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20 17:36:34| 人氣247| 回應1 | 下一篇

陳果盪鞦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香港有個好萊塢》中的朱老闆與朱小弟)

「就是同一家;」蹲在陳果椅子旁,看著他思考我問他的第三個問題,他那已經很久沒有變換的表情,令我想起兩天前,剛下飛機時,飯店的司機對我說,我即將下榻的金典酒店就是六個月前的晶華酒店,「現在還是一樣樓高75層。」

陳果還沒想出個頭緒,前方蹦蹦跳跳一個長得白晰的女孩,她向陳果握手,陳果臉上的肌肉像突然從床上彈跳起來的人,非常迅速地笑了起來。

胸前掛著金馬獎工作証的女孩說,導演下次再來台灣,她會很高興再招待他,而她如果去香港也定會去找他,希望陳果也能好好招待她;陳果又僵硬地笑了起來,他沒說話,或者他還沒說話,白臉女孩已經說:「我這樣說,真是很不要臉?」

女孩走了,陳果轉過頭來回答我說,拍政治電影雖然很敏感,但不見得就碰不得;他舉侯孝賢的《悲情城市》(1989)為例,說只要時機對了,政治電影還是可以碰的!

我在上樓的電梯裡,碰到剛剛那女孩;我看著她那個小耳環,在她沉醉於心中某個念頭時,隨著不安的頭那晃盪起來的樣子,令我想起周迅在《香港有個好萊塢》中,將鞦韆高高盪起的情景。我忽然想到,與電影不同的是,我是「站在鞦韆的上面看女孩盪」,她不知在什麼時候,忽然轉過頭來看我──在那瞬間,我有種奇怪的幻覺:好像我解離成與空氣一樣的細微分子;透明到無人可見得到。

在前往小港機場的計程車上,司機告訴我,前天他載著三個狗仔隊記者,「他們說要追劉嘉玲的車子!」他問車子速度很快,這樣拍出來的照片會清楚嗎?我想起剛來那天,在報到處碰到陳果,陳果的肢體那種大開大放的樣子,而要回去那天早上,卻見他僵在椅子裡──比周迅漂亮的女孩,就在他的眼前「真實地」蕩漾起來!

第一次(我深呼吸了一下),第一次感覺「風雲變色」,竟也可以無風,也無雲──卻「真實地」有75層樓高!

〈註〉陳果的《香港有個好萊塢》,在本屆(第39屆)的金馬獎中入圍14項,打破前年的《臥虎藏龍》的13項提名,創下金馬獎史上最高入圍紀錄;最後,在02/11.16的高雄的頒獎典禮上,只拿下最佳導演、最佳音效與最佳造型設計,共三項而已。陳果事後苦笑說:「這部電影根本沒有什麼造型可言!」

台長: 顏士凱
人氣(24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