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5-31 13:53:14| 人氣4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體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四月底參加第二次的禪修營時,禪師講的一句話,深深打中了我。

他說,「禪修是一種身心經驗」。

 

這句話我完全贊同。

尤其是今年年初第一次禪修時,體會到那種「身體感消失,覺得自己變成一顆大圓球,有強烈的狂喜」的經驗。

而禪修方法有一百多種,那,這些一百多種的禪修法門,又各會有什麼樣的身心經驗呢?

想到這個,我超級心動。

以前,總以為,我想探索和體驗,所以,我去上課,去旅行。

那是,向外的探索和體驗。

 

而禪修,是向內的,更深沈,更深刻。

突然覺得,原來,禪修的出家人,並不是我們所以為的,是「斷滅」。

而是,在斷滅外境後,在內在,有更深刻、更廣大的東西在進行著。

 

【後記】

所以,我第二次參加禪修營時,是選和第一次禪修時,不一樣的禪修法。

第一次修四界分別觀; 第二次修安般。

 

修安般時,第一次小參,我報告我的禪修狀況。

禪師聽了,就說,你專心修安般就行了。

但我隨後還是問了有關四界分別觀的問題。

他才發現我兩次禪修營是選修不一樣的禪修方法。

他看了看我,也看穿了我的心思。

(打算每次禪修營都修不一樣的,想體驗各種不同的禪修身心經驗)

 

他跟我說,你是抱著好奇好玩的心情來修,但,心也要夠穩定才行。

因此,他建議我,就選中一種,深入去修。

他建議我選安般。

 

一開始,有點失望,不能多學一點、多體驗不同的禪修方法。

但後來,過了幾天,我想通了。

一個禪修方法,從淺到深,會各有不同階段的身心經驗。

若每個方法都修,都不深入,那,也都只是停留在門口「觀光」。

台長: 湖心
人氣(4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