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5-19 11:50:21| 人氣4,1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照片裡的故事~~~京都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裡的故事





2007年第一次自助旅行,地點是日本關西。

 

    如果把旅行譬喻為吃飯,跟團旅行大概像吃便當,菜色可能豐富多樣,價格也經濟實惠,可惜酒菜穿腸過,我們不會知道每一道菜都有烹飪的學問,挑選、備料、清洗、整合、烹煮、調味、搭配……我們就只是挑選了一個我們喜歡價格也能接受的便當,然後張開嘴,吃了,等餓了,再選擇下一個便當。

 

    殘酷的是,不會烹飪的我們,永遠只能吃便當;我一度以為我就只能是後者了,英文爛到開口都會被笑,生性又膽小,那種三毛撒哈拉似的壯遊,此生無望。不過,愛情的確給人勇氣。對於旅行,小隊長經驗比我豐富,她了解自己不愛吃便當,她喜歡自己料理一道道旅行,於是,我也開始學著去烹飪,克服了許多自以為的障礙,成為更適合彼此的人。

 

    關於京都,我第一次克服自助旅行恐懼的地方,真是再熟稔不過,閉上眼都還能浮現京都地圖中的每個細節,公車的脈絡與流動,景點的分布與故事……旅行變成一種「完成」,成功地買到某種票卡,成功地抵達某個地點,累積著不斷的小成功去「完成」一次旅行,而不是把旅行當成一種「檢驗」;檢驗這個便當值不值得,檢驗每個旅館與每次的餐點……檢驗的樂趣太單一了,也太置身事外了,甚至有的人不是在旅行,而只是在嚴肅地考核自己的「選擇」

 

    總共造訪京都三次,感謝京都不藏私地給了十分美好的回憶,感謝那裡春櫻的綻放與冬雪的紛飛,也感謝這個讓我勃發旅行勇氣的地方,京都,他是我旅行的老師,他教會了我勇敢與體會,原來,一天不一定要吃三次飯,睡覺也不一定要有床與棉被……只要有個行李箱就能活下去了,不需要固定的房子,不需要房子裡堆滿的依賴與高築的習慣,甚至不需要家人與朋友的臂膀在遙遠的異鄉,生命變成減法,帶來了相知相守的答案。
 

    學會了烹飪,也學會了感謝便當的不容易,知道了旅行中每個抵達與離開都充滿了故事,所以我大概不能告訴你京都哪裡最好玩,我只能告訴你一鍋蛤蠣湯需要新鮮的蛤蠣、一把蔥、薑絲、米酒與香油,你要自己去清洗每顆蛤蠣,感覺蛤蠣的飽滿光滑,然後切蔥,蔥的彈性與被切開的清香……就算你因為火候的控制與水分的拿捏不好,煮出了一鍋不甚滿意的湯,至少你品嚐了自己的勇氣與夢想,下一次,你就更有信心煮出一場好旅行,旅行,成為生命裡精采的一道菜,你是主廚,與家人、戀人、朋友共饗一段美麗而豐盛的時光。

 

台長: 黎俊成
人氣(4,13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照片裡的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照片裡的故事~~~~~恆河火祭(瓦拉納西)
此分類上一篇:照片裡的故事~~~龐貝城與披薩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