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6-09 00:30:59| 人氣1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近作:新詩有贈:回到語言現場:給徒弟紅袖的開站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回到語言現場:給徒弟紅袖的開站詩
拿出你們的本事:臆測和聯想
反覆推敲我的詩和虛構的故事
可以揪住某些片斷的蛛絲馬跡
或顯著的意象加以發揮
大聲喧嚷你們的高見
或者自反而縮,保持風度
節省一些不必要的口水
認真找出可能的線索

別奢望我會留下迷宮鑰匙或者路線圖
我不喜歡讀者抄捷徑以及玩拼圖遊戲
那些小聰明會讓你們陷入困境
重點在於我的作品提供了什麼指涉
在閱讀中讀者應羅織可能的影射義
比方日出西方,向日葵折斷頸動脈血流如注
一枚煙蒂供出主人的牙周病和口臭
我以情婦使用過的衛生棉悶死一株年老色衰的鳶尾花

我的作品對於讀者具有什麼意義
關鍵在於讀者的體會
你們不妨提出各種有趣或無聊的假設
進入惡性的詮釋循環
把所有的意象先行脫色脫臭
去除其中的雜質僅保留活性酵素
再透過冥想的電子顯微鏡觀察我靈魂的染色體
記錄排列組合方式,對著它們嚴刑拷打
但最後都必須放下所有的方法論
從作品中找到足夠的引伸義
來印證你們各自提出的假設

回到語言現場,以你們各自的智慧
在虛構的故事裡,去旁敲側擊
丟出各種共鳴
給我回音


【本文作者:陳去非
個人網頁:不明飛行物體
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520610/

台長: 浪子遊俠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