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03 20:44:45| 人氣1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紀辛鋼琴獨奏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引頸企盼許久的紀辛鋼琴獨奏會
就在我遲到了十分鐘被關在音樂廳大門口外的同時熱烈的展開了
在現場服務人員的引導下我感到有些氣餒的靠在門口外的小電視旁駐足欣賞第一首長達二十八分鐘的貝多芬第三號鋼琴奏鳴曲
我必須承認那是個很慘重的損失
就像是當天傍晚在台東發生的大地震那樣令人錯愕

聽了那麼多場音樂會
就屬這場讓我最在意也最期待
結果居然因為睡過頭遲到了
前一天的值班是"禍首"
但也要怪我實在太豬頭
居然差點就錯過了這場紀辛在台灣的"世紀名演"
好在我最愛的蕭邦曲目都集中在下半場
並且及時趕到
才沒造成更嚴重的災情...

整場的曲目我對上半場的貝多芬奏鳴曲比較不熟悉
但依然可以藉由紀辛高超的彈奏技巧感受到屬於Beethoven時而熱情奔放,時而悲傷感性的樂風
雖然不是很懂
但仍然聽的很"過癮"
他的雙手在鋼琴鍵盤上飛快的來回穿梭在觀眾席看起來相當輕鬆簡單
我很好奇一個曾經被譽為鋼琴神童並且不靠國際鋼琴大賽出名的紀辛
私底下練琴的的情景究竟是如何
但知道又如何
即使是神童
為了有現場完美不NG的演出
演出前的苦練仍是必要的
或許差別就在於他的練習時間雖然比較短促卻可以有比較大的成效吧

下半場的蕭邦四首詼諧曲我在他的CD專輯中都聽過了
我個人最喜歡第二首
現場獲得最多人掌聲的也是這一首
我想憑藉著紀辛的天才與努力可把蕭邦的曲子給詮釋得淋漓盡致了
他運用了驚人的所謂"彈性速度"把蕭邦曲子中常見大量的半音階,裝飾音及快速音階給徹底征服
這或許就是紀辛當初之所以會因為演出蕭邦曲目而一舉成名的原因吧

會後的四首安可曲是他在休息室門口進出了好幾回還有現場聽眾起立鼓掌加尖叫換來的
堅持到最後一刻才會走人的我自然是不會錯過這樣"加值服務"
感覺像是聽了一場半的音樂會
真正值回票價囉

音樂會結束後我買了海報及CD以表達個人對紀辛的崇拜景仰之情
記得第一次接觸紀辛是他1993年在Carnegie Hall的現場演出錄音專輯
整場都是蕭邦曲目
那也是我開始對古典音樂產生興趣的時候買的
沒想到幾年後居然可以在現場聽到大師演奏
真是教人驚喜啊

音樂真的是不分國界
許多優秀的音樂家經常遊走各國並受到當地愛樂迷的熱烈歡迎
紀辛是其中一員,並被列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鋼琴家之一
也曾經在許多知名指揮家邀請下於各大交響樂團演出或錄製專輯
我相信三十五歲的紀辛已經可以悠哉地把鋼琴當成玩具一樣地把玩
但在這場音樂會中依然可以從他對這些不知道練習或演奏過多少次的曲子的詮釋感受到他投注的感情與用心
尤其令人感動的是他並沒有因為他受邀前來演出的國家是小小的台灣而有所鬆懈或隨便

另外每一首曲目結束後他對聽眾機械式的點頭致意令人印象深刻
而且左,中,右側各點一次
算是"滿有禮貌"的音樂家
說實在我還滿尬意他的
雖然他的髮型真的滿勁暴的 哈~
















台長: 昱任
人氣(19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