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14 21:58:25| 人氣2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母的手和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母的手和聲
聖 經:創二十一9~21
聖 詩:173、433、507
啟應文:第26篇

問安&祈禱~
牧師、牧師娘列位兄姐大家平安,在這也向所有媽媽說一聲母親節快樂!您辛苦啊!在學校上課時,有老師分享講道頭前的一分鐘,會友就決定是要聽你的講道還是要睡啊!希望從現在的一分鐘開始咱可以突破!咱再一次一起來祈禱。

現代信息-婚姻觀到相處觀~
在這幾年來,咱若有看電視的習慣,咱會常常看到有很多關於家庭倫理的連續劇親像有婆媳過招七十回、勸世媳婦、世間媳婦、世間父母、長男的媳婦、媽媽請你也保重等等連續劇,這算是仿早年代的本土戲劇,還沒有受到日劇韓劇的影響,所以到後期咱可以發現日劇女婿大人、韓劇新娘十八歲、什麼加油金順啊…
咱可以清楚看見傳統婚姻觀、戀愛觀等等價值觀的轉變,尤其現在流行的台灣本土的偶像劇,這些問咱的青年甚至主日學的小朋友他們都很清楚,也可以看見現在時代的進步的步調實在真快,就是現代的小孩都真早熟,家庭、社會的結構也真多元化,若咱有印象從早前是大家庭三合院到小家庭(樓房公寓),現在到同居(小套房),聽與看起來親像是跟建築有關係,土地愈來愈貴,房子就愈來愈小!但是論真分析起來完全是人的問題佔大部分!最近我有看一本書《英文書名是Fighting for Your Marriage,中文書名是捍衛婚姻從溝通開始》,書中提到要不惜任何代價,繼續投資彼此的婚姻,俗語說得好:「家和萬事成,家不和萬世窮。」、「家有一樣心,紅土變黃金」,因此,要讓婚姻成功來使家庭和樂是每一個人都想能擁有與去掌握幸福的一個關鍵,在創世記也有說:「兩人要成作一體。」只是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卻很難,但咱反倒轉來想…真的很難嗎?,問是間情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嗎?有可能嗎?我想這都已成為現代人在婚姻中常常所關心的問題,就是-兩個人能夠長期維持彼此相愛的幸福關係嗎?《捍衛婚姻從溝通開始》那本書作者們嘗試用兩性(團隊)到自我(個人)的追溯來發現儘管每個人都會有著受到來自原生家庭和後天影響的因素而造成婚姻上層出不窮的大小事件,但是再透過自我的檢視-發現自己的濾鏡,並謙卑去正視承認自己的濾鏡,控制自己負面的情緒下,儘管雙方風格、信念、價值觀是如此地不一樣,仍能突破狹隘自我的心靈侷限,而有個坦承真實的溝通,在夫妻雙方的同理心互動中互相尊重,除提升彼此的友好度、親密感外,藉由兩人深刻的溝通過程裡,同時也會是一個滿足自我、彼此接納的醫治與成長過程,作者們一致認為這不單單是只有一個人的事,而是兩個人共同面對的事,是一種團隊分工的模式,就像有俗語說:「睛瞑仔,背跛腳仔過河。」等,都是形容夫妻彼此要來合作,截長補短,才能共度難關,因此,在書中不斷地強調團隊行動的重要性,作者們期待每個夫妻能互相培養、維持那友誼式的親密關係,透過極富想像力與創意性地歡聚時光在彼此忙碌中仍能找到一喘息的空間增進彼此的親密關係,同時也增加了彼此在愛情銀行中的存款,且更可昇華至兩人一起積極參與宗教信仰的活動,我認為這是由身體的合一到全人的合一再到心靈的合一,是一整體性的連結關係,由這樣的觀點帶入我們的信仰用語時也就是說一個人若不會愛人,必定不會愛上帝,因為愛相當於一種深層的認識,一個不愛人的人,必定不認識人身上有上帝的形象,因而無法辨識上帝的形象,又如何認識上帝並且愛上帝呢?也即如咱信仰的前輩加爾文所說的:「只有真正認識人才能真正認識上帝,只有真正認識上帝才能真正認識人」。

解經釋義~
回到今天的經文咱也可以清楚看見這當中也有隱藏了婚姻和家庭的問題,咱先就用三個大部分來看經文要跟咱說什麼,上帝的啟示怎樣顯明。
背景部分:
時間:創世記 21:8 囝仔漸漸大,就斷奶。以撒斷奶的日,亞伯拉罕排設大筵席。
地點:在迦南地
這個時間咱可能會感覺經文怎樣從這切進來,以實瑪利怎樣出生怎麼沒寫?
這個部分,咱必須一起來看

創世記 16:1 亞伯蘭的某撒萊無給伊生子。伊有一個女婢,名夏甲,是埃及人。
創世記 16:2 撒萊給亞伯蘭講:「耶和華禁我生子。請你及我的女婢同房,豈採我通對伊得著囝仔。」亞伯蘭聽趁撒萊的話。
創世記 16:3 對彼霎亞伯蘭的某撒萊將伊的女婢埃及人夏甲互伊丈夫亞伯蘭做某;彼時亞伯蘭已經住迦南十年。
創世記 16:4 伊及夏甲同房,夏甲就懷孕;伊知家己有娠,就看輕主母。
這是事情的原因

創世記 16:5 撒萊給亞伯蘭講:「我的冤枉歸佇你。我將我的女婢下佇你的心懷中,伊看家己有娠,就看輕我。願耶和華佇你我的中間判斷。」
創世記 16:6 亞伯蘭對撒萊講:「你的女婢佇你的手,你通隨意款待伊。」撒萊苦楚伊,伊就對撒萊的面前逃走。這是第一次的逃走

為什麼要從這個時間點的源頭來看,因為這是一個關鍵,造成日後家庭破裂危機的發生。

人物部分:
最佳男主角候選人:亞伯拉罕(信心之父)
最佳女主角候選人:夏甲(傳說是法老王的女兒-埃及公主,就是喜歡上亞伯拉罕的太太撒拉的那個法老王,他說能在亞伯拉罕的帳棚裡作一個婢女,比留在王宮作一個公主還強)
最佳男主角候選人:以實瑪利(就如同埃及王子-摩西也一樣流亡各地)
最佳女主角:撒拉(親像慈禧太后強勢)
(那配角呢?)咱一起來選
在古早父權主義世界觀念中,照理說男性應該是一家之主,一家之長,更何況是以色列人他們的傳統觀念,阿今天日的男主角亞伯拉罕又是咱真清楚的信心的老父,族長中的族長啊,不過今天日咱在經文看見他親像惦惦無出聲,也可以說無什麼立場來發言,只有乖乖聽某的話,聽某嘴大富貴ㄌ!!!因為咱的女主角之一的撒拉強勢到親像慈禧太后一般的,所以亞伯拉罕只好將夏甲和以實瑪利趕出去,從這的人物咱可以嗅出有強烈的火藥味,首先,對撒拉的不信跟不耐心等候上帝的應許來看,在創世記 16:2 撒萊她給亞伯蘭講:「耶和華禁我生子。請你及我的女婢同房,豈採我通對伊得著囝仔。」亞伯蘭聽趁撒萊的話。讀到這咱可能會奇怪怎麼出現亞伯蘭和亞伯拉罕,是同一人嗎?若是同一人,名怎麼改來改去的?咱一起來看經文十六章16節夏甲給亞伯蘭生以實瑪利的時,亞伯蘭八十六歲。連後續接來看17:1~5節亞伯蘭九十九歲的時,耶和華對亞伯蘭顯現,給伊講:「我是全能的上帝。你佇我的面前行做著完全,我欲及你立我的約,互你的後裔極其多。」亞伯蘭就仆落佇地裡;上帝閣及伊講話,講:「我及你立我的約:你欲做多多國的父。對今以後,你的名無閣叫做亞伯蘭,是欲叫做亞伯拉罕,因為我已經立你做多多國的父。所以到今天的經文就已變作亞伯拉罕,連後第二火藥味就是今天日所讀的經文21:9~ 10節當時,撒拉看見埃及人夏甲給亞伯拉罕所生的兒子戲笑,就對亞伯拉罕說:「你把這使女和她兒子趕出去!因為這使女的兒子不可與我的兒子以撒一同承受產業。」,這兩個導火線成作連鎖反應,成了今天日所讀的經文故事,到最後夏甲和以實瑪利被趕出去在別是巴的曠野,兩個查某人的戰爭,查埔人完全沒辦法介入…

劇情部分:
這樣親像是一個家庭破碎的故事,上帝的啟示透過聖經的作者要跟咱說什麼?有一個婦女神學的聖經學者她出一本書較恐怖的經文,有多恐怖呢?架恐怖!她說到:恐怖的事情是在經文的故事中,聽不到上帝的聲音!阿其中夏甲這個故事也被她引用編入她的書,列位兄姐,咱認為如何?真正聽不到上帝的聲音嗎?
在21:17節神聽見童子的聲音,我想上帝猶原有聽見,並且也有大大應許,
尤其這個應許是對在受苦婦女的紀念,紀念婦女的辛苦!
因為耶和華上帝的確有紀念,而且是你出妳入的紀念照顧,咱在一起來看創世記 16章,在夏甲第一次逃走時…

創世記 16:7 耶和華的使者抵著伊佇曠野的水泉邊,彼個水泉佇書珥的路上,
創世記 16:8 對伊講:「撒萊的女婢夏甲,你對叨落來?欲叨落去?」伊講:「我對我的主母撒萊的面前走出來。」
創世記 16:9 耶和華的使者對伊講:「你倒去你的主母遐;降服佇伊的手下。」;
創世記 16:10 耶和華的使者閣對伊講:「我欲互你的後裔極其多,甚至撺算得。」
創世記 16:11 耶和華的使者閣對伊講:「你今懷孕欲生一個子,著給伊號名以實瑪利,因為耶和華聽見你的苦情。
創世記 16:12 伊做人欲親像野驢。伊的手欲攻擊眾人,眾人的手欲攻擊伊;伊欲徛起佇眾兄弟的頭前。」
創世記 16:13 夏甲就稱彼個對伊講話的耶和華的名講:「你是看見逐項的上帝」。因為講:「連佇遮我亦看見彼個看見我的嗎?」
創世記 16:14 所以此個井名叫庇耳拉海萊。就是加底斯及巴列的中間。
創世記 16:15 後來夏甲給亞伯蘭生一個子;亞伯蘭給伊的子號名叫以實瑪利。
這是第一個紀念的應許,第二個就是今天所讀的經文~

創世記 21:17 上帝聽見囝仔的聲;上帝的使者對天裡叫夏甲講:「夏甲,你有甚麼代誌?呣免驚,上帝已經聽見囝仔佇遐的聲。
創世記 21:18 起來!亦互囝仔起來牽佇你的手,我欲互伊成做大國。」
創世記 21:19 上帝開伊的目睭,伊就看見水井,就將皮袋去入水到滿滿,續互囝仔飲。
創世記 21:20 上帝及囝仔佇龆,伊就漸漸大,踮佇曠野,成做射箭的人。

列位兄姐人的盡頭是上帝的開頭,他將悲劇變作喜劇,他是咱一家之主!

運用反省~
神學與現代部分:
所以在今天日的經文咱看起老母的手和聲成為上帝的形象照顧和養育子孩,
咱傳統以哈拿-舊約、馬利亞-新約作為理想的母親形象,其實在這也可以看到理想母親的形象,一雙搖籃的手到祈禱的手,今天這個故事先我不論人物的愛很情仇間的揪格,咱也無那個時間,咱就縮小到單從夏甲和以實瑪利這對母子來看,這就是一個單親家庭的奮鬥史,豈採在經文中咱無看見描述夏甲這個母親怎樣養大以實瑪利。
創世記 21:20 上帝及囝仔佇龆,伊就漸漸大,踮佇曠野,成做射箭的人。
創世記 21:21 伊徛起佇巴蘭的曠野;伊的老母對埃及地給伊娶一個某。
在這咱並沒有看到夏甲這個老母怎樣養育以實瑪利,只有在最後看到她給以實瑪利取一個某,這個過程的辛苦咱咱可以去想像,相信尤其做過媽媽的更加清楚!但是我還認為這兩節經文還有一個重點,就是上帝跟人同在,咱所深信的上帝是跟人民同受苦的上帝,在一開始有說到,台灣目前家庭婚姻的問題,高離婚率、甚至是外籍新娘等,台灣這個島嶼有多少破碎的家庭,成為單親家庭,
有一個年輕人,他喜歡一個單親家庭的女孩子…
有一天他跟他的父母說這件事情,他沒打算他的父母馬上說不行!這款的不行!當然還有其他原因,但是最大的障礙,我想是門當戶對的觀念!列位兄姐
人的價值定要合乎社會價值嗎?咱看重人比注重上帝還重嗎?當一個家庭他成為破碎咱是用什麼的心去看待呢,咱看待有問題的家庭,是用什麼眼光?對今天日的經文咱學習到什麼是咱應該扮演的角色?豈不是學習上帝的眼光來看待身邊的每一個親人、朋友,甚至是不認識的人,今天日是母親節,今天日的經文也跟咱說到老母手和聲的辛苦和意義,很多事情我並沒辦法幫咱大家處理,但是請咱相信上帝的確引導照顧紀念婦女的辛苦。


※圖為瞞製的母親節卡片!

這一次的講道,個人認為又是自己的一大突破,但只限於在講章…
因為…
我在講台上太死板了!沒辦法啦…
就是不敢亂來!動不起來!
嗯…算了,這樣子就好
此文紀念所有的媽媽,以及所有的單親家庭等破碎的家庭!
願上帝的復和與興起之道再次賜福與應許!!~瞞發表時間於看23:11看完魔法公主後…
妳…是我的魔法公主!!!

台長: 阿瞞
人氣(2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