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9-07 17:19:28| 人氣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東京那位賣水果的老先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管在台灣或是東京,當你去買水果時,如果問賣水果的人:「這個水果甜不甜?好不好吃?」大概沒有人會回答你:「不好吃」吧!即使你買回家發現一點都不好吃。其實,這也難怪,自然的東西總是無法保證每一個都甜都好吃。所以,我一直都堅持自己慢慢挑選,就算買到不好吃的,也只好自認選水果的功力不夠。
直到遇到那位賣水果的老先生。
4年前搬到東京的新家。剛開始,都在超級市場買水果。東京人到超級市場買菜是很平常的事,漂亮的陳設,多樣化的選擇,價格也算合理。有一天,突然發現小巷子裡面有一家水果攤,前面坐著一隻小狗狗,好奇之下,轉進去瞧瞧。發現這家水果店種類繁多,有時還有大特賣,10個蘋果才賣日幣600多圓,平常超級市場一個就要日幣1百多呢!後來,也就常常光顧這家店。
這家店的老闆是一對老夫婦,但老先生坐陣店裡的時候居多。剛開始時,我還是堅持自己挑選水果的原則,總怕託賣水果的挑,會夾雜不好的在裡面。直到有一次,我在猶豫究竟哪一種橘子比較好吃時,老先生突然開口了。
「賣水果的人最了解自己賣的水果好不好吃。所以,最聰明的方法,就是直接請教他們。如果他們替你挑選的水果不好吃,下次可以向他抱怨,或甚至永遠不跟他買。因為這是信用問題。」
讓我一時之間有點不好意思,只好請老先生推薦買哪一種橘子最好吃。回家發現果然好吃,後來,開始信任老先生替我挑水果,甚至有時候乾脆直接問他:「今天買什麼水果好呢?」而老先生替我挑的雖不盡是便宜的水果,但也不會太貴。在日本,水果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水果分級做得蠻澈底的,除非大特賣,不然,太便宜的水果通常不會太好吃。
有一次,老先生推薦我買水蜜桃,替我挑了四個。隔天要吃的時候,發現其中一個有點壞掉,沒辦法吃。向老先生稍為提起,老先生二話不說,立刻拿了一個又大又貴的送給我,做為補償。此外,問老先生某一樣水果好不好吃,得到「不好吃」的答案,也是家常便飯。
有時候也好奇:「那些不好吃的水果都賣給誰呢?」
老先生輕描淡寫地回答說:「就賣給那些自己挑水果的人啊!」
不過,也不是每一個日本人都如此率直。換成老太太當家,她就會說每一樣水果都好吃。請她挑水果時,她也會說:「每一樣都好吃耶!」
在日本生活,有時就在這些地方令人宛爾。
現在,每次要買水果時,就先偷偷探頭看看誰坐在店裡,因為只有老先生當家時,吃到好吃水果的機會比較大!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