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11 17:13:29| 人氣2,529|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六月六日週六下午六點開始的畢業典禮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兒子:

 

你畢業典禮的那天,媽没去,端午四天連續假後六月六日週六要補班,週日媽還要到桃園上傅佩榮老師最後一堂課、、一堆的理由,套句實話只不過是『藉口』。媽當然可以請假,只是,因為你說又不是真的畢業,連你自己都未決定是否參加典禮時,就決定了不參加你學校舉辦的畢業典禮,我不知你的心情如何,因為你總是很酷的告訴我:「幹嘛那麼在意!」

 

那個曾經和我相親相愛,口口聲聲喊著「愛媽!愛媽!」的孩子不見了,曾經讓小阿姨和同事,擔心會是個具有戀母情結的你,已成回憶。你真的長大了,媽要抬頭望著你,儘管站在身邊、儘管在MSN上談心、儘管你已從高中的忤逆,學會了和長輩溝通的禮儀,可是媽卻覺得兩代之間心靈的距離愈來愈遠,我們這一代很難進入你們的思想,瞭解你們這一代的想法!

 

延畢是你從大一就決定的路,你說要花時間認真的思考未來的路,你想準備好了再進入社會的想法我很認同,因為「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但是媽不瞭解的是?當我們談過『理想主義』與現實人生的差異後,你仍然堅持要過不一樣的人生,是怎麼不一樣?是逃避面對複雜人世?還是喜歡標新立異?還是資質優異的你,太早涉獵人生哲理這個領域,不屑過一般人的人生?『想走自己的路』是人必然的想法,自幼,媽對你民主式及啟發式教育,是否反而造成早熟的你,想過不一樣的人生?我迷惑了!

 

不想讓他人牽著鼻子走是大多數人的意願,做自己的主人更是普世的人權價值。當同事討論著近日連串逆子勒死媽媽、不孝子勒父撞牆、阿公砍孫、逆子毆母等社會新聞時,我知道,你絶對不是暴戻族類,你還是個有禮數的孩子(寫到這,我才想起你該是個成人了,只是在母親的眼裏,孩子永遠是母親的牽掛。),我不擔心這種事情會發生在你我之間。更何況,愈來愈懂事的你,知媽邁向老年,一直表明,自立自強之意願,能力所及也會照顧年邁的媽,這些都讓我倍覺溫馨!

 

然而,我仍不斷牽掛,擔心「草食男」的你、理想性太高的你、認為活在電腦世界的虛擬社會,也是一種社交關係,也是一種人生。開心看到你與媽的不同,可以不計世人毀譽自在活著的特質,就像你母校學弟,開放午間自由進出用餐,同學們依然喜歡翻牆,強化自主意識。我寧可你有小小翻牆的反抗行為,作為表達獨立不受約束的心情,而不是以延畢作為獨立自主的行為。

 

你「創造」的慾望,想成就具有謀略鬥智的遊戯軟體、、,我都瞭解。國小畢業暑假,吵著上VB課程的你,才上完初級班就能以滿分通過檢定考,大學暑期打工時,軟體資訊公司內部同仁及老闆,都向我讚譽你撰寫程式的功力與天分時,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你的專業能力,憂的是會不會讓你更驕傲,更不了解世事?凡事一利隨弊,多年的社會閱歷,媽深知「龜兔賽跑」不是單純的童話寓言故事,從大一開始就決定延畢的你,會不會犯了兔子輕敵的毛病?而我真的不知道你會不會在強化認同、脫離依賴,追求獨立的同時,迷失在虛擬的網路世界?我也不斷的檢討,在教育你的過程,所犯的錯誤,然而,生命不能重來! 

 

前些天,你小阿姨憂心忡忡的問我,有没有看到104人力銀行總裁要求企業不要用延畢生之新聞,說真格的,這點媽倒是不耽心,我也曾經在MSN上對你說過,學校和家庭教育之後,社會大學會啟發你,媽並不是要你入社會賺錢,而是期望你在偏向的人生路上,早日回歸正途,善用老天給予你的恩點,開啟智慧。順利融入社會發揮所長,如願完成心願。

 

六月六日對我來說是一個很特別的日子,碩士論文口試,配合口試委員的時間只能訂在六月六日。當時同學們揶揄我準備「六月六日斷腸」,我笑答「六六大順!」。没參加學校舉辦的畢業典禮,但願明年的六月六日,你能理出頭緒,作一個連結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的船隻(舵手),那時我會幫你辦一個專屬的畢業典禮。 

 

更願能有一個「肉食女」伴著你生出好些個雜食動物,當然,媽最希望的是你能早睡早起,多運動,打敗鼻塞過敏的毛病!

最後 祝你學業順利,身心安康

 

媽寫於98611

 

附上一段 拉丁文的古代寓言

掛念過河的時候 看到一塊黏土 

他思念著  拿起土開始塑造 

他正在想 自己做了什麼東西

精神就來了 掛念就請求精神把精神賜給這塊土 

他輕易的得到他所求的

當掛念要取它的名字時 掛念說取為「掛念」

精神不肯 他說你該取我的名字因為我把精神給了這塊土

掛念與精神爭論不休時 

大地起來了 他說應該取名為「大地」 因為是它提供了肉體 

於是 他們邀請時間來做法官

法官做這樣的公正判決

精神既然給了精神 死了之後你取回精神 

大地既然給了肉體 死了之後你取回肉體

掛念既然最先塑造 有生之日 就讓它來掌握

但是 現在因為名字而發生爭執

可以稱它為 homo 因為它似乎由泥土(humus)所造成

 

兒子 能理解這段寓言嗎?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老魚兒
人氣(2,529) | 回應(8)|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親情 |
此分類下一篇:「自由經濟」與「計畫經濟」共舞
此分類上一篇:表姊!好走-女子無才便是德案例

湘穎
開明的媽媽
一定會造就孩子不凡的未來
拭目以待
2009-06-13 12:29:28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祝福!
-------------
現在的我比較相信
遺傳與命運
教育好難
管多了,失了孩子的創意,也會產生依賴的奴性
獎勵的結果,會使孩子變得功利
難怪古人『易子而教』
不知為人師表的你
是否同意學姐的人生經驗
2009-06-13 20:45:22
湘穎
真的是要易子而教
我在學校的教學再如何受學生歡迎或肯定都沒有用
在孩子的面前就是穿著短褲的歐巴桑而已
2009-06-14 14:14:33
^_^
感謝昨天的相聚^_^…

人生,是一條身心賽跑的路,總有無法預期的事情續演著,也因此,我們的腦力才能更被激發吧^^

母親難為、母愛無盡^_^
2009-06-17 16:56:39
無腸公子
一個孩子大一就決定了四年後的方向,就算是延畢,自有他的盤算,看來是不凡了,也無負是翻牆出身學校的高徒。年少輕狂,許\\\多時候該是被寬容,甚至欣賞讚美嘉許\\\的。前陣子什麼延畢是懦弱的行為說,引起妻兒與我熱烈討論,難得獲致共識,遭到舉家一致撻伐,燕雀安知鴻鵠之志,走更長的路誰知不是為了更高遠的目標?此說犯了以偏概全的錯誤。

孩子是該承受壓力,但是不該太多的壓力;勇敢面對,但也要懂得逃避與釋壓,當該躲該放的時候。了解他們的想法,尊重他們的做法。令郎足夠聰穎,足夠成熟,足夠理智,祝福他也相信他必然能夠走出寬廣的一片天地,作母親的妳除了必要的扶持ㄧ把,提點一下,此外,就好好準備專屬的畢業典禮吧!

人生不滿百,常懷千歲憂,人生一世就在掛念中擺\\\盪度過,尤其是身為一個母親的,那掛念中都是愛;一般人則是七情六慾,掛念常來自欲望的不滿足,成為煩惱,成為紛擾的源頭。很好的拉丁寓言,充滿哲思,頭次看到呢!塵歸塵,土歸土,靈魂上天,肉體入土,人之大病,在吾有身,吾身便在此黃土地上,惟有此身不再,飛天遁地後,無身也就無心也就無罣礙了。

愚昧如我,對此寓言理解不多,解讀有限,也好奇想知啟迪或期許令郎者旨趣何在?願有以教我。
2009-06-26 12:42:39
版主回應
只想告訴兒子,
母親對子女的掛念會持續到閤眼的那一刻
不是子女對父母親說,你不要擔心就一切ok,
2009-06-29 16:35:33
無腸公子
完全認同,完全體認,所以我才會說「人生一世就在掛念中擺盪度過,尤其是身為一個母親的,那掛念中都是愛」。當一個人以母親的身分出現,那麼他的無止盡的掛念便都是愛。

母親的本質是不會變的,叫他不憂不愁不牽掛都是無用的。所以是土就叫土吧,不作土也不可能,但請記住玫瑰不因不叫玫瑰就減少她的芳香。

女人是水做的,我更說家母是淚做的,兒女的任何悲歡苦樂, 怹都報以淚水。人後,我只能在思念 怹的時候偷偷還以些許,告訴自己放任自己,只是癡心的以為涓滴可以報江河,但是,精衛如何填海?
2009-06-29 19:09:27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老魚兒: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那一刻的感動」,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27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
2010-09-06 10:25:10
慕鈺華手工三星蔥油餅
哈摟!!!很開心你的徵文文章通過審核,這次活動是由我們慕鈺華蔥油餅活動辦理,本篇文章會轉宰在我們部落格優!!!希望你的文章可以受到大家了喜愛!!!先恭喜您摟!!!http://mypaper.pchome.com.tw/d9623 這是我們部落格的網址 歡迎你到裡面看看其他活動憂!!
2010-09-06 19:27:27
討論區小天使
您好,
開講小天使誠摯邀請您將文章轉載到PChome開講參加《99夏末感動在哪裡?》投稿徵文喔~詳情請見:http://forum.pchome.com.tw/content/78/40215
2010-09-24 17:45: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