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04 23:19:49| 人氣2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七劍[Seven Swords]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七劍]是改編武俠小說家梁羽生的作品[七劍下天山]
對於武俠小說 我只對金庸和古龍比較熟悉
倒是沒聽過梁羽生這號人物 原著[七劍下天山]也沒看過
所以這部電影是在完全沒有劇情 人物關係等概念之下看的
不過基於是徐克武俠片迷的緣故還是去戲院看了這部港片
整體而言 算是一部不錯的武俠片(但不若徐克前作精彩)
但耗資上億資金和遠赴多個國度裡拍攝 可見國片的製作越見用心



劇情的時代背景是在清朝 政府當時有下"禁武令"這玩意
凡是習武之人都會被由風火連城(孫紅雷)及其手下趕盡殺絕
而由天地會人士聚集的武莊就成為了即將被消滅的目標
於是傅青主(劉家良)帶著武莊裡的武元英(楊采妮)和韓志邦(陸毅)上天山求援
他們到天山上找到了晦明大師 大師派遣了四大弟子楚昭南(甄子丹)
楊雲聰(黎明) 辛龍子(戴立吾) 穆郎(周群達)和其四把劍
並給予傅青主 武元英 韓志邦各一把劍
合稱"七劍"一同下天山 對抗風火連城的殘暴屠殺



我覺得雖然這部片長達153分鐘但感覺上似乎未完成
首先在人物角色設定上因為要角眾多
所以每個角色說實在沒法交代太多個人背景和情節
只是在片尾每個人交出劍時短暫畫面帶過而已
但電影中卻花不少時間處理男女三角關係上
還有我個人認為"七劍"中的每一把劍也沒有把其故事融入劇情裡
實在可惜(看完電影還不太分得清誰拿那把劍哩)
據了解這部片只是類似前傳式的第一部 所以許多劇情人物才未更深入探討



在取景上不管是天寒地凍的高山或是一望無際的原野
戰爭中攻城或防守武莊等等 視覺上設計蠻仔細用心的
在武打戲中竟出乎意料的沒想像的多
我個人是喜歡"七劍"及時趕到武莊救援和敵人打鬥
以及片尾楚昭南和風火連城兩人的搏鬥廝殺
但總覺得武打沒有以往徐克作品中的俐落 緊湊(角色太多?)
文戲方面儘管我看的頭有點昏 但仍有驚喜之處
我喜歡韓志邦和劉郁芳(張靜初)的感情戲
至於楚昭南和綠珠(金素妍)和風火連城的愛欲情仇就看的很混亂
一下子韓語和漢語交錯 綠珠又一副要死不死的臉
武元英和楊雲聰之間更是莫名其妙湊在一起
不過就整體而論 這部電影是值得一看的



導演徐克已經很久沒有執導武俠片了
想當年他的[黃飛鴻系列]以及[笑傲江湖]等片都是我之前的最愛
也造成我狂熱於武俠古裝片好一段時期
現今他再度執導的武俠新作[七劍]不論是在場景 藝術 服裝 美術 音效等技術層面尋求進步之外 在演員挑選上也精挑細選
本片男角方面我個人認為孫紅雷飾演的反派角色塑造最為成功
加上他硬底子的演技和那股邪惡狠勁 為全片最搶眼一角
其他如黎明 甄子丹 較無發揮 倒是陸毅的表現還不錯
戴立吾和周群達兩人連臺詞都少的可憐(至少前者還能秀些拳腳功夫 後者 哀)
女角方面 一開始楊采妮獨挑大樑 扮平凡 性格刻劃還蠻完整
可是張靜初的出現完全吸引我目光 她不管是演技或角色性格詮釋上都表現驚人
我個人覺得她某些鏡頭長得很像章子怡哩
韓國美女金素妍整部片發揮處不多 就是美麗的花瓶
其實武俠片的演員在演技上發揮空間本來就不多
能夠武打場面打得觀眾看得過癮 文戲要太悶就差不多了



[七劍]的完整版本是約四小時 我蠻有興趣看完整版本的
若後續還有系列的電影拍攝 希望能有本片的水準甚至超越




導演功力指數 ★★★★
編劇精采度 ★★★★
演員表現 ★★★



總評 8/10


台長: Mystery
人氣(2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