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3-18 12:11:19| 人氣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看實習老師的實習津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書我並非師範體系畢業的老師。因為從小常欺侮老師,所以覺得決不能當老師,免得遭受現世報。先是升高中時,當了師專的逃兵﹔繼而大專聯考填志願時,所有的師範院校都不在志願可能範圍內,敬陪在最末座,聊表自己也填完了所有志願,堪慰父母的孝心。

前面我也提過,大學畢業後我原先還想出國唸書,但是機緣湊巧就也留下來,而且還一路教書,從未從事過別的工作﹔這事兒實在好笑,原來生涯規劃也不是每個人都做得來的。可能因著未曾當過實習老師,所以老書從沒擔心過誰要打我的教學分數,也因此說實話,不是那麼了解實習老師這部分戒慎恐懼的心情。

可是老書還記得剛畢業時,有的同學的薪水太少,沒住在家裡的同學,每月房租生活費扣掉後,簡直是僅存有限。雖有人說檢以養廉,可是我不知道教育體系原來是要養出一堆顏淵,而不是一個有尊嚴的教師。每每有人說老師校外補習嚴重,要教育當局注意,那恐怕是有人低報軍情,事實上,有很多老師乾脆就整班帶出去在校外公然的補習起來了,以前不知道這種情況,後來有同事戲稱這情形為養鴨子。

多可憐啊!學生竟成了鴨子,少不得老師就地成了養鴨人家。姿態高者是家長求著老師請他多收容一隻鴨子﹔姿態低者,考試洩題,威脅利誘學生,與其他老師明爭暗鬥,簡直是吃相難看。看這文字的當時,也許你就吃過老師這種虧!可是現在就是教育當局,明著在推動這個活動。想想實習老師一個月八千元左右的薪水(他們說,這不是薪水,這只是實習津貼,去那兒找這麼好的事,讀書還有人給錢ㄟ。那就乾脆再讓他們回學校多念點兒書,何必急著趕他們離校呢。),連個菲傭,印傭也有勞基法保障最低薪資,怎麼作育英才的老師反倒該安貧樂道,從實習的八千元開始了解人生的第一種苦難。

結果有的人就開始接’課’了,從校外的各種補習開始,君不見坊間各個補習界名師,有一半都是從學校老師開始當起,然後立志成為賺大錢的補習班名師,再也不吞學校這口烏龍氣。所以那些個安貧樂道,謹守本分的老師反倒成為教育界的奇花異樹,默默的推動這個教育的輪子繼續轉下去。我緬懷著年少時的理想,再看著現在這些身處掙扎中的實習老師們,只有一句話想說,加油啊!老書雖老,卻打心底了解你們的苦,也願你們哪天成為教育行政體系的改革者時,能夠正視這個實習老師的第一個問題。為後來者,造橋鋪路。

在這個大環境工作20年了,看過校園裡一堆光怪陸離的事,雖說學校環境單純,但是冷眼熱心的看時,還是有些事兒,在老書的腦內留下了一些疑惑,就這樣一點一點兒的報告吧!

台長: 不是老輸的老書
人氣(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校園社團(社團、班級、校友會、同學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