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13 14:40:14| 人氣4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DVD 觀影集 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台北發布豪雨特報 雨下的超大
在星期六晚上去戲院看完[火線救援]後
覺得難得的星期假日不能因為大雨而浪費了
於是就去百視達租了幾部片回來看
再整理一下之前所看的片子
這次的DVD觀影集比較特別有國片韓片也有女性主義的電影
依照個人喜愛順序介紹如下



[春去春又來] Spring, Summer, Fall, Winter... and Spring


這是一部韓國電影 之前好像有在台北電影節上映過
導演是由最近頻頻在國際影展獲獎的金基德
說實在我根本不知道他是誰 也沒看過他拍的電影
這是一部相當平靜 祥和的片 非常適合有佛教信仰的人觀看
故事中的涵義似乎帶有"禪"的思想以及"輪迴"的觀念
而且劇情以春夏秋冬四個季節分為人生的四個階段
簡單的劇情卻藏有深深的感觸
故事就以一個老和尚帶著一個小和尚的生活開始敘事
小和尚經歷了四季他的人生也隨著時間成長了許多
從小時候頑皮虐待動物的春季 青少年被性薰誘的夏季
而立之年犯下衝動刑案的秋季 年老走到盡頭的冬季


我覺得這部片相當的好看也很有意義
好看的是整部片的台詞並不多 也沒有刺激 煽情的劇情
導演就是以一種很平和安寧的步調來說整個故事
春夏秋冬這四個季節一年都在無止境的循環
有意義的是我感覺彷彿人 一生一直重複做同樣的事 過同樣的生活
追尋內心平靜是非常的重要 畢竟人生苦短
有太多的雜念和暴戾之氣在心中是無法安穩的
我最喜歡秋季的那段老和尚拿貓尾巴寫心經 要主角刻字
彷彿主角在刻字的時候正逐漸把他的仇恨一點一滴的釋放
整部片並沒有說教的成分卻能直接的觸動感化觀眾
我覺得本片真是電影界難得一見的作品(尤其是韓國電影)



導演功力指數 ★★★★
編劇精采度 ★★★★
演員表現 ★★★



總評 9/10




[私法行動] Dark Blue


這部片算是去年的舊片 但我一直很有興趣
因為劇情是我喜歡的警匪動作片(非搞笑而是嚴肅的)
然而這部片探討的是警界的黑暗和腐敗
寇特羅素(Kurt Russell)飾演警界的警察
他和頂頭上司曾經破過許多的大案子
可是那些破案的事件兇手或許並不是真正犯案的人
大多數都是被警察嫁禍的替死鬼
警察為了破案可以犧牲沒有罪的前科犯等等
然而警界同仁之間的互相包庇和勾當更是嚴重
劇情在於Kurt Russell和他新搭當的年輕警探要破一件劫財奪命案
雖然他們知道真正犯案的兇手是誰
卻被高層下令找替死鬼來頂這件案件 導致兩個人觀念上的分歧
兩個同為警察卻不能正義的把兇手繩之於法.....


我覺得這部片拍的相當緊湊好看劇情也很完整
把警界的貪污 腐敗 黑暗且不為人知的一面完整呈現
英文片名[Dark Blue]相當有意思
Dark 是有黑暗的意思 形容黑暗的人性
Blue 是警察制服的顏色 代表警察這個正面形象
總稱為一個心裡黑暗的人穿上藍色警察制服 就是壞警察
正義和邪惡的界線已經模糊不清 警界的黑暗超乎一般人想像
或許現實生活中不太可能會這樣誇張
但新聞報導的警察貪污案層出不窮
更令人質疑到警察這個形象和代表正義的象徵算什麼?



導演功力指數 ★★★
編劇精采度 ★★★★
演員表現 ★★★



總評 8/10




[好女孩] The Good Girl


這部片在台灣完全沒有任何發行的下落
感謝我的網友青(綠十字)寄信通知我此片在衛視西片台撥出的時間
所以星期五一大早十點就起來看這部獨立製片的電影
編劇是我相當欣賞的麥可懷特(Mike White)所編寫的
敘述生活單調一成不變的小鎮婦人珍妮佛安妮斯頓(Jennifer Aniston)
每天固定去超市上無聊的班 回家面對同樣無聊的老公約翰雷利(John C. Reilly)
直到一天工作的環境出現了一個個性憂鬱的男孩傑克賈倫何(Jake Gyllenhaal)
兩個人開始發展了一段戀情 但是事情永遠都是有變數的....
她的這一段秘密戀情 和老公及老公朋友的相處 同事的過世等等....
她的生活開始了一連串的變化 不再是平日的呆版無聊
但也考驗著她走在人生交叉口上必須作出的選擇


我覺得這部片還蠻有趣的 但又帶點現實的無奈
片中女主角因為現實中存在太多的無力感顯得心力交瘁
所以當她遇上一個和她心靈同樣空虛的男孩時才豁然開朗
進行著出軌背叛婚姻的行為(我是覺得這無可厚非哩)
但是男孩的精神狀況似乎也有點不太正常 又有酗酒脫序的行為
而女主角卻也因為這段戀情陷入了另一個掙扎
我很慶幸這部片沒有淪落到女性主義中強調的獨立
女主角不是女強人 就是一般典型苦悶的家庭主婦
畢竟女主角還是需要男人(老公或是男孩)的支撐(心理或生理)才能繼續生活
整部片的劇情結構雖然簡單卻也發人省思
女主角最後的決定也呼應片名[The Good Girl]
內心貧乏的女孩或許曾經迷失 但找回正確的路回家依舊是個好女孩



導演功力指數 ★★★
編劇精采度 ★★★★
演員表現 ★★★★


總評 7/10




[20 30 40]


這是一部國片 由[[心動]的女性導演張艾嘉自導自演
並加入兩個女弟子劉若英 李心潔共同撰寫劇本演出
敘述女人在20歲30歲40歲 不同階段所發生的不同際遇和人生態度
20歲的少女李心潔飄洋過海來台灣一圓愛唱歌的明星夢
並和另一個女性室友成為好友 對她產生的情愫
兩個年輕的女孩追求夢想 揮灑青春
從對未來和夢想的充滿期待到面對現實的失落絕望
都是年輕20歲女孩必經的過程 年輕就是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30歲的熟女劉若英是一個空姐 糾纏在兩個男人之間
她愛的男人已經結婚無法給她承諾 愛她的男人不夠成熟個性衝動
腳踏兩條船的她面臨感情上的徬徨以及現實生活中不固定的飛來飛去
她所追求感情上的真正歸宿是誰 她自己也不清楚了
30歲是決定往後走入家庭或是一個人生活的階段

40歲的怨女張艾嘉面臨丈夫綠組家庭的殘酷事實
她要自己也能過的快樂 於是去狂歡 認識新的對象
然而到了她的年紀不論心境上或體力上都和以前大不相同
活出自己 走出悲傷 尋找自己的天空


我覺得這是一部預告片很好看的電影
當時電視撥放著預告 剪接的節奏輕快有趣配上動聽歌曲
的確蠻吸引人進戲院一探究竟 更何況有三大影后飆演技
然而好險我沒去戲院看 因為整部片拍的不是說不好
我覺得誠意十足 但總覺得三個主要角色發揮的有限
其中我最喜歡張艾嘉的演出 另兩個就顯的還好而已
另外電影本身所探討三個時期的女性所面臨的問題和解決之道
我實在納悶現實生活中真的會那麼戲劇化嗎(尤其是20那一段)
不過整體而言 就國片來說誠意十足 就商業片來說不夠精采
就藝術片來說不夠深入細緻 對我而研究普普通通囉



導演功力指數 ★★★
編劇精采度 ★★★★
演員表現 ★★★★



總評 6/10




[托斯卡尼艷陽下] Under the Tuscan Sun


片頭一開始就以戲中戲的方式要把女主角的小說拍成電影
女主角在片中是一位作家 經歷離婚的挫折
她的好友安排了義大利托斯卡尼的旅行
在旅途中她買了一棟房子也認識了許多人
同時發展了一段異國戀曲 在經歷了這些人事物之後
她彷彿找回真正的自己不再去強求一些不屬於她的東西


一部女性自覺的電影 女性主義再次被探討
女主角竟然可以一個人跑到遙遠的國度居住
竟而整修房間 主動追求真愛等等....
這部片聽說好像是一本食譜改編成劇本的電影
不過在食物上沒有太多的說明
是由最近演技彷彿開竅的熟女代言人黛安蓮恩(Diane Lane)挑大樑演出
她的表現的確為本片增色不少
不過我還是認為這部片可以拍的更好 更迷人的
故事情節的確有許多不錯的創意
但是在人物的描述上感覺有點草率不夠深入
女主角的內心戲也實在太少 她朋友的故事(一對小情侶)更是可有可無
整體而言是拍的很夢幻風景很優美
把這個充滿異國情調的國家突顯得更加美麗
電影嘛.....就看看而已....



導演功力指數 ★★★
編劇精采度 ★★
演員表現 ★★★



總評 6/10




[征服偶像] Win a Date With Tad Hamilton


是我喜歡的電影類型之一~ YA愛情喜劇片
不過我覺得這是一部相當可惜的愛情喜劇
敘述小鎮女孩凱特柏絲沃(Kate Bosworth)參加抽獎意外的贏得
和偶像巨星Tad Hamilton 一起約會的機會
兩個人於是共度了浪漫的一天約會
小鎮女孩於是回到鄉下 回到現實繼續著生活
沒想到Tad Hamilton 竟然大老遠的來鄉下追求她
看似美夢成真的她興奮不已
只是暗戀她很久的青梅竹馬Topher Grace看在眼裡可不是滋味..


這是一部典型的愛情喜劇 成分包含了友情愛情 左右為難等情節
片中女主角終於夢寐以求的能和心目中的超級偶像約會甚至交往
不過她心中帶有喜悅同時也有些猶豫
美夢成真是很棒 但真要和偶像交往又是另一回事
至於超級偶像來到小鎮找女主角實在有點誇張
只因為女主角的單純和善良 而暗戀女主角的好友算是很搶眼的角色
台詞中的"女主角的六種微笑"真的超有創意

另外片中探討真愛往往都在身邊慢慢守候
就如片中暗戀女主角很久卻不敢告訴她的好友一樣
好友自認為自己比不上超級偶像Tad Hamilton
但是其實Tad Hamilton 只是一個象徵 不一定都要像他一樣優秀迷人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Tad Hamilton 人人都可以是Tad Hamilton
這部片之所以可惜的地方是我看被刪除的畫面實在很多
導致整部片說好笑也不太好笑 說感人也不太感人
因為太多精采的部分都被剪光了 留下拼湊不晚整的情緒銜接
導致這部片其實可以更有趣更吸引人卻淪落貧乏(美國票房失敗)



導演功力指數 ★★★
編劇精采度 ★★
演員表現 ★★


總評 5/10




[綁架愛情一百天] 100 Days with Mr. Arrogant


這是一部韓國校園喜劇片 我只能說我租錯了
因為我以為主角是張娜拉的說 結果搞錯了
勉強的看完之後發現還不是普通的難看哩
就是很一般的韓國喜劇配上年輕的偶像明星
電影前半段就是瘋狂搞笑賣弄低級 後半段就硬是插入尷尬的感人橋段
導致整部片有點不知所云和沒頭沒尾的鬧劇罷了


片名取的尤其爛 根本沒有綁架的情節在裡面
應該改為[愛情奴隸或愛情合約]之類的還比較適合
故事就是敘述高中女生不小心把富家少爺的車弄壞了
而富家少爺唬爛高中女生要很多錢於是逼她簽契約作他的奴隸
要她幫忙打掃房間 購物 作一些有的沒的
然而兩個人竟然也擦出火花 玩出感情來了
但是天不從人願又有一大堆有的沒的阻礙
到最後兩人當然還是在一起囉 非常無聊的鬧劇
韓國的喜劇我一向不太喜歡
這部片可以說是韓國喜劇一成不變之下的產物
還是那些戰爭片或是大導演的片子才能讓我再度接受韓國片吧



導演功力指數 ★
編劇精采度 ★★
演員表現 ★★



總評 4/10


台長: Mystery
人氣(40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