雖然沒有流淚,但胸口……卻仿佛壓上了千斤大石……
這來得實在太突然,突然得讓人無法接受。從來就沒有聽說岡崎律子小姐的身體有什麼問題,怎麼突然就走了呢?而且她的工作已經排到年尾,新專輯的出版也確定是6月份了……這樣的一個人,怎麼可能說離開,就離開呢?

然而,一個人,到底要什麼時候才算真正的離去呢?是當生存的意義消失的時候,肉體毀滅的時候,還是沒有人再記得他的時候呢?或許有些老套,但我還是不得不說:岡崎律子小姐雖然已經離開了我們,然而她卻也繼續活在了我們的身邊。正如詩中說的:

那曾經被吟唱的歌曲,如今已化為了永不褪色的旋律,每當萬籟俱靜之時,它又在你耳邊響起……

台長: 佐梵
人氣(2,4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看門道 |
此分類下一篇:*聲優介紹*─保志總一郎
此分類上一篇:飆車的滋味&三大偶像車手── 《頭文字D》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