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2-27 18:56:55| 人氣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公車上的盲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放學坐公車回家的時候,甫一上車,便看見離我站處不遠的位子上,有位西裝筆挺、但戴副相當大的墨鏡的男士,當下見那墨鏡的尺寸與金門王幾乎一樣,便下意識地認為:他是盲胞!但旋即我便質疑起這個假設,看他這身裝扮,應該是上班族吧,我略略環視周遭,發現並沒有人跟他交談,他應該沒有人照顧吧!而一個盲友會自己搭公車嗎?八成不會,明眼人坐過站的紀錄還不勝枚舉,又何況是一個盲人?難道他的家人不會擔心嗎?
  公車一路行進著,車程中我一半的目光、一半的心思都注在他身上,倘若不是礙於空間擁擠、移動困難,我定是要過去問問他哪裡下站。終是到了中正路轉後港路的T字形路口,車身甫一左轉,便看見他站起身子,有點困難地搜索著可以扶的鐵管,然後有點踽踽地向前車門口走去,左轉過頭對司機說:「宏泰社區下車站,謝謝。」此言一出,我感到一種莫名的、極龐大的震撼襲上心頭,他要能眼瞎心不瞎,才能如此精準地與眼不瞎的明眼人互動,至於明眼人的心瞎不瞎,倒頗能不言而喻。
  車前行不多久,便到了宏泰社區站,我一直目送著他下車,看著他用導盲杖打來打去,我心頭湧上一種衝下車去的衝動,但是猶疑不前的可悲啊!我還是沒敢下去,車門關上後,我才猛然想到:宏泰社區站是個十字路口,而他右轉不過馬路的機率趨近於零!我心裡倏地襲上一陣恐慌,倘若沒人幫他,他要如何過馬路?幸好今天車況不太好,那位盲友還不至於落後我太多,我可以在車上注意著他的舉動,直至公車要右轉的時候,他也才正好走到十字路口。我原想,如果沒人扶他過馬路,我定然要叫司機先生立刻放我下車,決不猶疑,雖然離我的站牌還有兩站,但,兩站又怎樣?道德良心,勝得過十站的距離!
  後來證明了我是白擔心一場,車子要右轉的時候,他身旁已多了一位全身金黃色衣服的小女孩,好學妹,多虧妳了(我那間小學的冬季運動服是金黃色的)!
  一直到我下站返家,腦中仍然盤旋著他的身影。

  等等,他是怎麼準確無誤地搭上車的?

2002 / 2 / 27

台長: 子羽
人氣(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