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4-05 01:14:56| 人氣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給五年十三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親愛的同學們:
在上課之前我想要先跟大家說些話,可能等會講著講著氣氛會有點沉,但是這也未嘗不是件好事,這種沉沉的感覺希望都能讓我們學到些什麼。
就是我想跟大家說聲對不起!對不起的地方是之前我曾經在說話的用詞上有些不妥,比如有次因為你們遲到,遲到也就算了,一進教室都還不安靜下來,我便生氣的罵你們是「死老百姓」(國語)、「欠訓練」(台語),接著給你們訓練了起立坐下幾次;還有一次是要對第四組同學說對不起的,就是上次爆玉米花時,我對第四組的同學說到:「耗勾」(音同,台語:吃)這個字也不雅,所以要跟第四組同學說抱歉,因為我做了不好的示範。 謝謝你們讓我知道了我教學上的疏失,還有關於課本上有些部分沒有解釋清楚的地方,待會上課時我就會從頭複習一遍,若還有不清楚的可以儘管來問我。
因為這件事我有三個感觸想跟大家分享:
第一是跟知識學習上有關的,就是上課有問題就儘管問。鮑嘉欣再留學哈佛時提到在哈佛上課的情形,可以想見的是能在哈佛上課都是世界各國的佼佼者,他們的上課情形跟我們有什麼不同的地方嗎?只在於他們對問問題的想法跟我們不同。他們認為上課時有問題舉手發問並不是自己的錯,而是老師的解說方式還無法理解,他們會認為那是老師的錯,所以為了讓自己懂,要舉手發問讓老師再解釋清楚一點或是換種方式解釋。希望跟你們分享這個想法,只要問問題的態度誠懇語氣和諧,有心教學的老師都會樂意協助你的。
第二是跟與人相處有關的,就是我會希望你們可以直接跟我說我的某個說法你們不喜歡,或是我的教法你們有哪裡不習慣的,如果你們當面跟我說或是透過紙條讓我知道,結果我卻大發雷霆亂生氣,那我想我的修養真是不及格,該好好檢討;但如果我欣然接受你們的想法,並願意試著去做改變,我想對你們對我對大家都好。如果是透過其他人來讓我知道,一方面我也會覺得很沒面子,一方面也會以為你們對我不僅教法上沒信心對我的肚量也沒信心。不要怕去跟當事人說希望他改進的地方,當然要怎麼說是很重要,要透過模仿好的說法再加上自己的一些好的經驗,相信你們將來一定都可以成為團體裡的溝通高手。
第三是從這次我的這件事來看,希望以後你們若遇到有人犯錯,可以再給他一次機會,很多時候很多事情都是有彈性的,『保持彈性』是很重要也是很好的解決方式,就像這次我用詞不當以及教學太快沒有解釋清楚,是我的疏忽,但也可以給我一次機會改進看看,若我連改進的誠意都沒有,那我的確沒資格當老師。
以後你們交男女朋友或是結婚,除了婚前謹慎很重要之外,不要輕易分手更重要,
想一點居中的辦法,保留一些彈性跟時間,結局會更好喔!
你們班很活潑,我也很喜歡跟你們亦師亦友的相處模式,不過開始上課後可不可以讓我先把該堂課的進度講完,剩下的時間就讓你們講個夠可不可以啊?當然如果我改進之後,你們還是不滿意,反正我也問心無愧,隨你們怎麼跟輔導處反應,我都沒話說囉! 祝
五育均衡 知書達禮

台長: 清晨瑪格
人氣(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