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4-08 11:27:49| 人氣14,49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生代女性詩人朦朧美學:林婉瑜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林婉瑜,1977年生,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畢,主修劇本創作。作品曾入選《中華現代文學大系Ⅱ:詩卷》、「年度詩選」、《現在詩》、《譯叢》(Renditions)等中外刊物。曾獲時報文學獎、林榮三文學獎、優秀青年詩人獎、第一屆青年文學創作獎、「詩路」二○○○年年度詩人獎等。著有詩集 《索愛練習》《剛剛發生的事》。關於林婉瑜的重要評價有:

 

    林婉瑜的詩作有一種悅人的特質。一方面她以輕巧的語法、機智的佈局創造出戲劇化(尤其是喜劇式)的諧擬,並總是來得及在詩作結束之前帶給我們感動或驚奇。[1]

 

    林婉瑜創發了很多新的技巧,一種只見性情不見技巧的技巧,是技巧的隱藏不是技巧的顯露。[2]

 

林婉瑜具有深度,美感,與奇思妙想[3]

 

    傾訴,是林婉瑜詩的特質,口語式的書寫有著親近、坦露的基調,而「更深的傾訴」則寓含在口語的傾訴裡。綰合兩者,林婉瑜詩別創深婉親切一格,充滿了詩人的才情與性情。

 

一、阻隔

    後結構主義的羅蘭巴特用「作者已死」的觀點,來強調文學的自由流佈與詮釋,但面對林婉瑜這樣的作者──這樣鮮明的「作者形象」,作者卻有不死的一面。因為讀者的確會受這鮮明形象的影響,進而去感受、解讀詩作;作者的魅力、真誠、與親切,吸引了閱讀,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等於是說,放下了作者,閱讀不會成立(不會吸引讀者來閱讀),沒有閱讀,就沒有流佈與詮釋。於是「作者」是林婉瑜詩作的重要結構,體會作者我的感受(作者的未盡之語、虛實轉換、女性書寫),就成了詩的魅力所在,同時也是阻隔的所在,以下析論之。

 

(一)未盡之語(「能指」與「所指」)

    「作者已死」強調作者的原意的喪失,或者無須探究作者原意,試圖解放以作者為中心的權威式閱讀,這是一個響亮的口號,但隱藏的危機是:讀者自身的侷限。缺乏向作者靠攏,探掘原意的努力,如何能貼近作者創作的精髓、如何能感受到作者的匠心所在。如果忽略作者的「所指」,讀者自行感受的「能指」真的能超越作者的「所指」?「所指」與「能指」這兩者的關係並不是一分為二的。以林婉瑜的詩為例,林婉瑜的詩能創造鮮明的「作者我」,在語氣上把每個讀者當成好朋友,因此大部分的陳述是清晰且親暱的。阻隔很少、易懂,然而詩人總不把話說完、把「所指」坦露。例如:

 

其實很想附和

滿城的嘩鬧

你拍響一些

浪的單音

不斷複寫著(〈淡海〉)[4]

 

其實很想,意味著當下並沒有附和。於是海浪並不如城市喧鬧,只是拍響了一些重複、有節奏的單音。這時海浪與城市是分開的,而「我」則是介於兩者之間,既感受到了城市的喧鬧,也聆聽著浪的單純。然而,這個「我」究竟喜歡這個浪音,還是質疑這個浪音呢?(海浪其實很想附和城市……)「我」毫不透露自己的心情,解讀了海浪這個「你」之餘,並沒有向讀者解讀自己,這是一個未盡的空間,許多沒有說出來的話隱藏在城市與海浪間。因此,詩人的「所指」不明,在詮釋結構中的「能指」也可能是詩人的「所指」,兩者的關係並不是決絕的。又例如:

 

作為一棵都市裡的樹

面對烈陽和暴雨

都得張開自己(〈出走〉)[5]

 

很簡潔的敘述,卻藏著大大的話語:樹張開自己是快樂還是痛苦?(面對烈陽和暴雨的心情?)鄉下的樹就不用如此嗎?或許主體不是樹,而是都市裡的人(樹可擬人,人也可擬樹),「能指」與「所指」的關係有著重疊。再例如:

 

童年的遊樂場

黃色長頸鹿,口中的青草

總是只嚼一半(〈遊樂場〉)[6]

 

這個長頸鹿,應該是指長頸鹿溜滑梯,溜滑梯能吃青草,是個轉化法之餘,也賦予了長頸鹿生命力、童趣、親切感(小孩子對動物的好奇與親近)。弔詭的是,為什麼青草只嚼一半?「所指」不明,「能指」也一樣不明。再例如:

  

我們曾經留下的,一群

適時破滅的彩色泡泡,一群

更年輕的小鬼

在風中擺盪,等待探訪的鞦韆

所有人都走光的那個夏天(〈遊樂場〉)[7]

 

我沒有睡

護佑家中的觀音,神桌上

燭火煦煦燃燒

檀木像兒時一樣

散發著暖香(〈回家四則〉)[8]

 

「所有人都走光的那個夏天」是寂寞還是爽朗,是留戀還是成長;「檀木像兒時一樣﹨散發著暖香」兒時有哪些回憶,反襯著當下有哪些痛苦寂寞……詩人都沒有明確寫出來;似乎意有「所指」,卻沒有綁死「能指」的空間。最後如:

 

我只是想知道

你的城市是否和我的一樣

有四分之三的風雪

和四分之一的雨水(〈我只是想知道〉)[9]

 

詩人問:「你」的城市都是風雪雨水嗎?「所指」很明確,然而,為什麼「只是想知道」?「我」與「你」發生了什麼事?有什麼關連?這些複雜的糾葛被隱藏在風雪雨水的問題裡,格外揪心。或許這也是詩人設計好的「能指」,用這樣的口吻,這樣的場景,預留給讀者許許多多的心情。

 

詩人本身就有意表達「文本的不確定性」,所以詩人時常使用的「未盡之語」── 用「所指」去引起「能指」。也就是話說得太明白,「所指」太明顯,「能指」的空間就消失了。當「所指」與「能指」間變成詩意蔓生之處,便構成解讀上的挑戰與趣味。然而,如果抱著「作者已死」的態度,高傲地去閱讀,不細探詩人的「所指」,也無從發現詩人設計的「能指」──只讀自己想讀的,體會自己想體會的,對於解讀林婉瑜主體性這麼強的詩,未必是個好方法。

 

(二)虛實轉換

    虛實間的轉換,並在這轉換中隱藏了更多詩意,這對讀者是一種跳躍、阻隔、考驗。例如:

 

那一日

我們的內部

全起了大霧

詩人從襯衫口袋取出

最深沈的暗喻

試圖擦去水氣(〈霧中〉)[10]

 

暗喻如何擦去水氣?這是比較跳躍的陳述。暗喻本身就是出入虛實的技巧,最「深沈的暗喻」,暗指了喻體的複雜深刻私密嚴肅。用這些心中「最深的」去擦拭身體內的「霧氣」(迷惘、猶疑、傷痛……),等於用心去擦拭心,然而霧氣擦了又來、來了又擦……看似簡單的虛實轉化,輕描淡寫的口吻,其實裡頭折折疊疊,並不輕易。又例如:

 

公車上,回家的路

我們把發皺的臉燙平

回到公寓

寂靜的飯桌

聽電視綜藝主持人的花腔

偶間穿插華麗樂聲

點滴架以高音顯示地板的纖塵無染

母親端來白菜,竹筍燉排骨

滋味並沒有改變

碗筷碰觸的聲音

敲擊我們的隱忍(〈回家四則〉)[11]

 

「把發皺的臉燙平」「敲擊我們的隱忍」除了修辭技巧外,也結合著情境與口吻。因為隱忍了什麼、臉如何發皺?這些「虛」的疑問結合敲與燙「實」的描寫,一起將情意具現在詩的空間裡,帶來更多咀嚼與餘韻。

 

離開那岸吧

離開那岸

它說

海浪一遍遍把世界推開(〈海上〉)[12]

 

海浪自然推不開真實世界,而「推」的動作明晰龐大,由所視而感,何妨不能推動心中的世界。「虛」的心與「實」的外物相連相生。

 

沿著格子前進

你在47

我在18

被擁擠切分的人生

我們各據兩岸

還要這樣眺望多久呢(〈午後書店告白〉)[13]

 

把書店狹小的空間轉化到大的、可以眺望的「兩岸」,「兩岸」可虛可實,是人生的處境也是實際的距離,這樣的轉化有俏皮與真實的效果。

 

抱我  親我和以前一樣

你的溫度是世界撫摸我的方式

你的耳垂很好看(〈整夜跳舞〉)[14]

 

溫度與撫摸有關係(掌溫),世界就是個抽象龐大的虛詞了。虛實之間,你曾是我的世界,世界因你而溫柔美好,這些都不言而喻了起來。

 

為我打開啤酒瓶蓋

孤獨使人難堪

夜晚  還有一半沒有用完(〈整夜跳舞〉)[15]

 

寧靜的下午以風

輕輕觸探了小巷(〈拆閱〉)[16]

 

夜晚可以被使用(有份量、有容積、有體積),下午可以命令風去窺探……這許許多多虛實轉化的句子,讓詩人的詩境折疊,具有層次,如果讀者能咀嚼這樣的層次阻隔,不是匆匆看過,定可以閱讀出更多味道來。

 

(三)女性書寫

    在新生代女性詩人中,林婉瑜的女性書寫是相對鮮明的,女性的經驗,對於男性讀者有著阻隔、也會有著遐想。例如:

 

想要變成世界美女的想法

是第一次穿裙子以後開始的(〈願望週期表〉)[17]

 

廣告打得凶猛的X牌胸罩

啣住夏天所有乳房

一口一隻(〈戴上〉)[18]

 

看著內衣廣告的心情,男女應該是不同的;乳房被啣住的感覺,應該也是女性獨有的,除此之外還有生育:

 

我想有一個娃娃

真的、有肉的那一種

他會做什麼呢?

咬著我的奶頭不放

睡很久很久

久到我必須試探他的鼻息確定他還活著(〈我想有一個娃娃〉)[19]

 

會強調是真的娃娃,也對比出玩洋娃娃(女性的玩具)的經驗,哺乳、育養嬰兒這些都是女性經驗的領域。

 

在月亮被遮蔭的時候,在

戰況不明處

在潤月被增補的那一天

我與世界有著

一個隱形的小孩

 

最開始他只有

一公分大,喜怒哀樂也只是一公分(〈隱形的小孩〉)[20]

 

於是,當詩人用女性的身份與感受,寫著如上的詩句,許多地方男性讀者只能臆測,以爸爸或者男性伴侶的思維加入閱讀。

二、可能

「能指」與「所指」、虛實轉換、女性書寫,三種阻隔至少造成了:自行補完、轉換思考、關注三種可能,以下析論之:

 

(一)自行補完

    在詩人獨特的「不盡之語」的所指中,讀者有了探詢「能指」的空間、自行補完的可能。例如:

 

某種暗示

我也說不上來

街道都已經冷清了

風穿入胸口(〈暗示〉)[21]

 

不明言暗示為何,只用情景(冷清與風)來營造感覺;所以不明言「所指」(暗示為何),卻又有氣氛、情緒讓讀者自行揣測這個暗示,有自行補完的可能。再例如:

 

如果你要與我定情

送我一尾鱒魚

我從上游的地方來

穿著你給的毛皮大衣

如果你要與我定情

送我一尾鱒魚

揮舞爪子

對我示愛

用有倒鉤的舌尖親吻

對我示愛(〈動物排練〉)[22]

 

毛皮大衣、揮舞爪子、倒鉤皆是動物的特徵與行為,鱒魚也是動物(熊?)愛吃的食物,這樣複沓的句子還可以繼續延伸(如果你要與我定情﹨送我一尾鱒魚﹨……),所以,這樣的「動物排練」是未盡的。那麼,動物排練的是藉著動物來說什麼呢?愛情?(愛情是獸性本能)愛情的行為?(愛情是野獸行為),藉由野獸來談愛情的種種與排練愛情的荒謬,都有讓讀者自行補完詩意的可能。

 

(二)變形思考

虛實轉換的阻隔中,從虛看實、從實看虛都是一種思考方式,保留了變形思考的可能。例如:

 

給你這些

給你那些

最後

我變得太輕

被風吹起

再緩緩地墜毀(〈給你〉)[23]

 

「我」變成了很輕的物品(氣球、羽毛、蒲公英……),然而,很輕的物品又要如何緩緩地「墜毀」呢?(墜毀是一種沈重的感覺)這樣的變形,提供了對愛情更多輕重思考的可能。又例如:

 

除了那盒簇新的口香糖

輪椅,輪椅上那婦人

和這條午後老街

都是陳舊的

 

我的仁慈

五十圓

她看我

然而沒有看見(〈涸〉)[24]

 

冷漠是常見的,所以是舊的;物像上的新(口香糖),竟與感受上的舊(冷漠)相對比,虛與實拿來平行比較,彼此都擴充了對方,是變形思考的可能。再例如:

 

一首詩摔

多碎

才不被認為

是詩

只剩標點

剩一個

字(〈摔〉)[25]

 

詩轉化成可以摔的物品,藉此具現詩的樣貌、性質。「詩摔了多碎才不會被認為是詩」這裡也涉及了詩的先驗與後設。關於詩,這麼抽象的主題,變形思考的確提供了更多辯證的可能。

 

(三)關注

 

    女性的空間男性始終不能介入,例如穿著、生理經驗、生產、哺育……但透過詩人親切口吻的敘述,讓兩性關注有了可能。例如:

 

你睜眼張望世界,若有所思

第一句哭聲,穿透凌晨時分

這個房間、這個早晨,彷彿有所領悟

 

這些圍繞你的人

你的注視,使他們重新誕生一次(〈誕生〉)[26]

 

誕生,是每個人曾有的感覺,面對新生命,同時也是面對著自己的過去的樣子,詩人用「重新誕生」開啟了話題,男性不能懂得生產的感受,但詩人的確從女性的角度給予男性關注誕生的可能。

 

三、朦朧美

「能指」與「所指」、虛實轉換、女性書寫,三者造成了閱讀上的阻隔;自行補完、轉換思考、關注是在面對阻隔時,在思索上迂迴的空間。經過這些阻擋與咀嚼,林婉瑜的詩作至少有了顯影、精微、婉約、機緣的朦朧美感。以下列舉之:

 

(一)顯影

    顯影,影像約略浮現,如沖洗底片般,由模糊走向某一種清晰。例如:〈間奏〉[27]

 

兩首曲子的中間

音樂停下來的時候

我想

問你一個私人的問題

(你愛我嗎)

(你愛我嗎)

噓……

沒有回答

 

後來

狼來了

你停止旋轉

我倦了

我便睡了

不再

有人發問

在我們的囚室

心的房間

 

在未盡之語中(你愛我嗎?噓……沒有回答),真話與假話(狼來了)、期待與失落,隱約上演著、旋舞著。由發問到不再發問,中間也必然經歷了一些改變。末了詩人用了虛實轉換的技巧,將囚室與心平行並置,那未出口的,對愛情的失落,由讀者自行想像、補完,形象寂寥至極,有著顯影之美。又例如:

 

城市的光圖裡

你隸屬

哪一個光點

哪個象限

 

讓我這樣看望

再久一些(〈夜景〉)[28]

 

對於這個「你」,詩人寄予了什麼樣的心情?詩人並沒有明說,只是告訴讀者他看著,久久地看著……似乎在城市的光點裡看出了這個「你」,也看清楚了自己長久的心情。在此,詩人與這個「你」都朦朧地顯影著。其他的例子還有:

 

為了你將由夢中轉醒,此刻

我要打開夜空

所有燈誌(〈願〉)[29]

 

愛情瘦小的背影

跟上隊伍末端

因為走得很遠了

所以

也分不清楚曾經在還是不在

他斜而長的影子

如此貼近我身體(〈隊伍〉)[30]

 

一律將它們鎖上

鎖在夏天的筆記

也鎖上夏天(〈夏天的筆記〉)[31]

 

夏天轉化成大箱子,但要上鎖的保存並不是箱子,而是箱子內的東西(夏天的人、回憶、戀情);愛情竟具象成有瘦小的背影(愛情的孤單、弱小),隨著隊伍(時光、成長的事件)遠去;打開夜空的燈誌(交通號誌?),究竟能看到什麼樣的夜空?這些未盡的畫面,都給了讀者自行補完的可能,而在畫面隱約再生時,顯影之美由是而生。

 

(二)精微

    阻隔與可能(朦朧)既精微了詩的本身,也精微了讀者的閱讀。例如:

 

並無人留心

空氣裡

唯有木槿花的馨香

淡淡喜悅著(〈獨白〉)[32]

 

因為並無人留心,所以這是一個細心的體察,花香能「喜悅」著,則是一種虛實轉換,在虛實折疊出的可能裡,精細與愉悅的感觸得以瀰漫,是精微之美。

 

我想像他有樺樹一般

風吹過來就枝葉翻飛的內心(〈臆測〉)[33]

 

相同的虛實轉換技巧,枝葉翻飛是實,內心是虛,內心的樣貌(豐厚、多層次、易感……)有待讀者透過這個畫面,自行補完。在補完的過程中展現了寫與讀雙方的細緻,是精微之美。

 

文明是天,文字是鳥,鳥展翅

遮蔽或點綴天空(〈說話術〉)[34]

 

短短兩行詩,多次出入虛(文明)實(文字、鳥),文明「能指」的事物繁多(朦朧了),遮蔽與點綴又相當形象化,所以意義與形貌在這裡分外密織了起來,有著精微之美。

 

這一天

小孩三公分

他知道了更多一些

他知道的更甚於從前

有關這個

億倍於三公分的世界(〈隱形的小孩〉)[35]

 

小孩子累積知識的方式,需要讀者(男性、女性、父母)去揣想、觀察。然而,三公分大的小孩(懷胎四個月大)真的能認識這個世界?詩人應是借著生命的原型(隱形的小孩)去訴說什麼。這種藉由懷胎(母性)去發想的書寫方式,對男性是陌生的且新鮮的。在變形思考(真的小孩與隱形的小孩)的可能中,一公分二公分三公分的精微成長裡,億倍於三公分的世界(龐大到朦朧了)便顯得格外巨大精細,有著精微之美。

 

(三)婉約

朦朧因為不強指哪一種可能,情態與美感上偏向婉約。例如:

 

嘶吼  跑跳  宣言

汗水

動情激素與蜜(〈青春〉)[36]

 

雖然都是強烈的語詞,卻把「青春」敷衍得很有彈性。是什麼樣的嘶吼、什麼樣的戀情詩人沒有明說,有了「所指」與「能指」的阻隔,但在讀者自行補完的可能裡,「青春」的一切指涉都是自由的,「未盡之語」給了這首短詩婉約的朦朧美感。

 

天空下雨,我被雨水滴傷了

你願意和我一起寂寞嗎?(〈午後書店告白〉)[37]

 

「被雨水滴傷」是個出入虛實的句子,實的是雨水,虛的是雨水賦予的心情,這裡受傷的,應當是心情(身體應當不會被雨水滴傷)。然而身心同體,心傷了,說身也傷了,也未嘗不可。這些同感的過程被詩人用虛實的方式帶過,帶入「寂寞」這更為抽象的空間:「你願意和我一起寂寞嗎?」而這個問句沒有答案,是一個未盡之語,讀者在自行補完與變形思考的可能裡,不受到強迫指定,是婉約之美。

 

(四)機緣

朦朧藏身於「可能」裡,當「可能」有著交錯,便顯現著機緣之美。例如:

 

落下以後

我才發現自己

是一片黃色的葉面

 

樹木垂萎以後

我才發現

自己是秋天

 

走錯了樓層

仍然可以

使用同一把鑰匙開門

 

開錯了房門

仍然熟練地

親吻床上的陌生人(〈霧中〉)[38]

 

鑰匙與親吻,不同的門與不同的人,在這裡有著交錯。鑰匙與親吻的「所指」是隱藏的,詩人故意用不合理的敘述來透露「所指」,其實就是一種未盡之語(為什麼可以用同一把鑰匙,為什麼可以親吻陌生人,詩人沒有說明),詩人給了場景與氣氛,給了一些暗示(我是始作俑者,我是使樹木垂萎的秋天),其他的讀者自行補完,在合理與不合理中,詩的可能有了交錯;朦朧中,有著機緣之美。

 

四、評價

    林婉瑜是深沈的,但不失去她的親切,不失去對世界友好的態度,所以詩人羅智成也評:林婉瑜的詩作有一種悅人的特質。[39]如果悅人是她明晰的地方,那麼深沈就是她的朦朧。

    林婉瑜的朦朧美學是,她把阻隔放在不模糊語感的地方,例如結尾(未盡之語)或者變調處(虛實轉換),藉以保持與讀者溝通的優雅流暢──她不炫耀詩艱難晦澀的取譬與思想,她自然有這個能力(例如〈尋找為完成的詩〉[40]),但她節制了,她不吝嗇給讀者「十四萬燭光的幸福」,而把深沈的朦朧留給詩後的自己。這段詩或許可以成為詩人的自解:

 

詩的留白,或沈默

為了保守靈魂而折疊好的安靜

護衛在口中,人的身形

才不顯貧窮(〈說話術〉)[41]

 

留白與沈默是詩人的朦朧,她為了保守靈魂而將之折疊,讀者必須展開這個折疊方能一窺她的留白與沈默,她的深沈。讀者可以試著從顯影、精微、婉約、機緣這些美感去展開她的朦朧,但不需打擾裡頭的安靜,欣賞詩人:

 

冷氣是不是太冷

太陽一直開得太大(〈夏天一直〉)[42]

 

「憂鬱不是病徵,是我的才藝」

無人聽見

這抗辯(〈抗憂鬱劑〉)[43]

 

這些外向敏銳又親切的句子即可,那是詩人悅人的才藝。因為朦朧裡頭的深沈,並不是每個人都承受的起。太痛了,張不了口,彷彿剛剛發生,說出來了,又要交給誰呢?

 

 



 

台長: 黎俊成
人氣(14,498) | 回應(3)|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論文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新生代男性詩人朦朧美學 : 孫梓評
此分類上一篇:新生代女性詩人朦朧美學:葉覓覓

林婉瑜
俊成
好巧
這篇文章發表的時間11:27正是我的生日
2010-04-12 23:50:30
真是感謝
這美好的時間,誕生了美好的詩人
這篇淺陋的分析
還望海涵囉!

但發現了雋有幾個好句子學妳(海浪一遍遍把世界推遠)
下次見面我要戳他
2010-04-13 11:42:53
xyz資訊工坊
感謝分享!
2016-04-28 13:14: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