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10 08:46:46| 人氣1,6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為因素不同^_^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朋友伊信給我說:佛教和天主教,實在太不同了…。

其實,不是宗教不同,完全是「人為因素」在不同的。誠如我和天主教的修女姐姐們說的:

「宗教是異中有同、同中有異,就看我們如何抉擇而已,我相信:天父或佛陀、菩薩們,都希望我們弟子、後代們能夠相融、和平共處,不要分別太多,相互尊重與學習,祂們上面是不分彼此的,而是凡夫俗子的我們在區別…。」當我如此和她們說時,我們大家相視笑成一團…。

天主教有專屬的電視台,神父還會上節目秀作菜,或教人如何作菜,反觀台灣的佛教電視節目,還未曾看到有法師教人作菜的?我在台灣時,看到的佛教電視節目,都是法師在講經,沒有較務實些的作法…,講經宏法固然重要、必要,但,吃飯似乎也很重要吧?如果肚子餓的咕嚕嚕響,如何聽經聽的進去呢?

誠然說:台灣的素食很盛行,但,多數的素食都很油膩,不夠健康、環保,如果法師們可以上節目秀幾招較實惠、較健康的素食,是不是更有意義?吃素是不分宗教的,在環保的理念上、在慈悲的前題裡,任何宗教都該倡導吃素、環保,而不是佛教獨一的,當然了,大乘佛教(北傳佛教)之不同於其它教系、流派,就在於「長養慈悲心、不忍食眾生肉」,這是她的特質,眾生肉與我肉都是相源、相連的,如何忍心吃、割、煮牠們呢?

吃眾生肉,其實就是在吃它們的「屍體」,拿其它眾生的屍體放進肚子裡,這才真正叫「恐怖、可怕」…,但是人類的我們,卻愚癡的認為:它們就是該被我們吃,那…請問:獅子、老虎要吃我們,為什麼我們要防衛?要射殺牠們呢?既然我們可以吃其它眾生肉,反之,其它眾生也可以吃我們的肉啊?但,人類卻往往認為自己是萬物之能,就能夠食其它比較弱小眾生的肉?卻忘失了,其它眾生肉有可能是我們前世或前前世的親朋好友們,吃我們的親友肉?這不是「忘恩負義」嗎?…

好,這種問題暫且不談,免的得罪了非佛教徒^_^,畢竟,這版上有好友是「基督徒」呢,大家相互、尊重為要^_^…

我在天主教居住的十來日裡,算是開擴了我的視野,原來神父不是高高在上的,在日常作息裡,神父也要幫修女們的忙,他也要洗碗、倒垃圾、出門去採購,更甚者是,老邁的居士或修女們在吃飯時間裡,端碗盤不隱時,他還會幫忙上前端到她們要坐的位子上,在聖殿上他是神聖的上位者,但,一旦下到平常生活現象裡,他也是要一起作事的…。

這和佛教的觀點大不同,一般有階級的法師們,是連自己的碗筷都不用洗滌的,更遑論是幫忙作事或洗大家的碗盤了…,應該說:西方教育一向就是:平等、同等,而東方教育較強調「尊師重道」,不是宗教的不同,還是人為因素的不同了…。

修女們每日吃飯的位置,是每週抽簽更換位置的,我在那裡時,也是跟著抽簽,除了神父和一位八十八歲老邁的居士外,其它人一律照抽簽位子坐,這也是非常民主的一例…。

佛教則是按照輩份、戒腊排坐,有的則是按照先來坐前,後來坐後,這又和我在天主教時的情形大大不同…,還是老話,不是宗教因素,是人為因素促成的,反觀慈悲與否,也是人為因素定意下來的,無論那一宗教,必定倡導:人類和平共融、博愛大同…,不會有太多的「牽制」,在在因素都是人為引起的紛諍…。

至今我仍然非常感恩,能夠有因緣在天主教裡居住、學習,這是生命中的奇景,讓我的視野更開闊,也讓我更能涵蘊,這是生命的滋養,謝謝…。

在此附上修女姐姐的回信,這輩子我不會忘記,在那裡曾擁有的有趣時光^_^…

Hello Sister Pei,
  I open the E-mail last night, I was happy to see a letter from you, it was late so the next day.
I made a copy of your letter to show it to all the sisters this morning,
Sister Theresa Marie, Sister Theresa Dionne, Sister Mary Anne, Sister Gerard, Sister Thomas, said to tell you we think of you very often, we love you very much. Your friend the American, came to see Sister Theresa Marie, the Superior he visited with her for a while.
keep spreading love around you that is what the world need the most.
we the sisters are happy to have known you, we are friends, yes.
take a good care of yourself.
love, Sister Marietta

也許,有朝日我會返回,再次與她們交會^_^…
圖,居住的hostel外觀房子,晚上時分拍的…
 
白天時拍的hostel外觀房子… 
以上是這家hostel的客廳、電視間和櫃台間的樣子…我居住的是六人女生房,還可以…

台長: Shian
人氣(1,63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生活記述 |
此分類下一篇:將與老友重逢^_^
此分類上一篇:願力與夢想行^_^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