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10 16:15:00| 人氣1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鄉愁四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 那酒一樣的長江水
那醉酒的滋味 是鄉愁的滋味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

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 那血一樣的海棠紅
那沸水的燒痛 是鄉愁的燒痛
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

給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 那信一樣的雪花白
那家信的等待 是鄉愁的等待
給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

給我一朵的臘梅香啊臘梅香 那母親一樣的臘梅香
那母親的芬芳 是鄉土的芬芳
給我一朵的臘梅香啊臘梅香



「小時候,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我在這頭,母親在那頭」。這是〈鄉愁〉這首四個段落的詩之起始。
接下來詩人繼續回顧自己生活的經驗,新婚後小孩子剛出生,就搭船遠行求學,「長大後,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我在這頭,新娘在那頭」。
年歲漸長,家人相聚無期,「後來,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我在外頭,母親在裡頭」。
這首詩講到寫詩的當下,「而現在,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我在這頭,大陸在那頭」。

這是余光中先生的鄉愁四韻,最近因為報紙的關係我才又想起了以前再離島時看到這首詩的感覺,找出來分享給大家希望能讓你們有些不同的感觸。

台長: Kevin
人氣(1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