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2-02 18:17:13| 人氣5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照見文學」悅讀評論:來者何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來者何人?〉作者:蘇小歡

文章內容:http://mypaper.pchome.com.tw/5877a/post/1311874986

 

(秀芝老師)

「明月」簡單二字,立即進入肅殺場景,隨著書中人物廝殺、對決,情節緊湊,緊鉤住讀者的心。正思索又出現哪一個武林高手時,一個書頁合上動作,立刻回歸現實,對自己的沉迷感到好笑,「看戲的是傻子」,作者卻也技巧性的讓讀者變成了傻子。

(依雯老師)

比武場地只用六個字交代,比武者的武功也著墨不多,最多的篇幅竟是高手們的對話,每一句話都充滿強大的豪氣與力量。而最妙的是結尾,不會武功的文人鍾肇政,說出和其他高手相較而言最短的一句話,這一句「何年代人?何國人?我都忘了……」說得輕巧,卻如千軍萬馬般踩過那些被歷史、被功名深深綑縛的高手。

 

★孩子的話:(悅讀者-國小五年級~國中二年級)

1.      一開始描寫景色非常壯觀,就像武俠小說一樣的打鬥,表面上是打鬥,其實是在說當時的政治和社會,是非常不同,各個君主的管治讓人民的生活非常的痛苦。(張家文)

2.      他寫的很有武俠小說的感覺,當大家在戰鬥時,一個偷襲別人,一個就倒下,才剛偷襲別人的,又被其他人偷襲,真是有趣。(許博傑)

3.      武俠小說,是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當我看過了這篇文章後,不自覺的一遍又一遍的看著,因為描寫得實在太生動了。(單彥儒)

4.      全文以一種武俠小說遊走在現實和虛擬的狀態。作者用巧妙的文筆把所有的狀況都描寫得栩栩如生,也提醒我們不要要求太多。(徐敬婷)

5.      從一開始,就有一種很威風的感覺,而且每一個人也都是有著趣味的名字,但是看著、看著,最後竟然以好笑的方式結束,讓人很驚訝。(商肯豪)

6.      雖然我平常不是很喜歡武俠小說,但是他將這篇文章寫得十分好,讓我很想一直看下去,可是最後的結局很短,可是卻十分的有趣,原本在紙上的大戰最後在書合上後就不見了。(蘇建文)

7.      雖然我不喜歡打架,不過我覺得作者最後結束故事的辦法,很好笑,只不過一個合書的動作讓四方高手這樣死掉。(呂東晟)

8.      將互鬥的情景描述得很深刻,裡面所提到的事情也是現今,在我生活中常發生的事,書中書這個題材我是第一次看過,以笑話的方式結尾,讓人會心一笑。(莊翔筑)

9.      在高山之巔上,四位武林高手在各出內力性命相抗,但因各自的貪婪之心,而互相毀滅,最後只剩西者和蔣先生,西者和蔣先生談條件,但對先生而言這是不需要的,變回到原位繼續拼,但對老師而言,他們已是夾死成頁中扁形,而這訴說著許多人們不了解的生命意義。(何宜臻)

10.  感覺在霧裡走,在虛幻與真實裡切換。(孫千世)

11.  前面打得一頭霧水,到最後鍾老合上書就結束了,讓我覺得還沒進入就完了,沒有感受到書中的情境。(舒婷)

12.  內容寫得有些深度,比較難去區分內容的表達深意,情緒的渲染程度比較少。(廖芃軒)

13.  問句的標題使我印象深刻,起頭的文字使我認為是武俠小說,而後卻又摻雜著現代人物。(黃育如)

14.  這篇文章就像個沒有出口的迷宮,找不到出口,只能被關在文章裡,和這些文字不停的繞呀繞,才能發現它的另一面。(鄭詠文)

15.  在真實、虛擬的情感中,凸顯出許多的感慨和國族寓言。(陳翰)

16.  這篇是我覺得最好看的一篇,因為我最愛看小說,尤其是武俠小說和科幻小說,前面都是在古代,而到第十三段時就回到現代,這是令我覺得蠻有趣。但最後一段我才知道這些「武林高手」原來只是一闔起來就會被夾死的書中而已,這讓我覺得更有趣。(何謙)

17.  我覺得最強的武器就在書中,書中無論想出現什麼情節,就能隨心所欲,書就像是跨越所有時空的兵器,可以到未來也能回到以前的時代,我覺得很特別。(陳煒之)]

18.  這篇文章非常有趣,可是有一些殘酷,東方和北方和南雖然各個功夫很強、勢力浩大,但是他們還是被鍾老夾死了,這真的太有創意了。(葉宥伸)

19.  這篇寓言我覺得很有趣,創意十足,但整篇故事所蘊含的意義也很深遠,值得深入思考,前面寫的本是武俠劇情,但後來四方高手全被鍾老打敗後突然。它是虛幻的,但後來又直接切入現實,很簡潔。(曾麒銘)

20.  文章中帶有一點武俠氣氛,人物從過去歷史人物轉換成作家,跳脫時空限制,結尾令人感到很出乎意料,選材也很特別,似乎表達出文學強烈的力量。(陳薏蕙)

21.  原來以為這四個高手都是真實人物,看到最後才知道他們都是書中人物,而且鍾老可以把那四人夾扁,暗喻他是高手的高手。(黃柏慎)

22.  我覺得這篇文章很有創意,因為作者用武俠小說來呈現,文章的一開始讓人覺得很神祕,虛實交錯,看到最後一句才領悟到原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王柔涵)

23.  加入了跨越時空的巧思,破除了以往的時空限制,將江湖恩怨敘述得猶如在眼前,喚起了我們對歷史的觀察和思考。而在最後一刻出現的鍾老,讓人更為印象深刻,加深了隱含的意義,讓我們有種「原來如此」的深刻印象。(李沛蓉)

24.  我認為來者何人這篇文章內容既特殊又虛構,因為一開始,我以為來自四國的人會像武俠小說裡的人物一樣開始打鬥,結果,結局竟然是由作者拿下了勝利。(王韶鴻)

25.  來者何人?此人就是鍾老,他的那份感慨與無言,彷彿是強大的內力,把大家都打敗了。此文非常特別,文字遊走在虛幻與真實交界處,他獨特的主題,一定會吸引著大家的目光。(王姿婷)

26.  很虛幻的將所有人各種怪異的特殊功能都描繪得非常好,及鍾老突然出現非常的突然。(鍾長榮)

27.  故事中把現在和過去融合在一起,在閱讀這篇文章時,感覺有時空交錯,讓我們可以走在不同的時空裡,有一種很立體的感覺。(葉沐溶)

28.  四名高手打得起勁,讀者也看得熱血沸騰,「啪!」書闔上了,不管再精采的劇情,書一闔便是一片空白。寫出了鍾肇政的無言和茫然。(游舒詠)

29.  作者原本寫的是四人之間的打鬥,卻突然出現鍾肇政並把它們四人都夾死成頁中扁形,我覺得它有一種來到古代的感覺!(楊靖誼)

30.  它用詞非常特別「一種上人,一種下人」。要是我就直接說:「一種好人,一種爛人。」(楊筑鈞)

31.  這篇像在描述歷史又像在武俠對決,所以讓我覺得很精采,最後才發現原來是在敘述一本書。(陳凱勛)

32.  這篇結合了武俠的故事,在現實生活和虛構的世界遊走,讓人對武俠方面有更多不同的看法。(李旻頤)

33.  這篇作品感覺跳脫傳統武林和現代武功,飛躍到未來。最奇妙的是以後真的有人可以把武林高手夾死成頁中扁形嗎?(謝莉文)

34.  一種古代,一種現代,並不顯得怪異,反而有從現在坐上時光機去看古代,但是卻讓反映真實的人生。(宋映亭)

35.  現代的人無法思考到戰爭的時代,行跨一個時空,讓人有點誤解。(莊茹雯)

36.  我覺得這一篇把看書想像成四大高手在爭鬥,最後鍾老把書蓋上了,四大高手都死了。(古旻昇)

37.  這篇文章給人,有種完全不一樣的感覺,非常神秘。(林惟敏)

38.  這篇更看不懂,內容的世界,一下這樣,一下那樣,真是太深奧了。(黃庭薇)

39.  鍾老其實有一個很大的武功,使得這四個人都羨慕和嫉妒,就是「投入」。另外四個人只用武力來換取榮譽,武力對他們而言只是一個工具而已,而書本對鍾老是他所愛的物品,而且可以一直在書的世界裡遨翔。書本是跟他很近的,此刻的他,因為投入,都忘了所有他認為不重要的一切,這一刻的鍾老和書本融為一體,用「投入」把其他四人給夾死了。(張靖玄)

40.  文章的開頭以漸長的句子顯現出一種壓迫感,並且以對話造成緊張氣氛,又用名字來顯示其作為,蔣、毛兩人使我想起了戰爭,而其爭奪之激烈,述說了人的貪心,而最頂尖的武林高手已不存在,被時間沖刷了。而後面的結尾就將其諷喻性描繪得淋漓盡致。在現實虛幻間遊走,卻不模糊,引人深思。(葉瓊蔓)

41.  這是一篇充滿武俠風格的極短篇小說。本文站在現實與虛構之間,也就是把古代與未來合在一起,使人思考其中。(黃柏峰)

42.  寫的字一行一行的,從一開始兩個字,四個字到十幾個字,越寫越多,有點類似像《三國演義》一類的小說,有點歷史年代的感覺。(張庭瑋)

43.  這題目感覺恰似一位架子擺得很高的武學宗師所習慣的說話口吻,口氣威嚴,非常有趣,再者,此文把不同時代的人作為比較,這格局令人意想不到,最後的勝利者卻也使讀者頗為訝異。(張品紳)

44.  我覺得這篇文章非常好玩,武林高手絕對打不贏的一個人,那個人就是讀者,讀者一把書闔上,梳理的人物就瞬間陣亡。(鄧浩鈞)

45.  作者將書上歷史人物一一描寫了出來,把一個只是平面的文字,活化在自己的腦中,使讀書變得更加有趣。最後在收尾時,把前面的武鬥以一個闔上書本的方式作為結束,令人想再一探究竟內容是如何。(曾靖淳)

46.  內容比較沒有這麼白話,寫有關古時候的那種武術,我覺得有點類似「國劇」,讓人印象深刻。但內容跟標題沒辦法感覺到有直接的關連。(張瑜庭)

47.  我覺得作者很厲害,只用了一小篇故事,就可以描寫出戰爭的過程,雖然自己手寫戰爭很簡單,但到了現場,卻非常可怕。(徐檍昕)

 





台長: 鍾肇政顯影
人氣(5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鍾肇政文學長廊 |
此分類下一篇:「照見文學」悅讀評論:羽毛燈罩的圈圈舞
此分類上一篇:「照見文學」悅讀評論:山林通靈者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