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4-17 07:23:23| 人氣6,6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剛經*字典*十七至二十四品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究竟無我分第十七*

********************

⊙爾時,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

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

佛告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者,當生如是心:我應滅度一切眾生;滅度一切眾生已,而

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

相、眾生相、壽者相,則非菩薩。所以者何?須菩提!實無

有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須菩提!於意云何?如

來於燃燈佛所,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否)?」「

不(弗)也。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佛於燃燈佛所,無有

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

!實無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若有法

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燃燈佛即不與我授記:

『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以實無有法,得阿

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燃燈佛與我授記,作是言:『汝於

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何以故?如來者,即諸法

如義。若有人言: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實

無有法,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如來所得阿耨

多羅三藐三菩提,於是中無實無虛。是故如來說一切法,皆

是佛法。須菩提!所言一切法者,即非一切法,是故名一切

法。須菩提!譬如人身長大。」須菩提言:「世尊!如來說

人身長大,則為非大身,是名大身。」「須菩提!菩薩亦如

是。若作是言:『我當滅度無量眾生。』則不名菩薩。何以

故?須菩提!實無有法,名為菩薩。是故佛說:『一切法,

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須菩提!若菩薩作是言:

『我當莊嚴佛土。』是不名菩薩。何以故?如來說莊嚴佛土

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須菩提!若菩薩通達無我法者,

如來說名真是菩薩。」


*爾時,須菩提菩薩問佛祖言:「世尊,善男子、善女人,

發善心、願心、慈悲心,如果生有功德的心的話,覺得自己
 
滅卻眾生的罪業,包括度化自己的時候,其實一切眾生沒有
 
一個讓你滅度,包括你自己,為什麼?」佛祖告訴須菩提菩薩

:「善男子、善女人,若是心懷眾生,為了眾生而作為,不

知不覺中就已發善心、願心、慈悲心了,而自己卻不自居功
 
,也不認為自己做了功德,如果抱持著功德的想法發善心、
 
願心、慈悲心,則一個眾生也無法度,包括自己,若菩薩有
 
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則非菩薩。何以故?(為什麼
 
呢?渡人者抱著功德心,那就是無法自渡,不解也?)
 
須菩提菩薩!善心、願心、慈悲心,沒有任何想
 
法、說法、看法,應該實際去做才是真正的發心

,依佛教說的真義,心於燃燈佛所,如來,心得
 
證道者,燃燈佛所,老師教我的想法、看法、說
 
法,而我卻沒有作法的話,是不是真的得到了?」
 
「沒有。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佛於燃燈佛所,
 
其實沒有任何方法,可以得到善心、願心、慈悲

心,只有想法、看法、說法而還沒實踐都不是真的。」
 
佛祖說:「的確沒錯!的確沒錯!須菩提菩薩!我的
 
想法、看法、說法,都還沒有實踐,心得證道者發善
 
心、願心、慈悲心,並不是個說法,也不是想法,重要
 
的是做法,真的要去做,才有意義,而老師的教我的想法
 
,要將它變成我自由發揮的作法,若我不明白這個道理,
 
燃燈古佛不會讓我傳承佛法,如果佛教有任何的教法的話
 
,就不是佛法的精神,如果當時是照著老師的方法,老師
 
也不會讓我傳承衣缽(即不與我授記):「汝於來世,當得
 
作佛,法號釋迦牟尼(文佛:佛教創始者正式的傳衣缽,
 
把佛法傳承者的地位交給他)。」其實任何說法、看法、
 
想法,我發善心而去實行才是正確的,所以燃燈古佛就傳
 
我衣缽,然後提點我:「汝於來世,當得作佛,法號
 
釋迦牟尼(文佛)」為什麼呢?如來者(心得證道者),

即任何的說法、看法、想法,要去實行它的意義,如果有人

說,你的心,得到這種說法、看法、想法,那你就是佛教
 
傳承者了嗎?須菩提菩薩!其實不要專注於說法、看法、
 
想法,你的自心所得了證道以後,所得的善心、願心、慈悲
 
心,任何想法都是正確,也非虛妄,都是真的,也是假的,
 
所以說,心得證道者所說的一切想法、說法、看法,身體力
 
行,即四真諦,就是佛法,不要淪為空談,一切想法、說
 
法、看法,只要沒去實行,都不是佛法,身心成長時,要
 
配合當時的情況去做調整自己的心態,例如,長大需要換大
 
一點的衣服,所以當他人稱讚的時候,心態要自我調整,永
 
遠要合乎自己的身分與地位,而慢慢領悟到更多道理。」
 
須菩提菩薩言:「世尊!形容心的成長像是人身,其實我覺
 
得我作得還不夠,自認為作得很多的時候,也還是不夠,那
 
是自認為做了很多而已。」「須菩提菩薩!菩薩也是如此。
 
若有人說:「我得到了想法、看法、說法,是佛法最高教義
 
的時候,如果我有做,我就有得到,如果沒去做,也還是沒
 
有得到。」沒實踐那就不是菩薩。菩薩是有始有終,把事情
 
完成,才是菩薩,為什麼?須菩提菩薩!沒有一切想法、說
 
法、看法,只有實際去做才是真的,明白要實際去幫助他
 
人,才是菩薩,是故佛說:『一切法,無我、無人、無眾
 
生、無壽者。」就是這個道理,不執著生物、立場、國家,
 
一切幫助他人的作法不要去分你、我、他,如果菩薩說:
 
「我應該莊嚴佛教而去做,就不是菩薩。為什麼呢?如來說
 
莊嚴佛土者,把佛教擴充的很偉大的時候,其實並不是佛教
 
自稱很偉大,而是自己說佛教很偉大,不要自稱替天行道,
 
只是自己稱呼佛教很偉大,會讓人反感,你在做任何事情的
 
時候,先不要考慮到宗教派門的問題,而是一心一意的去
 
作,這才真的叫作有心行善者,跟宗教派門無關,捨身為人
 
者才是真正的菩薩。」*


*這段的意思就是說,行善不欲人知,實際去幫助,比什麼

想法、看法、說法都還重要,而是身體力行,比什麼都還要

偉大,比什麼都還要實際。


*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不執著生物、立場、國家

,一切幫助他人的作法不要去分你、我、他。








*一體同觀分第十八*

********************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肉眼不(否)?」「如是,

世尊!如來有肉眼。」「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天眼不

(否)?」「如是,世尊!如來有天眼。」「須菩提!於意

云何?如來有慧眼不(否)?」「如是,世尊!如來有慧眼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法眼不(否)?」「如是

,世尊!如來有法眼。」「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佛眼

不(否)?」「如是,世尊!如來有佛眼。」「須菩提!於

意云何?如恆河中所有沙,佛說是沙不(否)?」「如是,

世尊!如來說是沙。」「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一恆河中所

有沙,有如是沙等恆河,是諸恆河所有沙數佛世界,如是寧

為多不(否)?」「甚多。世尊!」佛告須菩提:「爾所國

土中,所有眾生,若干種心,如來悉知。何以故?如來說諸

心,皆為非心,是名為心。所以者何?須菩提!過去心不可

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須菩提菩薩!這個意思是什麼?心有沒有凡眼?」「如

你所言,心有凡眼(一般的看法)例如:印度當時的階級之

分。」「須菩提菩薩!這個意思又是怎麼樣呢?如來有天眼

嗎?(心的看法有大小眼)」「是的,世尊,如來還是有天

眼(例如:因為你是帝王所以我必須要尊重你(天眼)。」

「須菩提菩薩,這個意思又該怎麼解釋呢?如來有慧眼,我

看你這個人是智慧者,我就用什麼談吐去面對你,慧眼識英

雄,知道你是能人嗎?」「須菩提菩薩!於意云何?如來有

法眼嗎?(例如:認為他人美醜,聰明或是笨,階級分別,

沒有定見)」「是的,世尊!如來有佛眼嗎?(自己的看法

,所看到的一切眾生皆平等)有的,世尊!如來有佛眼。」

「須菩提菩薩!想想看是什麼意思呢?如恆河中所有沙,佛

說是沙否?譬如恆河中所有的沙把它當成人,我是真的把它

當人嗎?還是把它當沙呢?真的是這樣,世尊,如來說是沙

,其實也不是沙,只是把它闢喻為沙多數的意思,須菩提菩

薩,這個意思代表什麼呢?如一恆河,寓寓世界,所有沙譬

如宇宙,譬如世界所有眾生,所有的世界動物、植物,無千

無數的想法,生態存在,裡面所有的生態系統好像所有的沙

等恆河,有生命形態的世界,是不是很多呢?(譬喻宇宙)

。須菩提回告佛祖:「非常多。」佛祖跟須菩提講說:「你

所在的國土中,所有眾生,若千種心(想法、心態),如來

悉知(體諒之心,站在他人角度來看,就好像千種的想法,

必須站在各方面角度來看),為什麼呢?你的心在體諒別人

的時候,雖然不是自己的心,是名為心,體諒彼此之心,所

以然後呢?須菩提菩薩,跟你說:過去心不可得:不要煩惱

當初的迷惑,現在心不可得:目前企求什麼樣,想要怎麼樣

,現事之心,未來心不可得:順其自然,所作的皆會回到自

身而上,未來怎麼樣不要去企求,而是要懺悔過去、把握現

在、期待未來。」*



*一體同觀,不要區分彼此,你只是一個很渺小的存在,在大

宇宙之中,你我只是彼此的一顆小沙塵,懺悔過去、把握現在

、期待未來是所有宇宙生物,必須以小觀大、以大觀小,站在

最高的角度來看,看的東西其實已經沒有什麼特別了,例如人

類認為蟑螂是害蟲,而想要消滅,覺得蟑螂會破壞環境衛生,

但蟑螂也認為人類是害蟲,破壞蟑螂的家園,想盡辦法消滅蟑

螂,難道消滅的完嗎?天若認為人類有害,天災、人禍,人類

消滅的完嗎?也是消滅不完。












*法界通化分第十九*

********************

⊙「須菩提!於意云何?若有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

布施,是人以是因緣,得福多不(否)?」「如是,世尊!

此人以是因緣,得福甚多。」「須菩提!若福德有實,如來

不說得福德多,以福德無故,如來說得福德多。」


*「須菩提菩薩!意思你懂嗎?若有人滿三千大千(過去、

現在、未來,橫跨三世的世界),世界七寶(金、銀、琉璃

、頗梨(水晶)、車渠(水產;貝殼或珊瑚類;如車渠貝、

)赤珠(珍珠)、瑪瑙(翠玉等),拿來布施,是人以是因

緣,不要以人為單位,布施於人,此人得福多嗎?」「真的

是這樣,世尊!此人,以人為因緣,得福甚多。」「須菩提

菩薩!若是真的有如你所說的福德,就是你自心覺得福德很

多(如來,如我所來,照自心的說法,不要以人為出發點,

世界萬物不止只有人而已,還有其他的生態圈,如果照自己

的想法,那就變得狹隘了。」*








*離色離相分第二十*

*******************

⊙「須菩提!於意云何?佛可以具足色身見不(否)?」

「不(弗)也,世尊!如來不應以具足色身見。何以故?

如來說具足色身,即非具足色身,是名具足色身。」「須

菩提!於意云何?如來可以具足諸相見不(否)?」「不

(弗)也,世尊!如來不應以具足諸相見。何以故?如來

說諸相具足,即非諸相具足,是名諸相具足。」


*「須菩提菩薩!你覺得作何解釋呢?能夠以佛的本相來壓

你嗎?不要以對的觀念,來壓倒不對的,不要以自己全部對

的身分,自以為主導全世界與所有的哲學(人生的真諦),

試想看看,你拿一百分,來壓倒考七十、六十、五十,甚至

零分的人,你很得意嗎?而是大家都要考一百分,所以呢?

如果說我是一百分(佛),是與你們的等距差別,是名具足

色身(一百分),一個人考一百分也不是佛,而是一起滿分

。」「不(弗)也,世尊!如來不應以具足色身見(真正的

佛不能以佛的本相來見人,不能說我用佛來壓你)。為什麼

呢?如果說我是佛,其實並不是佛,而是你們稱我為佛 (一

百分),如來說具足色身,即非具足色身,是名具足色身。

(如果我懂得佛道、暢行佛道,做的也都是正確的,但你不

懂得佛道,我必須拋棄你,輕賤你嗎?)。」須菩提菩薩!

這怎麼解釋呢?我可以用佛的本相來見諸眾生相嗎?(不懂

佛法的人,用佛來壓他們),不是這樣的,世尊,不應該以

佛的本相來壓不懂得佛法的人,這也不是慈悲,你完滿功德

,其實也不是完滿,只是你個人完滿,那未完滿的眾生呢?

你真的完滿了嗎?應該要與眾生一起完滿,不是個人完滿,

就真的完滿了。」*


*例:只有你一個人做環保,其他人卻不做環保,有什麼意

義呢?要就必須大家有共識,一起作環保,必須有志一同,

這才算是真正的圓滿。大乘佛法的意義,就是要一起成佛。

別因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對照離色離相分第二十補充篇*

一百分:佛,跳脫六道

八十分:天人道,自己成仙(金剛不壞之身)

六十分:神人道,死後成神(自悟成神)

五十分:人道,維持中間

四十分:修羅道。

三十分:畜生道。

二十分:餓鬼道。

零到十分:地獄道。

讓眾生自悟為佛,別讓眾生墮入地獄道,本意,就是要超渡

所有六道眾,他們是眾生之一,既然佛說要度所有一切眾生

,也要讓他們都考一百分,既然佛說不要以人為單位,昆蟲

、動物也是眾生,無我離相也就是這個道理,道濟留。







*對照離色離相分第二十補充篇二*

就算懂佛法的人,講得天花亂墜,

對耳聾的人說話,要如何去教他,疑問也?

對一個眼盲的人,要如何作給他看,疑問也?

對一個啞巴,聽不到他說話,如何懂他意思,疑問也?

有手沒有腳,以手代腳人士,他所作的是否讓你感動?

如果有腳沒有手,以腳代手,是不是也讓你感動呢?

以上這些人,況且乎動物?那又作何感想?

這些物種與人,就是六道眾生,你作何感想,如何去傳佛法?

所以說,萬法皆空,惟性不空,因緣皆滅,因果不空。

也就是說你如何作,作法不一,因人而異、因事而異、因物而異,

對照,離色離相第二十補充篇二。道濟留。







*非說所說分第二十一*

********************

⊙「須菩提!汝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有所說法。莫作是念

!何以故?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不能解我所說

故。須菩提!說法者,無法可說,是名說法。」爾時,慧命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頗有眾生,於未來世,聞說是法,

生信心不(否)?」佛言:「須菩提!彼非眾生,非不眾生

。何以故?須菩提!眾生,眾生者,如來說非眾生,是名眾

生。」


*「須菩提菩薩!你不要把成佛當作是一個目的,如果我的

所有說法,不要當做目的,為什麼呢?如果如來所說的一切

佛法,你把它當成目的的話,就是毀謗佛教,不能理解我所

說的。須菩提菩薩說,只是教導如何去做,我只是把我所知

道的告訴你,而不是教你成佛的道理,只是教你道理,不是

要讓你成佛。」爾時,慧命須菩提白佛言:「世尊!若有其

他的佛教徒,於未來世,聽到這種說法,會不會相信這個道

理(有些人這麼想又不能成佛(成就我的私慾),我相信這

本經作什麼用)?」如果你是抱持著成佛的目的去做,其實

那並不能成佛,而是褻瀆佛教(佛教的教義,行善並不是要

讓人覺得偉大,也不必讓人知道)佛祖言:「須菩提菩薩!

你不是眾生,也是眾生之一,為什麼?其實大家都一樣,施

與受,受與施,當你互站在對方的角度在想的時候,你就明

白是什麼意思了,若是沒有施與受的人,那怎麼會有眾生呢

?我今天施捨給你,明天受到他人的幫助,那誰是佛?每個

人都需要幫助(今天別人求你,改天換你求人,人總有一天

都是需要幫助的,人本來就是該互相幫忙,別站在最高的角

度,自認為都是你在施捨給別人,沒有誰幫誰,而是大家都

在互相幫忙),大家都是一樣的這個道理只是告訴你正確的

想法,而不是讓你為了私慾去做。」*


*以自然界而論的話,就是植物與動物的關係,植物吸收二

氧化碳來行光合作用,來製造氧氣,而動物(人類)吸收氧

氣,來製造二氧化碳讓植物吸收,所以是互惠的關係,不要

自認為站在施捨者的角度,其實每個人都是施與受的角色。









*無法可得分第二十二*

********************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無

所得耶?」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我於阿耨多羅三

藐三菩提,乃至無有少法可得,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須菩提菩薩回佛言:「世尊!心得善心、願心、慈悲心,

如果不需要讓人知道,也不用以我的名子得到無謂的敬稱(

利、地位、稱號,例:大善人)?」佛言:「的確如此!

的確如此!須菩提菩薩!我發善心、願心、慈悲心,其實沒

有其他任何想法,也沒有其他的目的,所以這樣才是真正的

善心、願心、慈悲心。」*






*淨心行善分第二十三*

********************

⊙復次:「須菩提!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是名阿耨多羅三

藐三菩提。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

則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所言善法者,如來說即

非善法,是名善法。」


*再跟你講一次:「須菩提菩薩!你的做法其實都一樣,不

要在意佈施多少(一萬塊、一塊錢都是一樣的,因為每個人

境不一樣,只要有心就好,不要區分他捐得比較多就比較

貴,沒有這回事,完全發善心、願心、慈悲心才是正確的

)。不要有區分你我、團體、國家、來做善事,別有差別之

心,須菩提菩薩!你認為我在做什麼,其實都是你認為我在

做什麼,我在做善事,其實也不是在做善事,我只是在做我

認為應該做的事情,今天你幫助他人,改天你遇到相同的困

境時,也是需要他人幫助,所以別抱持做善事的想法,這只

是互相的行為。」


*別因為你捐得多、做得多就覺得自己很偉大,一律都是平

等,別要求回報,這是個互相的行為,因為改天也是需要他

人的幫助,有些幫助的行為,是錢財無法衡量的。


*我相:

站在我自己的角度在看,我認為、我覺得,以我為中心

*人相:

他人的看法與角度,他認為、他覺得(類似此種之意)

*眾生相:

種族、團體、國家,來區分彼此

*壽者相:

除了前三項之外,加上時間、空間的因素,是所謂緣,

會想跟誰結緣,想要孫子,想要結婚,想要長壽,等。








*福智無比分第二十四*

********************

⊙「須菩提!若三千大千世界中,所有諸須彌山王,如是等

七寶聚,有人持用布施。若人以此般若波羅蜜經,乃至四句

偈等,受持讀誦,為他人說,於前福德,百分不及一,百千

萬億分,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


*「須菩提菩薩!若(過去、現在、未來,三千(三世)大

千世界(橫跨三世的世界),所有身份地位(每個朝代、每

個國家的帝王,全世界所有的領導者),有權利的人,聚集

七寶(金、銀、琉璃、頗梨(水晶)、車渠(水產;貝殼或

珊瑚類;如車渠貝)赤珠(珍珠)、瑪瑙(翠玉等),任何

一個國家所有的財力,用以佈施。其實還比不上這個說法(

不如去告訴別人如何幫忙他人,互助互惠,互相幫忙的行為

,因為都是幫到自己,因為就算用錢財也佈施不完全數眾生

),用錢財佈施也不及教導他人正確做法的百分之一,百千

萬億分,到不如用教育教導人民,傳達正確的思想。」*





台長: CARESS.C果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