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17 12:39:15| 人氣3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情,不用尋找[Broken Flowers]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愛情,不用尋找]英文片名是[Broken Flowers]
英文原名"Broken Flowers"字面上直翻為"碎花"
"Flowers"所象徵的是"愛情"也可以是形容"女人"
愛情和女人都像花朵一樣需要灌溉和照顧才能綻放出美麗的果實
否則就隨著時間一天天的凋零破碎直到枯萎
對於男主角而言 和前女友們已經逝去的愛情就如同"Broken Flowers"



劇情描述從事電腦工作的中年男子Don(Bill Murray)
剛剛被同居女友Sherry(Julie Delpy)給甩掉
回復到單身的他突然收到一封匿名的信
粉紅色信中內容提到他有一個素未謀面的19歲兒子
對於Don來說簡直是一個天大的意外
而他的鄰居好友Winston(Jeffrey Wright)對於偵探推理相當著迷
所以Winston自告奮勇的為Don蒐集資料並安排了一段旅程
一段拜訪歷任前女友們及調查親生兒子線索的尋找之旅因此展開



我覺得這是一部既豐富又輕鬆的公路電影
在尋找的過程中男主角不辭辛苦的轉機開車跨越多個地方
配樂歌曲就適時的出現在他開車的途中(但太短哩)
在劇情方面就以對話最為精心設計
一些男主角和他鄰居好友之間的對話和相處十分幽默
之後他和四個女角間相見的狀況也都極具巧思
尤其他要從她們口中套出一些蛛絲馬跡
無論是直接或間接的試探性的對話在片中也是層出不窮
喜劇的鋪陳之外還加入了一些尋找真相的推理情節
整體設定在感覺上都是不錯的也挺耐人尋味
不過在節奏上卻沒有拍得很輕快實在很可惜
一些情緒還沒開始蘊釀就跳到下一個場景了
有些對話和人物間的關係也是蠻冷調的處理
片中我最喜歡男主角兩次在飛機上的回想內容
導演在影像上的設計融合之前的畫面穿插新意十足



至於在四位女角Sharon Stone/Frances Conroy/Jessica Lange/Tilda Swinton的個別故事中
我最喜歡Sharon Stone主演的第一段 非常輕鬆詼諧
一開始就出現個作風大膽的辣妹真是豔光四射
之後這對母女的表現更是讓我笑聲連連
第二段Frances Conroy的部分明顯的緊繃多了
不過加上她的老公後就呈現出尷尬中的喜感
我也蠻喜歡第三段Jessica Lange的情節
她飾演個動物溝通師 聽得懂動物的語言
劇情還安排個奇怪助理Chloe Sevigny真是怪上加怪
最後一段Tilda Swinton出現才一下子
而且也不太完整就匆匆的結束掉 有點錯愕
而在拜訪四個女友的家時 男主角都會刻意用眼睛掃瞄一遍
注意著那些東西是粉紅色 製造出"人人有嫌疑 個個沒把握"的情況

看完繞了一大圈的尋找前女友們的旅程之後
我覺得男主角的問題根本是出現在他自己的身上
因為他在處理感情上的態度都不怎麼成熟
不願意給對方承諾也沒有為對方著想
以他的前女友對他的態度看來 他的戀情幾乎沒有好聚好散
藉由這次的旅程 他是否已經改變了他談戀愛的心態?
或是他仍執著在尋找到底誰才是他親生兒子的謎題上?



本片的導演是Jim Jarmusch 一個風格獨樹一幟的導演
他以此片在2005年的坎城影展奪得Grand Prize of the Jury
我個人認為他的手法偏向意識形態般的藝術拍法
像這種可以拍成好萊塢喜劇的題材
他呈現出的感覺就是充滿深層的寓意而非誇浮的戲謔
男主角Bill Murray真的蠻適合這個角色
他很能表現角色中透露出的空虛和無奈
只不過我比較喜歡男配角Jeffrey Wright的演出
或許是角色筆性格的關係 Jeffrey Wright更顯得搶眼
眾多演技派女演員裡就以Jessica Lange的演出讓我印象深刻
整體演員的表現也都相當不錯



[愛情,不用尋找]的中文譯名我實在想不透
為什麼"不用尋找" 男主角不是從頭到尾都在尋找哩?
唯一想到的關連是搭配英文片名"Broken Flowers"
破碎的花再怎麼樣拼湊也無法重新綻放
去尋找逝去的愛情又有何意義哩



導演功力指數 ★★★
編劇精采度 ★★★
演員表現 ★★★★



總評 7/10


台長: Mystery
人氣(39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