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04 16:56:44| 人氣1,18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的投資學-分散風險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同事的孩子得了幻聽症,他憂心忡忡的到處找資料、尋名醫,是個好爸爸,讓人敬佩。不過在和我互談交換心得的當下,我注意到他的焦慮,不得不提醒他:「如果你没能放下,你著急心疼的情緒,被她察覺後,只有讓她壓力更大,更難痊癒,你該作的事是先不把你女兒的病症當一回事,再慢慢輔導她,才能有效放開她的壓力。」,聰明的同事,一聽就明瞭我的真意!

 

父母不自覺的關心與期望,往往成為子女的壓力,這點,是年幼時的我兒,教會了我!我們這一代,兄弟姊妹眾多,物資缺乏,全家人共同專注的目標,大抵在開源節流、分擔家務中渡過學習成長的歲月,即便是叛逆小子,也少有精神官能症。未料,在物資充沛、多元發展的現今社會,快速競爭壓力下,使家人相處形同旅館,交流的時候多,交心的時間少,喪失了家的功能。

 

近日看到不少的社會新聞,走向自我毀滅肇因於專注一無所獲而困。如曹小妹母親因未慎之於始和有婦之夫生下孩子,為愛女認祖歸宗不成,帶著女兒共赴黃泉。繼之「死者為大」,出了人命後一定要歸因之社會觀念,使社工人員成了待罪羔羊。這些案件讓我想起蔡銀娟「我的32個臉孔」繪本,這位台大社工系的逃兵,以多元豐富的觀察人生經驗,道盡人生多樣化、多角色的面貌,只可惜,大部分的人常忘了不同角色的美,只著重於某一失敗的角色,硬把自己逼上絶路。不成熟的媒體,也一再誤導著為五斗米折腰,忙著没時間深思的小百姓,集體掉入不成熟的焦慮行為,似是而非、似非而是、名與利的競逐、會吵的小孩有糖吃、曝光率和選票成正比不問對錯的社會,人不焦躁也難!

 

另外,擁有碩士學位的伯母,犯案的大嫂竟然是因為不滿自己的子女受公婆疼愛度不如姪兒,心中妒意致凌虐未滿週歲的男嬰姪子,除了三秒膠灌入耳朵外,還在男嬰天庭上插入三根五公分的縫衣針。這種匪夷所思的行為,因為「家醜不外揚」、「肥水不落外人田」的傳統觀念,讓之前已虐姪女的大嫂繼續凌虐姪子,這令人觸目驚心的新聞,也很快的被新的社會事件取代而被遺忘。

 

究竟「家」是什麼?過去以「家」為社會基石的傳統,已被西化成小家庭,變調走味的民主也在台灣成了「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濫觴,很多還没長大成熟的男男女女,因一時貪歡成了小小孩的父母,有多少還來不及長大就被不成熟父母當累贅丟棄於暗巷中的垃圾筒內,奄奄一息等待救援,或成為販嬰集團待價而估的商品,成就了高薪壓力大無法受孕的夫婦。為什麼進步民主的社會有這麼多讓人心痛的社會案件?我想是因為小家庭有了自由後,便喪失了大家族相互奧援的支撐力量,因為小家庭成員社會化的過程喪失了在大家長威權制度下的生活經驗,很容易陷入溺愛的親子關係,社會支援不足時,再礙於面子,犯錯的孩子,變成了犯錯的大人,如何能成熟的養育身心靈都健康的下一代呢?

 

西化民主是無法回頭的社會進程,特殊的兩岸關係與族群問題,更增添了政經問題的複雜性。在觀察靜思中悟出了一個道理,因為期望而受傷的心,往往是因為太過專注的情感没能獲得相對應後的失落感所傷,如再有利益糾葛時,被背叛的感覺更會使没有精神寄託的人掉入心靈病。

 

「媽,你給我好大的壓力!」「我從來不給你壓力的,比起你同學你不覺得媽對你已夠寛容和大肚了嗎?你想要的自由,媽不也如你願嗎?到底你有什麼壓力呢?」「媽,你對我的期望就是我的壓力?」「兒子,請你告訴媽,那對父母不對子女有所期望呢?你怎能把期望當壓力?」「反正,你期望我健康、你期望我規矩、你期望我長高、、這些都是我的壓力,你不要管我,我就不會有壓力。」。

 

以上是兒子小學時期與我的對話。這場對談使我明白「愛」的壓力,因為是獨子,没人可與他分擔他對母親自然反射的愛,害怕失母的心,使他選擇叛逆,我也終於明白「孩子愈小,期望愈大,孩子愈大,期望愈小」的俗諺。而我也終悟出,無論「愛」與「被愛」都該像投資財貨一樣,不要集中在同一個籃子內,分散『愛』的火花,減少『被愛』與『愛人』不得後的心痛風險。『自愛』之後,擔任志工是分散『愛』風險好頭路,目前穩定台灣在飄盪中往前邁進的力量,不是政客、不是商賈,是默默無言付出的數百萬志工群。我為陳樹菊喝采,也為不知名的志工鼓掌。   寫在陳樹菊領獎前夕

 

台長: 老魚兒
人氣(1,183)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社會百態 |
此分類下一篇:這是一個什麼樣的社會---民主的代價
此分類上一篇:守住愛、守住婚姻、守住自我

mk
沒想到第一個扣關者居然是瓦大庫息。
這個題目或許太大了,或是說主題不容易聚焦。從佛法上來說,夫妻、父母子女都是肇因於往世的緣,但不一定是善緣或惡緣,但這種緣又發自於無明的貪瞋癡,於是有了這一世的結緣。
一般人總以為父母之愛是無私的,但版主本篇文章中的例子已明白指出,父母的愛仍摻雜了很多自己疏忽不知的私心,並非全然無私,尤其貪心甚重的父母,子女蒙重的壓力愈重。骨肉親情,竟淪落至愛之欲其死,何其可悲!此類社會的悲劇近年一再重複上演,說明了人的貪慾比過去更加熾烈,此不但可由社會新聞可以證明,近年的旱澇、地震、風災不斷,且發生頻率及嚴重程度加快加劇,亦符合佛法中已明示人心貪婪成災的因果關係。因為大家都想致富,慾望無窮,公道人心漸束高閣,名牌衣服、名車、豪宅,成了大多數人一致的渴望與追求,貪慾瀰天,親情至愛擠壓萎縮,難怪子女叛逆,家庭失和,親不親,子不子,到處可見猙獰的人心、猙獰的社會,悲哉!
如果,我們的社會有3分之1的人能夠像陳樹菊一樣,愛心無限,只求付出,不求名利,那麼他們作為的功德便可以庇佑們的國家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我作如是觀。
如此塗鴨,有無切題?版主能認同否?
2010-06-03 16:02:26
版主回應
骨肉親情,竟淪落至愛之欲其死,何其可悲!此類社會的悲劇近年一再重複上演,說明了人的貪慾比過去更加熾烈,---這是資本主義的必然,
我們的社會有3分之1的人能夠像陳樹菊一樣,愛心無限,只求付出,不求名利,那麼他們作為的功德便可以庇佑們的國家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君不聞一顆老鼠屎,搞壞一鍋粥嗎?政客與庶民人數差佷大,可是少數政客卻使社會向下沉淪致此?法家之所以存在,有其道理,很多制度,拴制了好人老實人的創意,卻約束不了聰明的壞蛋---這就是現實,我稱之為人間煉獄
2010-06-09 14:48:0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