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8-07 14:32:49| 人氣6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個學運世代的記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有著很糟糕,而且複雜的一種情緒。

  我想是被turtle最近的幾篇學運檔案的相關論文,引起來的情緒吧!任何五年級生,多少都曾經參與過,或者關心過,見證過那個時代的一些變遷,甚至曾經參與過所謂的學運。

  因為念的是歷史系,在一進大學的時候,我就開始感覺到,真正的歷史,和過去念的教科書當中,所選擇一種單純的立場與語彙,有很大的不同。過去的歷史教科書,不免有著大一統中國與漢族中心的歷史觀,對於歷史人物的評價,也往往就這種狹隘的觀念所左右。譬如,岳飛,就漢族而言,是民族英雄,不過對滿人,就很尷尬了。當然,國共和戰之後的歷史變局,那所揭示的歷史觀就可想而知。

  那時候,接觸到外界太多的資訊,我們就像吸收水分的海棉,什麼新馬克思,什麼歷史主義,什麼後現代,非要給它搞懂不可。搞懂的原因,與其說是為了知識的渴求,不如說為了在同儕之間炫耀的成分居多,因為高談闊論的時候,別人講你不懂,那可是很丟臉的。

  當然,因為同時也接觸到史料,使得一些我們所固守的一些理念在動搖,甚至也有不少同學認為,過去多年,我們念的歷史,不但是統治者所操縱的歷史,而且也是一部偏頗的巨大謊言的時候,我們的世界是在崩毀,同時,也在重建。

  這樣的背景,促成我大學時代有點叛逆的個性,那時,總覺得學校,或者當權者,是和我們對立的。也總覺得,自己雖然「只是」一介大學生,卻是人小志氣高,可以為國家、社會做出什麼點事情來。

一九九0年三月,那年我大三。關於那年的學運歷程,請見前文【歷史記錄:學運1990】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850283/file_combine.php?File=153982_2000-12-19_10-58-50
,在我們之中的一群人,有些真的投入了政治,和沈發惠一樣,從立委或是民代的助理做起,(當然有些是邊念研究所邊兼助理工作)大部分都是參加民進黨,現在不是什麼議員,就是民進黨裡面的幹部。也有的念了研究所,雖然沒做什麼助理,但每到選舉,就會參與文宣或是其他工作,當然,民進黨的人脈雖然不如國民黨,但這幾年來可說是發展相當的「茁壯」,透過民進黨朋友的幫助,他們也都頗為順利的找到工作。

不過,更大部分的學運參與者,和我一樣,一九九0年一結束,我們把那時奉獻的青春與激情,都封存在個人的記憶中。如果真的要說有什麼不同,那就是對政治的關心程度,絕對甚於其他同學。

對於現在站在講台上的我而言,面對年輕的一輩,我會不知所措。他們所處的成長背景與時空,已和我們有極大的差別,在他們年輕而稚嫩的臉上,我看到更多的自信,卻少了一股求知與凡事捨我其誰的熱情。

從來不曾後悔曾經有過的人生歷程,因為年輕有夢想,覺得自己可以上可以救國,下可以載道的那種志氣與胸懷,在年齡已過三十之後,似乎已經消失無蹤。
但是,在時光的洪流中,我們個人,或許會被淹沒,然而歷史,它永遠會存在,並且留下見證。

turtle 的新聞台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turtle3033/index.html 記者偏見之斷簡殘編

台長: 小巢
人氣(6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