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14 14:07:22| 人氣22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烏來的史懷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其實自從入圍後,我一直很希望得這個獎,因為我以為得這個獎可以有機會告訴更多人在山上默默投入教育工作的辛苦。

    閱讀推手在偏遠山區的工作者被稱為「閱讀史懷哲」的確非常貼切,記得在史懷哲傳裡記錄著史懷哲剛到非洲塞內加爾的達喀爾港時,見到兩個當地住民用鞭子抽打正在馱物的馬匹,他不捨的喊出「住手!」同船的軍官冷眼看著這一切,等史懷哲揮汗往回跑時,軍官便開口說:「史懷哲博士,如果你無法忍受虐待動物的情景,就不應該到非洲來!因為殘酷的事還多著呢!

 

        在部落工作的同伴們,常常會遇到自己生命歷程中很不一樣的情境和觀念,你接受也好,不接受也好,你都實實在在天天在這裡工作生活,這樣的衝擊挑戰著我們原有的價值觀。史懷哲在非洲的工作身兼數職,我想在烏來的老師也常常身兼數職:有老師冒著抽屜金錢可能會被竊取的危險,教孩子儲蓄存款,把每天多餘的錢存進自己的存錢筒裡(的確還遭過不少次竊,但老師仍然堅持);有老師留下功課缺交嚴重的孩子補功課,補完還得再送孩子回家,有的老師面對即使說謊逃避責任的父母,仍然千方百計想辦法溝通,要孩子一定要準時來上課,有的為了追回孩子偷去的錢堅持上門要回這筆錢教育孩子犯錯負責……。這種種的困境和挑戰,其實有時候不免灰心低落,但是這裡卻也養成老師們生氣勃勃,努力尋求問題解決策略的意志力!在這裡,一切得靠自己「從基本做起」,我們也更有機會遇見教育的真諦

 

        偏遠地區的教學工作是辛苦的,孩子回到家不是人人家家都知道為孩子提供適合的學習環境,他們可能一邊看電視一邊寫功課,還得外加左鄰右舍大聲的卡拉OK伴奏,雖然這不見得是全部的樣貌,不過在這裡的孩子幾乎脫離不了這樣以大人為主軸的生活模式,每位老師用力的散發著自己生命的能量,希望孩子能受到我們的影響,能夠觀照自己,進而走出自己的宿命,這樣的環境下,成就了團結緊密的工作夥伴氛圍,老師們願意為孩子投入心力,即使不怎麼被少數家長認同,卻還是有力氣堅持自己認為對的去實踐,這不就是迎向挑戰最好的態度和模式嗎?

 

        所以說我喜歡烏來!在這裡工作,我們更能增進自己的能力,強壯自己的信心,史懷哲當初改建舊的雞舍成為診療間,這樣的艱困在這裡並不存在,因為在台北近郊唯一個原住民部落有被重視,關心重視教育的人願意投入實質的助力,在資源上給我們莫大的幫助,使老師的工作更得心順手,這是我們很感謝的地方!

        在我們學校,個個都是教育的優質推手!努力的扛下部落教育的重責大任!曾幾何時,我們漸漸和這裡的一切融為一體,成為密不可分的生命共同體,我們在乎這裡的孩子和教育,努力的堅持我們對教育的理想,相信一定會更好!期望更多的期望化成祝福,用意念關懷鼓舞著我們這群山上的孩子!

 

台長: sseeed
人氣(22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嘴分
今天和你們從冷度剛好的宜蘭回台北
路上一直在想著today is a nice day.
很幸運ㄉ我一年前一個念頭決定從高雄來烏來探險
第一年不斷被各種事件驚嚇
同時觀看膽小或突破困境ㄉ自己
第二年開始知道如何面對孩子
有點心碎有點開心的帶著我們六甲
上帝給原住民很多祝福
而有幸教育他們的我們這一夥人
從小孩身上得到數不清的活力也好回饋更是
雖然經常出大大小小的爛包= =


往心臟更強之路邁進吧!
這一切真得很不錯
2008-11-16 20:33:39
版主回應
妳的辛苦會有成長的!無論是在孩子身上看見或是自身的感受!歡迎常常一起發呆討論!
2008-11-18 13:05:00
阿如
我的天ㄚ~~看到這張照片,好感動唷!開始找著以前熟悉的四甲面孔,這短短幾個月沒見到這些搗蛋鬼,有的改變還真大耶!秉秝的臉變圓了是最大的變化,哈哈,俊杰還是一樣頭都低低的,其他小鬼們看起來都過的不錯,真好,好懷念之前的生活,也想念大家耶!
2008-11-17 22:45:44
版主回應
李圈圈同學:
好久沒有妳的消息了!但我知道妳也在宜蘭默默耕耘!小朋友不時提起妳,我都會跟他們說因為妳去宜蘭離家比較近,游俊杰話少了些,跟班上更脫節了些,我都會提醒他不要當客人,總有一天他會聽懂!很謝謝妳對他的陪伴!詩倩有寫ㄧ封信要給妳,一直壓在我的桌墊下,內容如下:

親愛的家如老師您好:
我好想你,希望你可以回來跟我們一起上課,因為我很喜歡上你的課,上你的課我都很開心,你的笑對我來說很開心,什麼時候會來我們學校,因為我很期待你會來烏來玩,也可以來看我們。
祝妳 早日康復(?????)

詩倩上(有加一個愛心)

(以上皆如實呈現,包含錯字或詞不達意的部份!)
2008-11-18 13:11: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