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09 16:52:39| 人氣7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觀「阿凡達」有感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觀「阿凡達」有感

散場後,一小撮人集聚在擁擠吵雜的女廁旁直嚷頭暈,我身處其中也不禁眼冒金星,必須集中精神才站的住腳。他們撐著疲憊的雙眼品評劇中正邪人馬的同時,有些無可名狀的感觸已無法遏止的在我心中蔓延開來。

「潘朵拉星計劃」已持續數年之久,人類們試圖要藉由外交手腕取得生活其上的龐大民族──納美人的信任,進而奪取他們無疑的信仰──生命之樹與靈魂之泉,藉以獲取暴利。阿凡達──人類與納美人的基因混體──便是用於執行這項任務。於是一場殘酷現實中交織拌雜人性良善與環境醒悟的歷險就此開始,最後歷經血腥的廝殺對決,是個完美的大結局,少數純潔善良的人族可以永遠留在潘朵拉星快樂的生活,而多數貪婪又得寸進尺的軍兵與研究員被趕回那「垂死的地球」。

不知是否近年來歲月的洗禮加深了我性格中的實際面,看到這裡我忽然生出一股不平之氣,從心底偷鑿幾個氣孔蒸漏出來,靜靜但堅定上升,流瀉下我光滑的額角與髮絲,腦中閃現片頭男主角一句清晰的自白:有時候美夢太美,但你就是得清醒過來。數秒的瞬間,我想起「阿凡達」片中連綿不斷的新奇畫面:大型太空船、氧氣罩、精密無比的各式儀器、星球上奇異又古老的巨獸、納美人的一支(族名太長我記不得)、大地之母「伊娃」、聆聽禱告的螢光樹…

然後,我定定的、彷彿就是那麼理所當然的拋給自己又一串難解的疑惑:「為什麼,要有潘朵拉星?」

為什麼要創造一個外太空的那麼美好的星球,然後揀選一小批良善的子民(且由一位顯現神蹟的領導者帶領),賜他們得天獨厚的庇護,而其他人族回返「垂死地球」,自食永遠的苦果?

是啊,何須大費周張幻想一個嶄新的美麗國度,進而引發許多不必要的犧牲與競爭,付出諸多代價僅僅遷移一小群的人類?地球的本來面貌相信不比潘朵拉星遜色多少,只因為某些貪得無饜的妄想蒙蔽了人類原本清明的雙眼,並且化為殘忍的行動,對地球的大地之母加以掠奪、強取,終於致使代代的人們再也看不清原本美妙、豐腴的大地。對地球的瀕臨「垂死」心知肚明,而對太空世界的生命仍混沌不明的前提下,何不切切實實、懷鄉愛土的固守家園,就在這水藍星球上打造或者回復潘朵拉星夢幻般的仙境?縱使達不到如此綺麗又樸實的境界,至少,地球上每一角落的子民,都有權利擁抱那昂揚、光明的期盼,構築的不再是絕路,而是可以重新再生、可以貢獻希望的生機園地。

只要心力、行動力,加上意志力,神蹟不僅僅出現在遙遠星球中,深林的螢光樹上,而是俯拾即是,在地球氣層溫暖的保護下,平凡的小人物之間。

台長: 童心
人氣(715)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芷含 |
此分類下一篇:開學日記住的名字
此分類上一篇:吃喝之間的生命拼圖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