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21 22:00:36| 人氣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認真女人系列──為科技史執著的傻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鄉音

她,台大歷史系博士後研究者,作家,影像工作者,集知性、感性與活力於一身的年輕研究者,對弱勢與基層懷有旺盛的感知與關心。

研究台灣的物理史,以台灣第一座原子能加速器(世界第二座,僅次於諾貝爾獎得獎作品)的研發製作過程為主軸,目前正試圖以影像重建這一段歷史。在做這些口述歷史訪談之中,因為訪問當年台大物理儀器的技術員,專門吹玻璃的許老先生,還為這位許先生製作了兩部影像紀錄片,不惜拋下自己兩個月的薪資,執著於這樣「燒錢」不見得討好的工作。現在她的博士論文正在開拍第三部紀錄片,期待以原地重建的模式建構台灣物理學博物館,她執著的結果正在綻放芬芳。

范老師說他們都是一群傻瓜,以他們的資歷盡可以到中南部擔任教職,可是他們卻堅持在那裡守著一個非穩定職缺,領著微薄的薪水,作那種不見得可以過好生活的日子。可是她的「傾聽玻璃唱歌」卻能讓人看見那種吹玻璃人的光芒,而這樣的光芒在她的努力下會跳舞,我有幸從她轉述的過程中,也瞧見了那道光芒的舞動。因為她親身學著吹玻璃的摸索,探觸那種感覺,才能用那種感覺去描繪那人執著的精神圖像,為了拍這樣一個小小的技工,也曾經遭到物理學系部分學者的反彈,但她以為有學術貢獻的教授們總是有思想與表達能力能夠為自己寫下回憶錄或自傳,但這樣小小的技工,才真的需要有人為他做紀錄,她的紀錄片有這樣觸動人心的精神與執著,我從她的笑容裡看見她的美麗。

為台灣物理史作第一人,她默默的做著自己認為該做而沒有人做的事,她的故事讓我拓展一個不曾踏入的視野,無論科技史、醫療史,身為一位史家該用什麼樣的觀點去記錄史實,一直以來是我所關注的議題,也因如此我跨越自己涉入田野的障礙,踏進口述歷史的研究空間,這場域中還有許多人在默默為一些不曾被注意到的人發聲,我期待自己也是其中之一,雖然還在思考自己身為研究者的定位,但與一般民眾的基層為同一陣線,一直以來是我的堅持。

台長: 鄉音
人氣(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