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1-19 16:15:42| 人氣43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婆媳之間


我的老公是愛家的巨蟹座,每本占星的書上都寫著,巨蟹座的男人,有點戀母情結。當然,他對這話是嗤之以鼻的,我呢,從十四年前第一次拜訪我婆婆,就對她列為探索的對象之一。

婆婆給人的第一印象,是相當的精明能幹的,乍看之下,會令人望而生懼。她最大的興趣是玩股票,當然是賺少賠多,尤其是股東會的旺季,由婆家滿地的股東會紀念品,可知她熱衷與“投入”的程度。(而且,一大部分都還是我們聽都沒聽過的公司)

另一方面,她也是相當傳統的,雖和公公頂嘴之事也是有,但在大事上她可是絕對尊重公公的意見。其實,我在很早時就發現,婆婆是那種“在家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的女子,她對媳婦的要求其實不多,一就是勤快,二就是把她的寶貝兒子加孫子照顧好就行。

很無奈的,媳婦我似乎相當懶惰,回婆家雖也有裝小媳婦的時候,不過,精明的婆婆已經看出那是一種偽裝,而且不擅家事,更不用說做菜了,每天去外面吃飯,這是我那節儉的婆婆很受不了的事,每回婆家,總是大包小包,那可是我們一週的膳食,生鮮和成品皆有。

我想那時候,婆婆一定下定決心,至少在做菜這一項,她要好好的“調教”我。

於是,每次回去婆家,一到吃飯時間,我就被叫進廚房見習一番,不但要教菜價與選菜的方式,還要教如何切洗配菜,一切重新開始。

其實我並不討厭做菜,因為我是美食主義者,只是討厭飯後的刷洗工作而已,家常菜上桌不成問題,我被調教的算是成功了。

我自己認為,對婆婆一切事情都可讓步,唯有兩件事,一是「最好」不要住在一起,住上下樓或隔壁,是我的底限。一個廚房裡真的只能有一個「主宰者」。二是孩子的教育等問題。

例如,回婆家時,吃飯時間到了,女兒只要有爺爺奶奶在,就是一付「嗷嗷待哺」(等著餵)的小鳥狀,和平日在家狼吞虎嚥,自動自發的情形,判若兩人。
「妳不要餵她啦!」我老是說。
「可是她不肯吃呀」婆婆說,不然要怎麼辦?
我說著有一次我們的處理方式,就讓她肚子餓啊,後來餓了自己就吃了,而且吃光光呢!
婆婆沒搭腔,但是有點不以為然。
我私下問老公,小時候你不吃飯,你媽會餵你嗎?
「想得美」老公馬上回答「不被痛扁一頓才怪!」

所以,奇怪的很,由父母的角色升格為爺爺奶奶以後,對待小孩的方式卻全變了,而且對於「愛的教育」的實施程度,遠比兒子媳婦要來得徹底。

就像在扮演人生所有的角色一樣,在媳婦的這一項上,我不想做到完美,(也不可能做到)只能說盡力為之。因為,相處總還是有摩擦的,何況,婆婆永遠不會是自己的媽媽,(想想,我們和自己媽媽的關係!)就像,作媳婦的,總不可能如女兒般貼心吧。


台長: 小巢
人氣(43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婆婆媽媽 |
此分類下一篇:排行與孩子的個性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