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04 18:41:07| 人氣1,456|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圓滿休止符^_^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圓滿休止符

昨天,是我老媽菩薩的告別儀式,我們家屬早上六點前就要抵達殯儀館,要先到地下室把老媽的遺體領出來,再推到一樓的「入殮室」裡,先到我老媽的牌位靈前,我為她念誦:心經、往生咒、迴向謁…,可,這當中,我家四哥、大姐卻沒出現,前三位兄長和我就站立在靈前,待我誦經完後,再前去簽名,把我老媽給領出來,再搭電梯抵達入殮室,葬儀社人員就給她安置銀紙、衣服,再讓我們子女們,一個上前看看老媽的眉齊有沒有正,爾後,就讓我帶領大家念佛,要蓋棺的時間將到了,我家大姐卻尚未出現,我二姐居住台北,她和她兒女們前一日就南下來了,居住嘉義的大姐,卻珊珊來遲…,她害大家等候她,在老媽如此重要的日子裡,好不容易等到她來了,她卻哭得好大聲,一走到棺木前,就要往老媽臉頰摸,被我馬上制止,我瞪她也用手制止她的動作,這位大姐,令我很火大,老媽生前時,不見她孝順、探望,現在老媽往生了,她不但遲到還一付很孝順的樣子,我老媽生前就常說:
「妳大姐啊,就只是那張嘴巴,總是說一說,不見她行動的…」由此可知,她這人多麼的虛偽了…。

山上的三位法師,在懷恩廳等不到我們,就走過來入殮室帶領我們誦念彌陀經、心經、大悲咒、彌陀佛讚、念佛繞棺木…,在七點二十分時,再把老媽遺體推到懷恩廳裡安放,七點半開始舉行家祭,家屬三代都一起為老媽三拜九叩,由於我是方外女,最後才輪到我獨自出席,我為老媽獻供花、果、撚香、問訊、叩頭…,但不跪拜,因為我代表三寶,無須向母親行跪拜禮,在八點半時舉行公祭…,本來我一直以為,老媽的告別式不會有什麼人出席,所以,在和葬儀社接洽時,我就以最簡單的方式來洽談,在老媽斷氣送返家念佛八小時後,葬儀社的人在晚上八點來接老媽到殯儀館存放後,我們家屬再一起到葬儀社洽談細節,三姐一聽我沒有租禮廳,她就說:
「不行,一定要租禮廳,老媽有兒子,何況,她活了八十幾歲才過逝,怎麼可以那麼簡單、草率的辦她的後事…。」當時,我是有點不高興,人都往生了,還花費不少錢來搞面子的事,有這個必要嗎?說難聽點:搞排場都嘛是給活人看的,死人已經享用不到了啦…。

雖然,早上家屬們要引領亡著做一些儀式,四哥、大姐有些「土鎚」狀況發生(遲到),但,整體上而言,我老媽的告別儀式都非常的圓滿又莊嚴,雖然說租禮廳有些「多餘」,但,由於來的人不少,把整個會場、禮廳都坐滿了,租禮廳就得有樂隊、司儀、行禮等人員,把整個儀式做得非常的莊嚴、隆重又肅穆,送老媽最後一程的行儀,真的很完滿,尤其是在最後時,大家合唱「往生的祝福」連唱三遍後,司儀再念誦迴向謁,感覺非常的動容…,這樣殊勝、圓滿的因緣,都得感謝「安心葬儀社」人員的貼心與週到,為我老媽最後一程弄得無比的「莊嚴、殊勝」,在此感謝「許先生」的用心與細心,感恩…。

附上往生祝福的歌詞,讓我們一起來合唱吧…

當我為你  送行的這一刻
親友的哀傷 詠成驪歌
聲聲呼喚  句句都是祝福
往生的路上 日麗風和

你的音容  永留在我心中
往日的歡聚 恍如日昨
你的存在  沒有人能替代
遠離了紅塵 即是解脫

乘慈航渡彼岸 南無阿彌陀佛
樂土來樂土去 南無阿彌陀佛
種陰德結功果 南無阿彌陀佛
求安樂得安樂 南無阿彌陀佛
………………



山上大師父今早上還說:
「妳老媽非常的有福報,她的骨灰安放在妳們祖塔裡,地理風水那麼的美,而她的牌位也放在我們法華寺裡,沒有幾個人有她那樣的福報了…」想想真的耶,老媽生前無緣賞遍好景緻,現在卻日日與好山景相伴,她的一生也算沒白走的了…,雖然是在另一國度時,才有因緣來,但,許多人都沒這樣的殊勝因緣哩…,而我這位「方外女」也盡心、盡力做好她最後的一程,也算是和她了掉這一世的情緣了…,感恩,促成這樣善因緣的所有有緣人…阿彌陀佛!

圖:老媽告別式的正面…
註:再次警告,請勿來此隨意轉貼廣告,違著法辦…

台長: Shian
人氣(1,456)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祝福她老人家哦..往生佛國.
2008-06-04 18:49:16
老魚兒
阿彌陀佛
2008-06-04 21:57:30
花鳥百合
花鳥誦念
南妙法華蓮經

願她老人家一路順走!
2008-06-05 10:07:01
砂子
南無妙法蓮華經
願老菩薩一路好走
2008-06-05 11:13:48
願她老人家
一路與佛相隨---阿彌陀佛---
2008-06-05 22:39:57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