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24 12:26:26| 人氣5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處女---梅蘭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處女-梅蘭妮

到多倫多是2000年11月初,我首先在最有名的多倫多大學附設的 ESL選了

SPEAKING的課,因為靠近耶誕節課程不到兩個月,次年一月我便在金金的大

力推薦下,報名喬治布朗學院的ESL,聽說唸完七個LEVEL,畢業成績視同托

福考試,可以直接申請該學院,所以立刻註冊,經過考試後分班,我進入LEVEL

2,最低的級別,我的老師叫-梅蘭妮,她有一頭非常貼著頭皮又似柔順的短髮,

從小小的臉蛋和骨架判斷,她曾經苗條過,高大的中年發福身材,練就一身好體

力,下雪天,她也照常騎腳踏車上課,從背影看起來像個強壯無比的加拿大男人

。她過去曾在中國四川省的大學教過兩年英文,會寫三個中文字,她的名字,我

們很壞,背後叫她老處女,有時斗膽把她保持單身當笑話,她非但不介意還有點

滿意現況的說,因為我很幸運。我想,不管她是否結過婚,肯定是一位超級幸

運兒。

這個班集合了身份背景很懸殊的人才,有大學肄業生,老師、廚師、工程師、女

侍等,剛好,這一期level 2全校只開一班,所以同學超多,擠了將近40人, 大

家的英文程度都不太一樣,梅蘭妮讓我開了眼界,她教課很詳細又有方法,讓一

群不懂英文的人,聽懂她說的話,她是一位很敬業的老師,有時她的話題引不起

大家的共鳴,大都來自她那極權威表情下的產生的壓力,還有一點,她的脾氣

很難捉摸,大家也不敢太放肆,教level 2的困難度高過教level 7,所以她堪稱

經驗老道的老師,她不厭其煩的拿出極大的耐性教學,我也像回到小學般,崇拜

和聽老師的話。

日子一天天過去,梅蘭妮開始露出她的真面目,兩個月的課,在第一個月接近

尾聲時,她變的完全失去耐性易怒、情緒不穩、不滿學校環境有時天氣不好她也

煩。班上的同學年齡分佈很廣從18到55歲都有,但平均年齡至少有個30歲,

但梅蘭妮小姐有時飆起來罵,活像我們全是一群廢物、不會說英文的社會寄生蟲。

我們都很反感,有些同學索性就放自己大假,有一個韓國女生很酷,一頭美美長

髮加上低腰垮褲腳踏超大尺碼之球鞋,兩個月的課8週40天的課180小時【學

費約台幣4萬五】,她一共出現5次約20小時,雖然浪費錢但也許她享受開心少

女的生活呢?

有一件全班都在譴責的事,梅蘭妮非常非常的偏心及寵愛班上一名長的像小蘇有

朋的韓國小男生,她為了讚美小蘇有朋聰明,逮到機會便說【有些人學英文很快

回家都不用讀,有些則天生沒辦法要花別人的三倍時間去唸】,小蘇有朋你說對

不對。指桑罵槐,讓班上中生代的很不服氣,我們是來學習的不是來受氣的,

她是來教書的,不是來翻臉的,難道是她的更年期到了,她給予私下指導時,曾

對一名土耳其男人說:教了半天你還不會走了!走了!也很無奈的對我說:【一

般人一年學的英文程度,你要英文流利需要3年】,不管這些是不是真話,對我

一個初學者而言,打擊很重,還造成我,懷疑自己學習的能力,凡事一體兩面,

我強迫自己,從現在起拒絕說中文,我告訴她,我想交一些加拿大朋友,讓英文

進步快一點,她說:和當地人交朋友,難喔! 大家都很忙,有了這番真心話,
更激發了我交男友的雄心。
我的老師Lion

幸好,每週二,我們上Lion的課,他是一位不喜歡美國人的加拿大人,他私下

透露對許多美國人的粗莽無禮不能忍受,這點看法對我來說倒是新鮮,重點是,

他是個風趣、幽默的老師,上他的課心情很雀躍,不是因為他稱讚過我很漂亮,

而是,每週只有一天可以喘口氣,擺脫梅蘭妮的魔掌,他喜愛和學生聊天,課程

的互動性強,同學的討論聲經常吵的像菜市場,就連上廁所也是飛奔回教室,繼

續加入口水戰,班上的啞巴學生也吱吱雜雜的沒完沒了,Lion 被大家逼的直拍

桌子說:安靜不要再吵了。班上同學都愛這位未婚、矮小、頭微凸的老師,儘管

他每堂課都考試,還是贏的大家的心。

有一天我發現,他和梅蘭妮很不合,【這是你們那位wonderful 、beautiful 的梅

蘭妮交代給我的今天課程】,他邊和善的說邊用力的作業拋在桌上,我很敏感的

嗅到氣氛詭譎,後來,午餐時間梅蘭妮也不回辦公室,留在教室,有好幾次,好

脾氣的LION,很無奈的宣佈,我準備的課程又被梅蘭妮昨天上掉了,我們就做

遊戲吧!讓我最好奇的是,這些老師咬文嚼字、口齒清析、不帶髒話又極盡苛刻

的吵架一定很精彩,如果可以錄音下來學習,將來一定很有用,可惜沒機會。




Sandra 別哭

梅蘭妮,是唯一讓我在多倫多求學的過程中,印象最特別的老師,因為她把我當

掉了。喬治布朗學院一個Level為期兩個月,用期末考成績來決定下一個Level,
那日發成績單前,就在我衝去上廁所前,她攔住我說:Sandra妳的考試成績不錯,

尤其是SEAKING,但是文法很差,我認為你要再讀一次,你是否同意留級?我

沒太多想,上廁所比較重要,況且老師看法一定中肯,當下立刻同意了。

文法真的對我來說很難,剛好跟班上同學相反,我拿手的科目是大家的煩惱,我

之前抱著遊學的想法,很愛玩,但在留學的學校中,我必須痛下用功讀書的決

心。當天下課後,我與一名韓國同學KEVIN相約,要他載我去UPS寄快遞,因

為我持旅遊VISA一定要換成學生VISA方能繼續唸書,對當時英文還是很破的

我,填英文表格看條文,像是酷刑,雖有學校老師和室友幫我畫出重點,終究花

去一週又3小時查字典,找醫院體檢、跑銀行買匯票,買保險,語言到用時方恨

少,這種痛苦自已要扛下來,我算是迷路小天使,沒方向感,又膽小,幸好KEVIN

大發慈悲,願意陪我跑一趟UPS,我像久蓬甘霖,對人生再度燃起一線希望,以

至於我依然對他感激萬分。

發完成績後,我腳步沉重的走向學校的餐廳,找KEVIN,他正低頭埋頭苦幹的

吃午餐,我站在桌邊面無表情的看著他,他猛然發現我來了,抬起頭看著我,【連

忙問怎麼了?Sandra】,他的眼睛露出非常關心的神情,我的臉像熟透了的香梨,

看的出表面的水份未乾,【我沒通過考試】我輕輕慢慢的說,不想他聽出我的鼻

音來,他萬分訝異的回:【不可能的呀!Sandra你沒搞錯吧!】,【是真的】,我委

屈的一說完,眼淚又不聽使喚,大顆小顆的滾滾落下,我不習慣在人前落淚,只

得快速往廁所方向奔去,只遠遠聽他在背後不斷大叫:Sandra 別哭,回來Sandra

別哭,該死的廁所實在有點遠,我那張快被情緒壓抑的已經變型的臉,待我關上

門後,立刻解放,淚水如剛才開挖成功的石油井般,噴的好高、好久,把離鄉背

井的孤單無依、思念親人、好友的情緒一股腦通通發出來了,生活上的障礙加上

學業的挫敗心中的苦說不出的百感交集,讓我自憐的又險些回到憂鬱的情緒當

中,由於哭的太放肆,有人敲我的門,你還好吧!其他來上廁所的女孩關心的問,

我不敢回答,只好停止哭泣,忽然念頭一轉,我是心疼昂貴的學費,不滿北國的

天寒地凍,還是氣自己答應老師留級太快,反正,想哭就哭個夠,我告訴自己要

堅強,該辦的事,不要耽擱,讓KIVEN等太久也不好意思。

我愛韓國大男人

KIVEN真是救星,幸好有他的安慰,開車載著雙眼紅腫的我,兜風去,我們開

車到湖邊、巨蛋球場,繞了市區一大圈,又找一個地方喝咖啡拿鐵,他告訴我,

他以前,在韓國當化學老師的趣事和移民到加拿大來的種種,他反覆的告訴我梅

蘭妮是個好老師,我的委屈是,就算我同意留級,她也不需要給我,所有科目通

通不及格的分數,這件事對我來說才殘忍了。KIVEN陪了我一下午,不斷的說

笑話,轉移我的情緒,最後,甚至還把他書包中的韓國大麵包送給我帶回家當早

餐吃。但我卻不曾留下他的連絡電話。

小反省

雖然很快答應要留級,卻不知道自己根本沒做好心理準備,從此事件再次看到自

己的缺點,讓我有再次省視自己的機會,一切都拜梅蘭妮之賜。這裡要告訴各位

的事,若你的朋友對你說:到國外自然就會英文了,文法不重要,會講就好了,

你可以開始考慮,要不要再和他們說話,因為說這話太不負責任了,你不開

口說、聽英文和用功背單字,算你住在國外十年,聽和說都不會進步,成年人學

英文不懂文法,常會講錯句子,更不能讀和寫的正確,我的經驗是,在國外求學

一定要比在臺灣用功,不要說母語,融入當地人的生活學習並了解英文式的思

考,自然就會將所學的靈活運用,跟程度比你高,讀書比你用功的同學來往,以

最快的方式學習,你所需要用到的英文,在家靠父母 出外靠朋友 出國靠自己。

最後祝你
早日成為獨立、勇敢又幸運的留學生

PS Peter 謝謝你幫我上了一堂文法課











































































台長: 于美芮
人氣(5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