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1-25 12:00:31| 人氣1,093|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感謝美國眾議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美國聯邦眾議院以361票贊成,47票反對之壓倒性多數通過尊崇孔子的決議案,表彰儒家思想對人類社會貢獻;決議案說:孔子是歷史上最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哲學家,他所提倡敬老尊賢、講信修睦、民無信不立、值得所有人履行並尊崇。偏偏這麼偉大的文化資產在彼岸毛澤東為了穩固政權,利用年少無知的紅衛兵大搞「批孔揚秦」文化大革命。有先見之明的韓國總理,索性把孔子剽竊為韓國人。

 

「禮失求之野」的案例,不僅於此,還有修養心性的花道、茶道,由漢唐傳入日本後,在東瀛發揚光大;為打破種姓制度,發源於印度人人皆可成佛的佛教,在印度以外地區發揚光大;源自於猶太社會的基督教,在新大陸(美、加地區)盛行,「外國月亮比較圓」崇外之心,似乎古今中外皆然,我以為「改革」要去除既得利益者,及去掉「我執」民族性的困難,也是「禮失求之野」的原因之一!

 

 

這些年看韓劇,無論歷史劇或是日日劇,都可以看到儒學「敬老尊賢、講信修睦」之觀念,潛移教化人心,韓國政府深知無形的儒家文化,是穩定人類社會之根基,政府大力推廣文化產業,發揮了讓原本自卑的韓國人,抬頭挻胸的面對激烈競爭的二十一世紀!然而,反觀台灣,一位退休長官的感慨:「誓不兩立的國、共二黨可以坐下來談,國內二黨卻永遠無法溝通!」,道出台灣社會混亂、不安定的主因。

 

韓國許多的歷史劇,如最知名的「大長今」、「適道」、「醫道」、「太陽人」、「李蒜」、「朱蒙」、「女人天下」、「明成皇后」、「王與我」、「風之國」及「海神」等、均系按照史實再現歷史人物,推翻了歷史,摻雜了儒學精神,一再展現出生低賤的人,經過苦難的淬煉,可以獲得的成就,都在在驗證孟子之「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的人生歷程!

 

韓劇「王與我」的皇后素花,在韓國正史上的紀錄,是個善姤挑撥離間的女人所以被廢,海神張保皋是叛亂者、、,但韓國作家利用想像力把正史上的惡人,都變成了為了維護「正義」而被犧牲的「英雄」;風之國的作者更把高句麗王朝時代的「王」的角色,銓釋成為了大局不得不犧牲家人親情的痛,剽竊了希腊木馬屠城的(海倫美人的戰爭禍害),和敵國相戀(羅蜜歐與茱麗葉的情節),並以打破預言(如古希臘伊底帕斯王悲慘命運的預言)命運的激勵方式,所以成就了高句麗第三代大武神王之霸業,再道盡得到一切(大愛)即失掉一切(小愛)的道家思想,實在是很厲害的編劇!

 

姑不論拍攝場景的選址及情節與邏輯的合理性,整體而論,韓劇都有其探討人性與安定人類社會的中心思想,也都具有一定的論述基礎:如王道與霸道之分、權力與責任之爭奪、情愛之掙扎,真是好看極了!然而真正吸引我看韓劇的主要原因在於劇中有親切的儒、道思想,有熟悉的漢字和孔孟之語,還有為銓釋歷史劇相當時期漢、唐、明、清等中國歷史的關聯性,為了瞭解真相,找了相關資訊,才知原來韓國歷史劇其實就像金庸小說般的有當朝的人物,但作家或是編劇,為了市場性,以創新的手法重新定位歷史人物,我想他們除了想進軍世界,以無形的文化洗禮,讓世人經由韓劇重新認識韓國,更以日漸強大的國力,擺脫韓國早年臣服於中日的悲情,以「置入性行銷」的方式,逐漸改革不守禮法與被臣服中國二千餘年和日本殖民三十餘年所產生自卑情結的民族舊習性。

 

是ㄚ!真相埋葬於寫史書的贏家,成王敗寇,野史又如謠言般的為政客、商賈利用,偏離真相,難於查覺事實,重新演繹歷史,有何不可?年過五十,我漸漸明白,凡事没有絶對,只有相對!人類史,就是戰爭史,改革,丟掉「我執」,是「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大業,可惜資本主義,民主制度,讓人短視,把人性的劣根性,發揮的淋漓盡致,源自於美國社會的資本主義,終於也查覺到文化的重要性,竟然可以壓到性的多數決議讚揚孔子思想之偉大,對人類社會之貢獻!原來自怨自艾受困於儒學桎梏,過著辛苦日子的心情,雖早已由佛的偉大思想中化解,但我依然感謝美國眾議院此舉,可以讓我更寬心臣服於中國古人偉大的哲學思想中生活。

 

 

西方哲學家雅士培把釋迦牟尼佛、孔子、耶穌、蘇格拉底並列為世界四大聖哲,是因為他們不間斷的誘導人性善根,化解人性中之劣根性「貪、瞋、痴、慢、疑」所引發的社會亂象。我查字典「」字是這麼解釋:覺悟、覺查,佛教認為:有最大智慧,達到自覺,又能覺醒眾生,這樣覺行圓滿的便成為佛,在皇宮中的釋迦牟尼,看到困苦的百姓,能夠丟棄世人所愛追逐的「權利、名位與金錢」,真是具有大智慧者才能覺悟的人權思想,釋迦牟尼是在種姓制度,不迷惑於擁有的覺悟,印度聖哲甘地亦然、韓國歷史劇中表彰出人類史上得權者的權力鬥爭,奴隸制度下扭曲的人性,讓一心相信人性本善的我不喜觀看,然而,社會閱歷,終於使我體會到古代社會為了求生存鬥爭的不得不然,在二十世紀認為理所當然的「人權主義」、「人本思想」,在人類進化史上走了數千年,依然尚未落實到每一個個體,我不得不相信,這就是集體人性善與惡的戰爭。

 

小時怨恨國共爭鬥,使家人偏安於台,不解社會亂象的家人,在進入天命之年後,終於瞭解人類社會就是如此運作,只相信美好,而因受到背叛受傷的心,也能在省思後,覺查正因相信美好,才能使自己不墜入鬥爭的共業中。我終於明白,耶穌基督說「因為貧窮,才能使你們相親相愛在一起取暖」;上天厚我,讓我生長在單純且困頓的家庭,卻還能看著父親退回商人的禮金,這種身教,使家人在向下沉淪的世道,仍能不為名利所誘,堅持孔孟的價值觀,謝謝西方人告訴我,『德不孤,必有隣』!

 

佛給予人類最高的道德標準,起心動念為惡,都會形成因果循環,信守承諾、根器不足的我,無法在敵人打我右臉頰時,還能奉上左臉頰,在尚不知人間事時所受的儒家思想教育,陪我度過數十載生命,覺查依循儒家思想,似乎是比較適合此生之我,一直以來我都堅信,人生中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是自我,無論是否修佛,我都會「一日三省吾身」,守住自我,不墜入惡業中!

 

台長: 老魚兒
人氣(1,093)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隨想 |
此分類下一篇:臺北看展覽
此分類上一篇:心願

無腸公子
看到美國眾院通過尊崇孔子的決議案我想身為華人者,應該都會感到振奮,只要西方什麼扯上一點中國元素,心頭就飄過一絲驕傲或高興的,大概也是長期積弱不振的一種心理反射,相來有點心酸。宏文所提韓國也是同樣現象。
二三十年前記憶中美國有些州,例如加州年年孔誕都定為教師節,現日不知如何?反觀今日我們虛有教師節與孔誕,祭孔尚存,但是取消放假,大家也就若無其事甚至不知不覺了。我一直認為主事者應該將各地孔廟活化,闢為圖書館,辦理專題演講展覽等活動,而非只有一年春秋兩祭,乃至只有孔誕才為人所記憶。
韓國由來是中日的跳板,日本藉以輸入中華文化,海通以後,遣隋遣唐使可賴舟楫之利毋庸假道。戰前韓國都還是以漢字為主的,今日幾乎全面去除,徹底本土化(韓化),反不似日本仍保留大量漢字。這也是ㄧ種民族性的投射,無可非議。
韓國從宣統二年(1910)從我藩屬被日併吞,至民國卅四年(1945)二次大戰勝利光復獨立,淪為日本殖民地卅五年,但猶少於台灣之五十年-光緒廿一年(1895)乙未割台至抗戰勝利。宏文謂韓國臣服我國與日本殖民五百餘年,不知所本為何。日本殖民已如前述,如為中國,則傳說為箕子之後,漢武且設樂浪、臨屯、玄菟、真番四郡,與我淵源超過兩三千年,尤其唐後以我為宗主國,距今也有千年。 貴台擁有廣大讀者,影響深遠,故敢不揣翦陋,謹就所知,布陳於上。
2009-11-26 18:37:48
版主回應
好家在.上網看我文的人不算多,我打本文的時候,腦筋裏只記得李式朝鮮(因有關該朝的歷史記看的較多),根本就忘了古朝鮮箕子時期,朱蒙高句麗和渤海國、新羅、百濟、王氏高麗我全忘了,主要原因是李氏朝鮮算是韓朝統一後的發展史,謝謝您的指正,我已更正。
2009-11-26 19:34:31
(悄悄話)
2009-11-27 12:57:26
位子
中國孔子,關美國人什麼事?還要他們承認?
2009-12-09 23:17: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