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10-24 02:01:45| 人氣1,2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2個小孩的後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決定來寫個「22個小孩的後母」系列。

故事就是:我在某個明星雙語小學擔任課後班老師。

我們班有22個小朋友,在每天管他們秩序之餘,愈來愈覺得自己像後母了。

在下班時,在扳著臉孔後,常會有厭世感。

但,在課後班時間裡,還是會有些小小的想法或是好笑的事。

不吐不快,就,來個系列文章好了。

 

在我剛接下四年級的班時,有兩個資深老師還特別交待我:那個某某某(代號A),如果不好管教的話,把他帶來我的教室。

所以,在還沒見到人,我已經耳聞哪個小朋友是頭痛人物了。

第一天,為了認識小朋友,我一個一個點名。

我點到A叫到他的名字時,他回答我:「幹嘛?」

我嚇一跳。(這樣是挑釁?)

然後,我告訴他:我在點名。

我又叫了一次他的名字。

他又回答:幹嘛?

我說:我在點名,請回答「有」。

我又叫了一次他的名字。

他想了一下,才舉手喊「有」。

(很好,原來只是缺乏指導,不是挑釁)

所以,我又訓練了他幾次,直到他學會「老師叫他名字要喊有」這件事。

 

剛開始,我會喊小朋友,請他們安靜。但後來發現,這樣不管用,喊破了喉嚨,他們完全不為所動。

於是,「擒賊先擒王」,先從最皮的開始。

我把他叫過來,他不理我。

於是,我說:那我們到辦公室。

辦公室裡,有他最怕的某資深老師。

果然,他的臉上露出很恐懼的表情。

資深老師不在。

我罰他在辦公室裡站著。

他雖然站著,但一直動來動去。身體歪歪斜斜地,連站都站不好。

注意力也都是渙散的。

我又跟他玩了幾次「叫到你名字請喊有」的遊戲。

也一次又一次地要求他「站好」。           

感覺有把他的注意力拉回來一點了。

 

再有一次是他跟另一個小朋友玩,他聲音太大聲,我又把他叫過來,說要帶他去另一個老師的教室。

他很怕那個老師,害怕到掉眼淚了。然後哭著說,是另一個小朋友拿綠油精抹他,他才會叫出聲音。

我把那個小朋友叫過來,一起罰站。

 

從此,我不再用那兩個他很害怕的資深老師威脅他。

 

漸漸抓到了管理班級的訣竅後,我發現:只要把小朋友們的位子錯開,不讓平常愛玩的人坐一起,就可以安靜許多。

而在改作業時,我發現,其實A很聰明,數學很好。而國語、英文有錯誤的地方,我只要告訴他,他馬上可以懂,自己改正。

相較於以前他的注意力不集中,我發現,他後來比較能集中了,我跟他講話,他都有聽進去。只要他有把我的話聽進去,他其實很好管教。也會安安靜靜地寫作業。

覺得大人們會認為他不乖,是因為,他們是在他注意力不集中時跟他講話,他當然沒有聽進去、不會遵守啊!

而其他老師大聲吼他,只是讓他恐懼和害怕而已,並沒有讓他把心「定下來」,安靜。

 

不只課後班的資深老師把他視為頭痛人物,學校的聯絡簿裡,也是各科老師們輪流告狀。不只學校老師,有次講到他阿嬷會因為他太晚回家而處罰他,他臉上也是露出很害怕的表情。

 

有一次他自己很沮喪地說:反正我已經習慣了,你們都覺得我很壞啦。

聽到這個,我覺得有點為他心疼。

 

總而言之,眾人們口中的頭痛小孩,我反倒覺得他很好教啊!

而且,他數學很好,還可以當小老師教其他人耶。

寫完功課,我會讓他在位子上畫圖。

他還曾經畫一本小漫畫,給同學們傳閱。

 

班上的幾個皮的男生,對我來說,比較好搞定。反而女生們因為比較早熟,開始有青春期的脾氣了,會挑釁或頂嘴,讓我比較頭痛。因此,後來我決定實行高壓統治,在課後時間裡,即使寫完功課也不能講話或走動。

但是,班上有幾個很好動的小朋友,男生女生都有,看得出來他們坐在座位上很痛苦。我很想讓他們可以去走走動動,但為了一視同仁,只好忍住。

 

有時,我會稍稍放水,告訴他們幾個比較好動的小朋友,可以到櫃子後面的空間玩。但不能發出聲音。(免得其他小朋友覺得我偏心)

只有被其他班的老師看到或是被其他小朋友告發時,我才會叫他們回來別再玩了。

而他也會馬上乖乖回來,不會賴皮。(比班上任何人都好教多了啊!)

也或許因為如此,我和他之間,有建立了彼此信任的關係。

他知道,只要遵守我的話,他就不會被處罰。

 

只不過,有一次我請假,請隔壁班的資深老師幫我代班。

然後,第二天來時,發現A的行為又有「倒退」的跡象。

(可能又被處罰了吧)

我得花一些時間精力,再把他「拉回來」,重新建立「信任」與「聽話」。

我發現,當他的行為倒退時,注意力也同時是渙散的。

(還是因為注意力渙散,所以行為倒退?)

台長: 湖心
人氣(1,20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