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09 15:09:24| 人氣3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推薦--神鬼交鋒(Catch Me If You Can)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神鬼交鋒 Catch Me If You Can
導 演:Steven Spielberg
編 劇:Frank Abagnale Jr.
    Stan Redding
演 員:李奧納多Leonardo DiCaprio
    湯姆漢克斯Tom Hanks
    Christopher Walken
    Jennifer Garner
出 品:Dreamworks
發 行:UIP
出品國: USA
語 言: English
色 彩: Color
音 效: DTS / Dolby Digital
上映日期: 2003/01/17

劇情簡介:
神鬼交鋒】一片改編自法蘭克二世的同名自傳,他是一個連高中都沒畢業的青少年,卻能假扮成航空公司機長、醫生、律師和大學教授,最扯的是,他還用偽造支票兌現了數百萬美元的鉅額。
曾獲奧斯卡獎提名肯頂的萬人迷偶像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戀戀情深】、【鐵達尼號】)以及兩度金獎影帝湯姆漢克斯(【費城】、【阿甘正傳】),在【神鬼交鋒】一片中展開一場貓捉老鼠的遊戲,導演則是曾三度榮獲奧斯卡獎的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搶救雷恩大兵】、【辛德勒的名單】)。法蘭克阿巴內二世(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飾)曾當過醫生、律師和副機長,這都是在他滿二十一歲之前。他不但是一個騙術高超的變色龍,他也擅長偽造文書,他曾利用偽造的支票騙取數百萬美元的鉅額。聯邦調查局探員卡爾韓瑞提(湯姆漢克斯飾)投注畢生精力誓言要將這名狡猾的騙子繩之以法,但是法蘭克卻總是能提早一步溜之大吉,留下讓對方窮追不捨的誘餌。【神鬼交鋒】的演員陣容還包括奧斯卡獎得主克里斯多佛華肯(【斷頭谷】)、金球獎得主馬丁辛(【白宮風雲之助理檔案】)、娜坦麗貝葉、艾咪亞當斯、詹姆斯布洛林、布萊恩郝伊、法蘭克約翰休斯以及金球獎得主珍妮佛嘉娜。

本片集結了好萊塢金三角的夢幻組合,史蒂芬史匹柏、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湯姆漢克斯。根據真人真事改編,故事主人翁-小法蘭克艾班尼爾是FBI有史以來十大通緝犯中最年輕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即飾演這位年僅16歲的天才詐欺犯。
小法蘭克艾班尼爾,由於雙親突然決定離婚而離家出走,出走後的他利用老天賦予的變身才能,開始了其傳奇的犯罪冒險之旅,從1964年到1966年的2年之中,他化身為不同的人士,從假扮泛美航空公司副駕駛、喬治亞醫院小兒科住院總醫師、路易西安那州首席檢察長助理以及巴黎大學的美國史教授等..
他在各種不同領域有不同的身分,他利用這些不存在的人開出高達600萬美金的空頭支票,詐騙地點遍及美國50州與26個國家,而當法蘭克被捕時,他的年紀還不滿18歲!

相關介紹:
【神鬼交鋒】的情節太令人不可置信,連在最光怪陸離的好萊塢電影界都會被視為不可思議,但是事實上這部電影竟然是根據真實故事改編。扮演本片主人翁法蘭克二世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說:「有時候真實生活中發生的事情,遠比一個人憑空想像出來的事情來得更誇張。」【法蘭克二世自己承認:「我父母的離異對我造成極大的衝擊,我因此離家出走,並成為一個在世上孤單生活的青少年,我為了求生必須快速成長,但是這種求生本能卻很快變成一種遊戲,我成為一個不折不扣的投機份子,只要看到機會我就會自問:『我能不能成功?』這種遊戲當然有它的滿足感和成就感,我成功的次數越多,我就玩得越開心,雖然我知道最後我一定會輸,但是我還是要盡情享受這個過程。」
【神鬼交鋒】一片只花了短短的五十六天就拍攝完畢,全片用了超過一百四十個場景,外景地包括洛杉磯、紐約、蒙特婁以及魁北市。導演史匹柏說:「我們出了很多外景,有時候一天要趕三個外景地,我這輩子導戲沒導得這麼快過,不過這麼趕的進度讓演員和工作人員保持了很高昂的士氣和動力。」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也說:「這是我拍過拍片進度最趕的製作,我們不斷在移動,不過這是好事,就像是巡迴劇團一樣,每一個新的地方都有全新的表現,密集的行程也讓整個製作團隊充滿了活力。」這麼匆忙的拍片進度也反映了六十年代快速的生活節奏,湯姆漢克斯說:「那是噴射機的時代,你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搭飛機飛到世界的另一邊,對我這一代來說,那個年代總是光鮮亮麗,一切事物都是色彩鮮艷、大膽時髦。」史匹柏找來他的老班底營造片中活潑的氣氛,包括攝影指導亞努斯卡明斯基、剪接師邁可康恩和配樂大師約翰威廉斯。首次和導演合作的則有美術指導珍妮奧本華及服裝設計師瑪莉索佛。攝影指導卡明斯基和史匹柏長期合作的默契十足,他們之間的溝通可說是到達一種不必言傳就能會意的境界,史匹柏說:「這部電影的節奏很輕快,色調明亮鮮艷,這跟我們以往合作的作品很不同。」卡明斯基則說:「這部片的視覺風格很簡單,就是大膽好玩,營造出一個理想中的世界,一切都不必看得太認真,就像是一杯香檳酒。」不過由於拍攝的外景地太多,所以打起燈來卻一點也不簡單,卡明斯基說:「我們不是在棚內,必須用既有的建築物和街道進行拍攝,所以就有一些限制,我沒辦法隨心所欲在任何地方架燈,所以有時候必須做出妥協。不過妥協是好事,因為你必須發揮創意,我很喜歡這種挑戰。」對美術指導珍妮奧本華來說,這麼多的外景場地更是一大挑戰,她說:「我以為【鐵面特警隊】已經夠難拍了,因為我數過,那部片一共有四、五十個外景場地、九十三個場景,但是我數過這部片有超過一百個場景,後來我太焦慮乾脆連數都不想去數了。」其中最難拍的場景就是紐約甘迺迪機場TWA舊航站,這座航景就是紐約甘迺迪機場TWA舊航站,這座航站於1962年啟用,現在已經廢棄不用,這座具歷史性的航站的設計師是美國知名建築師耶洛薩利能,很巧的是,奧本華說:「我曾替設計家查爾斯艾蒙斯工作,而他跟薩利能是最好的朋友。」有趣的是,奧本華和查爾斯艾蒙斯的關係也是她受到史匹柏青睞的主因,史匹柏說:「珍妮是很棒的美術設計,她也做過很優秀的作品,但是當我聽到塔曾替查爾斯艾蒙斯工作過,我就非要找她不可,因為我從小就有一張艾蒙斯設計的椅子,我都坐在上面寫功課,我認為他是史上最偉大的設計家之一,所以能和珍妮合作算是與有榮焉。」跟狄卡皮歐比起來,湯姆漢克斯就可憐多了,他在片中幾乎每天都穿同一套西裝,索佛說:「他在片中大可以換二十套西裝,可是觀眾絕對看不出來,因為它們基本上看起來都一樣,我們故意把這些西裝都做得一模一樣,一樣的剪裁、顏色、鈕釦等等,只有材質不太一樣,不過基本上是一模一樣。而且他也總是穿同一款襯衫,打同一款領帶。那是FBI當時的制服,七十年代就比較活潑,但是六十年代還是這麼呆板。」除了時尚之外,最能代表一個年代的就是音樂,有別於史匹柏以往的電影,【神鬼交鋒】一片很難得使用了當年的流行歌曲,包括法蘭克辛納屈的經典名曲【Come Fly With Me】。當然史蒂芬史匹柏的電影也少不了約翰威廉斯的配樂,這是他們第二十度合作,但也是這位配樂大師的全新嘗試,史匹柏說:「約翰做了一件他沒做過的事,他用五、六十年代流行的前衛爵士曲風編寫電影配樂。」約翰威廉斯說:「我以往和史蒂芬合作都用龐大的管弦樂團和澎湃的旋律,但是這部片的氣勢沒那麼浩大,它比較細膩,故事也比較輕鬆有趣,沒有嚴肅的主題,所以配樂也要反映這一點。有時候很有喜感,有時候卻緊張刺激。」威廉斯在為【神鬼交鋒】編寫配樂時,從他早期的啟蒙配樂師得到很多靈感,他說:「我認為六十年代最重要的美國配樂大師就是亨利曼西尼,他代表了酷勁十足的爵士曲風,實際上,我當時曾在亨利曼西尼的樂團彈過鋼琴,我也曾為【第凡內早餐】的配樂演奏過,這部片讓我有機會重新發掘潛伏在我內心深處的一些音樂因子,雖然算是一種回溯,但是我還是很喜歡。」至於【神鬼交鋒】一片的主題,真正的法蘭克阿巴內二世說:「我的故事並不是關於一個年輕人犯了錯卻不必付出代價,我後來有被逮到也坐了牢,但是我付出了代價,也替政府工作了二十五年,我也建立了很成功的顧問事業。大家老是問我:『你最得意的一個案子是什麼?』對我來說,我最大的成就就是把當時的經驗,用在我現在的事業上面。」製片華特派克斯說:「法蘭克的人生可以說是他的研究院,最反諷的是,他經過這麼多次的嘗試,想要變成不同的人,但是最後卻當回自己才獲得最大的成功。電影的結局也證明了每一個人都有重新再來的機會。」史匹柏則說:「這部片對我最大的啟發之一就是,你可以讓你的人生重新出發,為自己創造更好的未來,不過這故事也是純粹的玩樂享受,片中流露出很強烈的生活樂趣,對我來說,這也是真正的法蘭克阿巴內二世代表的精神。」他接著透露:「他有很多方面我都很能夠認同,我在十六歲半當上電影導演,當時我穿著西裝打領帶,暑假整整三個月從禮拜一到禮拜五都到環球片廠上班,當年我彷彿就是法蘭克阿巴內二世。」

米花說說話:
這是今年度首部值得一看的好片子,我想很多朋友都聽過才對.我找了些許相關的資料給大家參考,讓大家對這部片能更了解.

由於此片改編自真人故事,看起來格外的過癮!^^好的編劇讓整部片的連貫性十足,配樂所營造出的氣氛讓人不覺得單調或乏味,演員的精湛演技將角色的性格刻劃的十分清淅.有時劇情及對白的巧思安排也讓人忍不住笑出聲...
看這部片時,我忍不住紅了眼,因為我覺得男主角很悲哀,若不是一心想找回父母的快樂時光又怎會走岐途?到了最後亦不能挽回什麼...那種無力感讓人很心疼~

還有~當看完此片後,對於這位真實人物之佩服啊!真想給他膜拜一下,他真是太厲害了.^^
總之這部片子,我個人覺得滿好的,所以就推薦給大家嚕!有機會就看看吧|

(唐寧家族2003/01/12/(Sun) 22:52)
米花喜歡星級:四顆星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3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