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1-07 22:31:58| 人氣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7108~7206:II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了一年的教書經驗,我以為我應該算老鳥了。可是到這學校一看,我才知道我還是菜鳥!因為要提到這學校好多次,我姑且稱她為S校吧!

S校裡有好多的修女老師,可是為了教學方便,她們幾乎都穿著便服。學生有一部份住校,當然少不得也有住在台南當地的學生,因為是私立學校學費不便宜,以至於班上學生家長的成員和在澎湖時有著相當大的差異﹔除了部分公務員外,極大部分是從商還有一些是專業人員。最重要是,大部分都非常在意孩子的教育(或說是升學的狀況),所以親師之間的互動非常頻繁。想想家長有事沒事就打電話來關切孩子,老師還會不注意到您的孩子嗎!而孩子知道老師和爸媽之間的聯繫如此密切,嚇都嚇死了,哪有在中間製造兩面的機會,自然大部分小樹都能在關愛的眼神中,成長為大樹。

班上有位學生算是這個班上唯一的例外,她的功課常會因某些特殊理由沒能做完,譬如說本子真的被家裡的小狗咬去當窩,弟弟不小心把本子撕了畫畫等等,跟家裡聯絡,家長也不知該如何是好,因為生意太忙,實在無法照顧到她,這也是家長為何把他送到S校的最大原因。也因為她的作業無法好好完成的關係,成績在班上始終敬陪末座。在當時,那所學校急於把自己拱上台南的第一志願,所以校園內舉凡能把學生成績提昇的方法,全都用上了。班級排名:雖然同一年級只有四班!個人班級排名﹔年級排名。。。總之所有能刺激學生成績的方法,全在這兒見識到了。而前面提到的那位小朋友就成了班上同學眼中的異類,很替她難過,可是其實自己也無力的很。因為成績真的抓得好緊,我也每天定了一堆作業給學生,曾有家長打電話給我﹔質疑為何需要一天寫上百題的一元一次方程式,我只有說熟能生巧,她做多了自然就快,不需花太多時間,就能做完等量的作業,諸如此類的話。

我擔任溫良恭儉四班中的溫恭兩班的數學課程,其中恭班是我的導師班,每次成績出來,很自然地成為兩段,恭儉兩班是前半段,溫良是另一段,而恭儉成績平均會差3到5分(恭低儉高),溫良亦然,同為我任課的溫恭成績常常差到10分之多。因為儉班的導師擔任地理科,四個班都歸她教,她很明顯的看出這四個班的差異。可是校方卻說:這四個班當初全都是平均分班,成績不會有這麼大的差異,會造成這麼大的差異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每個老師認真的程度不一樣。當時不服氣,現在來看,另一位男老師已經教了將近十年書,我這大菜鳥只是拼命使力,認真沒有差異的情況下,經驗還是有些差異吧!

在那升學至上的環境裡,我因此常做惡夢﹔夢中,修女坐在一張高高的,像夏日海邊救生員的椅子上,斜著眼,看著我站在講台上講課,一手指著成績單,大聲質問為何這次全班成績排名輸給儉班,沒有第一。好啦!這下子,你就能體會到那個惡夢的由來了,我甚至於常在夢中被自己的哭喊聲吵醒。總是哭著:我沒有,我很認真啊!

台長: 不是老輸的老書
人氣(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校園社團(社團、班級、校友會、同學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