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2-03 00:00:00| 人氣2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容許員工犯錯 成功之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容許員工犯錯 成功之鑰
 
【編譯莊雅婷】
優秀人才是企業成功的關鍵,如何尋找、管理與激勵這些人,並留住他們,是傑出領導人面臨的最大挑戰。領導人如何處理這些事,往往是事業長期成功和成長的關鍵。
公司不就是人的集合體嗎?舉747客機為例,它的外觀和競爭同業的客機相同,內部設計也很類似,只有娛樂設備和餐點有些差異。真正讓一家航空公司脫穎而出的是機組人員和他們的服務態度。維京航空的空服員總是笑容可掬、親切開朗且樂於助人,因此乘客都願意再度光顧。
維京美國航空常囊括各種飛行服務品質獎,而這一點也不奇怪,它提供新穎的客機,座艙內部設計舒適且娛樂設備周全。不過,贏得外界最多讚賞的是該公司的高水準服務。
員工是企業的重要資產,他們站在第一線,掌握公司的成敗。以工作為傲會讓情況完全改觀,我經常這樣提醒旗下經理和創業新手。
你的員工需要良好的領導。優秀的領導人必須了解團隊的優缺點,這得和團隊成員博感情與廣納雅言才辦得到。員工離職的主因之一是主管不傾聽他們的意見,令他們備感挫折。離職很少和薪水扯上關係。
糟糕的領導人很容易搞砸事業,這點在小企業尤其明顯。在我住的私人小島上,曾有位總經理打算改變做生意的方式,他阻止員工和客戶小酌兩杯。這種做法導致公司氣氛迅速惡化,最後我們只好介入撤換這名經理,以重振員工士氣並修補他們對管理階層的信任。
我們也曾在員工的建言下,開辦極為成功的事業。舉例來說,維京在澳洲創辦的維京藍航空(Virgin Blue),就是布魯塞爾分公司同僚戈弗雷提出的點子。
他來找我時,帶著寫在啤酒杯墊子上的商業計畫,概述如何成立這家廉價航空公司,以便在澳洲市場與澳航和安捷航空(Ansett)競爭。過去十年來,戈弗雷已將維京藍及其姊妹航空公司的業務拓展至美國、紐西蘭、泰國與南非。
我們也不吝於贊助外部團隊,如果他們的表現傑出,維京就會給予品牌支援,並鼓舞他們自創新事業,連鎖健康俱樂部維京行動(Virgin Active)就是最佳例子。巴克諾和李德1999年向我提議創辦家庭健身俱樂部,他們1990年代期間在英國曾創立類似的連鎖機構,後來公司賣掉,希望再以維京品牌重新出發。
我們喜歡這個提議,也對管理團隊感到滿意,因此大力贊助英國店開幕。兩年內,維京行動的管理高層有機會營救南非一家連鎖健身中心,他們把握機會投入,現在維京在南非擁有逾90家俱樂部,另有100家分布在英國、義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
信任是成就所有事業的關鍵,但能妥善處理對員工的失望,也是通往成功之路的必要條件。你願意再給員工一次機會嗎?
我在管理維京唱片公司時,星探團隊有一名員工竊取好幾箱唱片,賣給本地的二手唱片行。我接獲通報後找他來問話,他也坦承一切。但我並未因此解雇他,只給予嚴厲警告,要他改過自新。我告訴他,每個人偶爾都會出差錯,希望他從錯誤中學習經驗,繼續堅守工作崗位。後來他發掘了文化俱樂部合唱團,是維京1980年代專輯最暢銷的團體之一。
每個人都會在職業生涯某個階段失足,我也不例外。年輕時,我曾因為把唱片帶回英國而和海關人員發生衝突,後來被判罰款,但也獲得改過機會,此後都把教訓謹記在心。我想這個經驗讓我更能接受他人犯錯,並有寬容的雅量。
許多公司自詡為大家庭,這種形容詞在現代企業已被過度濫用。但我相信維京建立的家庭精神和歸屬感,是讓公司屹立不搖40多年的支柱。
以前公司規模還小時,我們曾在我英國牛津的住家附近舉辦聚會,用帳篷搭起露天遊樂場,提供員工各類娛樂。隨著公司規模慢慢壯大,聚會的頻率也逐漸增加,沒多久我們開始固定舉辦周末聚會,而且一定邀請每位員工參加。最後聚會常長達一整周,直到鄰居抗議才被迫結束。
儘管如此,我們仍建立了以員工為核心的企業文化。員工是企業的血脈,需要被妥善照顧,而且偶爾必須慶祝他們的表現!(作者Richard Branson是維京集團創辦人)
【2010-04-19/經濟日報/A7版/國際財經】


 

台長: 貝拉
人氣(2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校園社團(社團、班級、校友會、同學會) | 個人分類: 財經企管 |
此分類下一篇:第二印象 品牌成敗關卡
此分類上一篇:《前瞻2011─亞洲篇》3大新興產業建構兩岸黃金10年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