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03 23:50:37| 人氣1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年夜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年夜飯 是我們家的要事之一

年夜飯時整個圓桌子擠得滿滿 沒有縫隙

桌上也擺得滿滿

個人碗筷也都騰挪一番才有位子

為了怕菜涼得快

今年我們又吃火鍋

不過為了團園吉祥菜得湊成十盤或十二盤

桌上還是會有我家年菜

 

除了年夜飯 初一初二都是一家子十幾口人吃飯

平常麻煩的菜色 像是芋頭扣肉 叉燒肉 臘腸 臘豬頭皮

滷豬心滷牛腱 過年才吃得到我們當然是大飽口福

還有過年一定要出現的白斬雞

那麼多美味佳餚中 這可是我的最愛

肉嫩又吸附湯汁 百吃不膩

 

凡是我們家出品的一定要捧爺爺的場

別家沒有的芋頭扣肉 可得帶肉帶芋頭的吃一套才行

即使你平常不吃肥肉也一樣

我就是其中一個

平常肥肉不吃但過年扣肉都吃

當然也是因為好吃嘛

外姓人就隨緣了

所以家裡除了媽媽 嫂嫂 其他人都得這樣吃

 

爺爺除了扣肉

叉燒肉也是一絕

不像坊間的燒臘館子 紅色的叉燒肉

我們家的叉燒 帶點微微發酵酒味的淡淡酸淡淡香

在獨家配方的酒醃下

再下熱鍋油炸至金黃

香的咧

小童的爺爺菜單中 最愛的就是這味叉燒肉

 

哲愛什麼呢

他愛的最簡單也最便宜

滷味平常夜市多的是

但我家滷味很得哲的心

海帶 豆干 都是促進食欲的好菜

常常見這孩子 討著吃

今年還上演了搶食豬耳朵的戲碼

哲吃一吃還會站起來檢查他要的東西還剩多少

挺逗的

 

自己家的火鍋料當然是最真最實的

沒什麼火鍋料

是鮮蝦 小卷 加 蛤蜊

牛豬魚肉都不少想吃什麼都可注文

就這樣吃到快九點

 

聊天當然也是飯桌上不可少的

幾個孩子的小時候 是精彩的回顧

孩子們一邊吃 一邊聽得津津有味

那是他們記不起來的可貴回憶

而我們呢

這中間份子

也有我們的回憶

大哥說起校歌校訓

我除了師大的校歌校訓記得

其他早已不復記憶

我們三人是國中校友

大哥一唱起瑞豐頌 我就滿口的說  對 就這首

當時的校園 當時的生活 都歷歷在眼前了

他二人 是雄中校友 又一起唱了段雄中校歌

當年 兩個哥哥沒事都會在休息時唱歌

這旋律對我而言也是熟悉的

 

高雄的家 有我們太多的往事

但是如果沒來這裡

我們可能不會這樣興致高昂的談埨著

曾經各自努力生疏的兄弟姊妹

在驀然回首的往事裡又緊密的連繫在一起了

我喜歡這樣的感覺

 這是屬於我們的光陰的故事

 

 

 

 

 

台長: 桑經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家事 |
此分類下一篇:拜拜
此分類上一篇:哲人哲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