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09 16:28:09| 人氣396|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日本教育旅行-心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日本參訪心得報告:


這次的日本教育旅行,讓我發覺到台灣跟日本的差別到底在哪裡,舉例來說 交通、飲食、科技、環境清潔、服務態度、教育制度..等等 差點真的很大! 老一輩的人聽到日本一定會回想起以前日治時期的經過,且對當時的治安也讚譽有加,如今經過我的親身經歷以後更確立了日本這個國家的厲害。
這是我第一次坐飛機,一進機場得先登機,經過初步的檢查行李及拖運行李的寄放後,來到二樓..這時得拿出自己的護照出來給海關人員看,護照核可後蓋上印章就得通往下個地點,在來是把身上所有的鐵製品通通拿掉,把要帶上飛機的隨便小包包通過一台黑色小機器掃看是否有危險物品,人則要通過偵測門,如有嗶聲響起時,海關人員會立刻上前就檢查你的身體,一切都通過之後,就來到大家最愛的”免稅商店”啦! 價格都比一般市面的便宜了一些! 但也要注意別再免稅商店逛昏頭而錯過登機的時間,我們是錯11:25分由桃園飛往名古屋的班機! 起飛時第一次感覺到什麼叫”靠背”的滋味,更間接證明了牛頓的慣性定律的存在,飛機起飛穩定後…便開始上菜,飛機上的時候都是微波的….不太好吃。

日本的街道跟台灣的街道比較有如天壤之別,乾淨到一塵不染。

交通方面,日本的走路、車道、駕駛座通通都是靠左邊,跟台灣完全相反,而且每當交通道路上有維修時,他們前後一定會各站一位工人來指揮交通,這是台灣完全不會有的。 日本的高速公路收取過路費非常的頻繁,ETC更是非常普遍,尤其是通往觀光勝地的收費路段收費更是驚人,而且過路的收費站多半是由退休的老年人來就職的,還有山路時會有出現三線到,目的就是要讓車子好行駛,不會像台灣這樣 動不動就車子滾到山腳下,交通路標也非常明確,不時提醒司機該注意的路段,有時更會用”死亡車禍路段” 等的激烈的標語來警惕司機以確保乘客安全,路邊也常看到跑馬登顯示目前的室外溫度,在日本街道上幾乎看不到有機車,多半是腳踏車跟汽車。

飲食方面,日本的三餐不會像台灣有大魚大肉,我們吃了這幾天多半都是醃漬品配飯,所有的東西也都一點點而已,日本三餐之中吃的最簡單也是吃最少的就是中餐,導遊解釋是說日本人中午不吃多就是因為怕影響到下午的工作效率,吃太飽會想睡覺,日本的定食通常都會一起準備麵跟飯,非常好客的日本人深怕客人吃不飽所以都會多準備幾樣主食。 我得澄清幾樣東西才行,味噌湯 並不是台灣吃的這麼輕淡又這麼多豆腐,事實上真正的味噌湯是非常的鹹的,味噌放的特別多,害我剛開始還蠻不習慣的,再來是納豆 台灣人吃納豆的感覺就像日本人吃臭豆腐的感覺一樣,納豆的味道對我們這些人來講非常的不習慣,可是聽說納豆會越吃越聰明..抱著寧可信其有的心去硬吞了不少的納豆。

科技方面,日本的水是直接從水龍頭打開就可以生飲了,重點是冷水可以喝;熱水是不准喝的,我在日本的這六天五夜幾乎都飯店的水龍頭裝了水就喝了,我的五臟腑也沒出什麼狀況。廁所的設備更不用說了,日本的馬桶旁邊有按鈕,輕輕按一下便會有自動水注幫你沖洗屁股勒..更扯的是連休息站的設備也是全自動的,在偏遠的休息區廁所也不可能會有臭味。
服務態度方面,聽達哥說他看一份雜誌 上面有統計數據顯示全世界服務態度最好的國家是日本,而且我也發覺隨車的司機的敬業態度更令人欽佩,他的年紀可能比校長還大了喔,連我們的上下車舉動,他都會一一的點個頭…要下行李的時候,他一定最先去車廂把行李都拖出來。


教育制度方面,我們這次參觀的兩間學校,各有各的風格..而且他們兩學校的人數都還不到號稱優質高中”竹山高中”人數的一半,但是他們的教育制度非常成功,老師與學生溝通非常良好,甚至我們要去參訪的時候,他們學生與老師是一起討論要怎麼設計活動來歡迎我們的,而台灣的教育制度呢? 在杜部長的旗下官員們的優異帶領下,台灣學生的資質每況愈下,行政院長換了這麼多次,可是教育部長卻都不換,真是令人百思不解阿。



日本教育旅行的第二天-參訪愛知縣的安城高校,早上剛到目的地時有下點小雨,但是這點小雨是阻止不了我們這次來參訪的熱情,安城高校的主任先帶我們大概繞了校園一圈,尤其是當經過他們的電腦教室的時候,當優質高中的校長看到安城高校的電腦螢幕是舊型的時候,校長突然說了一句:哈!我們學校是用液晶的。很顯然我們學校的硬體設施比安城高校還要略勝一籌。之後就在他們的小型圖書館裡面辦活動,一開始先來個雙方簡單致詞跟互禮後,就開始摺紙交流了..導遊邊介紹日本的摺紙歷史時,日本的學生們也分組好準備來教導我們摺紙,首先要摺的是’龍蝦’,對我這麼頭腦簡單且四肢完全不發達的人來說,真是一件困難的任務,摺紙的過程中,彼此比手畫腳加上完全聽不懂的日本腔調英文,真的非常有趣! 摺完後..我們就要上台表演在竹高匆匆練習的合唱,就連指揮也是前幾天才脫穎而出,可是我們唱的比預期的還要好很多喔!最後雙方學校代表交換校方禮物,校長送了一幅竹子的國畫,非常的漂亮! 要離開前,我們還到安城高校的門口拍團體照,雖然還是飄著細雨但是日本人拍照的時候也很熱情呢。
日本教育旅行的第四天-參訪上田縣的さくら國際高校,早餐特別吃了納豆,果然精神特別好,那個味道真是難忘,一到校門口,他們就列隊歡迎我們,還在大字報寫大家的名字,可惜30個人的名字中,偏偏就只有我的名字被寫錯,沒關係!那不重要,さくら高校的學生人數非常的少,而且能進來讀的,都是家裡很有錢的人,走進他們的禮堂,佈置非常周到,經過簡單的代表致詞、交換校方禮物後,分組後的小組分別帶開一次的參觀校園,還有一些有趣的活動(蒙眼貼紙、泡日式的煎茶、拔河),這些都是他們自己與老師共同歸掛出來的喔,可見他們多麼的重視這次的活動,與其兩校的學生坐著比手畫腳的溝通,到不如利用活動、肢體的動作來表達,透過遊戲、活動可是更親近對方,尤其是拔河的活動時印象最深刻,那個木製地板實在太滑了,而且不敢太用力,很怕隔天起來就全身痠痛,反正好玩就好了阿。 中餐也再學校跟他們一起吃,自己動手包壽司,一堆料理任意你想夾什麼就夾什麼,我吃的再有夠飽的,進到我肚子的壽司數也數不清了,重點是口味都還不一樣勒! 吃完飯要離去的時候還真的有點不捨,當我們的車子開了以後,他們全部衝出來追著我們的遊覽車跑一段距離,感覺還真的有如電影情節。

這次的日本教育旅行總共六天,但是讓我們深深的體會到國家跟國家之間的差異及文化,還有一些台灣所看不到的東西,讓我的視野更寬廣不少,不只如此,也經過了這次的旅行,不管是無形還是有形,能藉由這次的活動學到這些真的就滿足了。在還沒出發到日本之前,我就開始對這次的旅行產生了些許的懷疑,心想,能夠與日本的同學成為好朋友,真的是件很有趣的事情,不免期待起來,畢竟也是第一次出國,更多了份新鮮感,我們出來是日本教育旅行,但是玩的成分感覺還是比較多,這幾天我過的很開心,認識了非常多的同學,這趟旅行即使充滿在多的不捨與眷戀也總要調適心情,盡力做到讓自己不會有遺憾,這趟旅行將會是我一個最值得紀念也最難以忘懷的回憶,或許幾年後…翻開相簿,闔上眼睛,那些畫面彷彿又歷歷在目。

它已經悄悄的落幕了….

台長: 放屁超人
人氣(396)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彩虹同志(同志心情、資訊)

小呆瓜
寫的不錯 害我也好想去= =!
2007-06-09 18:40:45
版主回應
我寫好久....

這要交給學校通報油質高中用的...
2007-06-09 20:22:45
嘴砲學長
有沒有認識正咩
這才是重點好嗎= =
2007-06-09 19:40:11
版主回應
哩屁 你這嘴砲

我要跟你家的小閔閔講.....嘿嘿

你完蛋了!!
2007-06-09 20:23:55
小閔閔
(ㄏㄡˊ... 臭阿麟 ˋˊ)

有沒有看到帥哥 才是重點好不好!!

2007-06-09 22:00:20
版主回應
小倆口別吵架吼...ˊˋ

呵.. 你們應該算越吵越愛 :)
2007-06-10 13:02:16
年輕人
屁啦~飛機上的東西明明就很好吃~心情的不同啦!!
2007-06-10 20:09:5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