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1-05 20:24:14| 人氣1,068|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轉載) 這一夜,笑中有淚的寶島一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的確,這是一個不說,就很可能會隨即消逝的故事。

 

1949年演到2007年,接受感動的戲迷們,將近三個半小時,沉浸在國家劇院裡,

沒有冷場,暖暖的懷舊記憶與溫馨的笑中帶淚,王偉忠+賴聲川,

只有他們兩個鬼才的初次合作,才能讓我繼2006年「暗戀桃花源」之後,

又哭又笑的渡過了一個難忘的夜晚。

 

花上一張2,500的票,坐上劇院二樓正中央的VIP座,真的值回票價!

起初我認為,只有生長在眷村的孩子們才能看得懂這齣戲,

但當看到同行的三位同事也感動飆淚了,

這才發現「寶島一村」的渲染力有多麼驚人!

 

眷村的故事第一次搬上舞台,身為眷村子弟外省第二代的我,說什麼都要去看,

你說懷舊也好、重溫也罷,

當我看到「老趙」屈中恒、「小朱」馮翊綱活靈活現的演出,

也彷彿看見父親那一輩外省老兵的身影;

而那叛逆的「大毛」胡婷婷、「大牛」那維勳,青梅竹馬的愛情,

也想起兒時看見鄰居大哥大姊偷偷談戀愛的樣子,

還有那演活外省太太的「趙嫂」郎祖筠、淳樸的台灣媳婦「朱嫂」萬芳

每個眷村小人物的故事,實在令人很難不跌入時光隧道中,

眼睛看著舞台上的人物場景,

心中暗自呼喊:「是呀!我小時候也做過這種事!」

 


 

「寶島一村」是王偉忠的年少記憶,以他住過嘉義建國二村故事為藍本,

由於看過他與王蓉蓉合著的「偉忠姊姊的眷村菜」,

我很清楚劇中總是熱心助人的「老趙」,其實就是王偉忠父親的翻版,

而那賣棺材的台灣人「小黃」也確有其人。

不分外省本省的跨界情誼,利用三個家族,多種複雜迥異的人生,

讓劇情鋪陳角色繁多卻不顯紊亂,實在令人深深佩服!

 

住在寶島一村99號的「錢老奶奶」,其實說的就是王偉忠的奶奶吧!

因為奶奶的廚藝精湛,三分肥肉七分瘦肉的將手工天津包子,

傳承給了嫁給外省「小朱」,那剛嫁人時一句國語都不會說的台灣媳婦「朱嫂」;

這讓我想到了我媽嫁給我爸時也是半句國語都聽不懂,

甚至應該說,只是媒妁之言的「不認識」,我的眼角泛淚,倏自感傷起來…..

當然那充滿感動而飆淚的幾幕台詞,也是我喜歡這齣戲的原因之一。

 

「人要活的開心哪!就算到最後是一個人,也要過的開心哪!」

我在聽到飾演「老周」的宋少卿,在開放大陸探親之後回到大陸老家,

在一坏黃土前,祭拜飛官兄弟時所說的台詞,我有五秒中低著頭思考著這句話,

幾十年的有家歸不得,所承載的希望與思念,

要如何支撐「要過的開心」這種信念呀?

 


 

「當年我看你意氣風發的走出家門,你走了…..如今你回來了,你回來做什麼?」

「冷如雲」徐堰鈴,哭喊問著謠傳投共的「李子康」黃仲崑

消失五十多年後突然現身,而哀怨說出催人心肺的這段話;

還有這句:「人生哪是能由人估算的?」……

「能夠與你們在一起就是奇蹟了。」

 


 

而大牛對著遺憾分開的大毛說:「我曾經一年睡過三百張不同的床。」

大毛說:「大牛,你在幹麻呢?」

大牛說:「為了找妳。」…….

唉,這青梅竹馬的愛戀從台灣嘉義到了美國賭城,在窮小子變成成功商人後,

仍對不能帶著心愛女友私奔,而說出的遺憾……

私奔也代表逃開竹籬芭的禁錮,私奔不成就變為此生毀恨,

大毛與大牛、子康與如雲,

都是那個年代所不得不接受的無奈際遇

 


 

「我的家,在東北松花江上」,這首思念大陸家鄉的歌,大夥兒也唱出了一出家門,

以為很快就反攻大陸的外省軍人與眷屬心裡的痛,

或是隨著時光逝去,老兵凋零而天人永隔的遺憾,那待了四十多年,

以為只是暫住的台灣,原來才是一家子習慣的家…..

還有諷刺的如雲之子「周念康」時一修,小時候乖巧怯懦,

長大後卻去了美國當起大學教授,不再回寶島一村探望父母;

還有那貫穿全劇的神秘「鹿奶奶」,她代表眷村的靈魂…….

尾聲,寶島一村要拆掉重建了,鹿奶奶還是拄著柺杖以優雅的步伐輕輕走著,

這也代表眷村精神不斷延續,不管現在已經延續到了第幾代!

 

好戲就是好戲,我必須趁著散不掉的..濃濃的感動而寫下這篇觀後感。

人生聚散無常,「寶島一村」彷彿也要告訴人們,要珍惜時間,要懂得把握,

去愛你愛的人、事、物……….

有位觀眾說的好!

2008年最紅的兩個虛擬的門牌號碼,

分別是「海角七號」,還有「寶島一村99號」,真是一點也沒錯!

而且一樣的都是發生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真情故事,

這在紛亂多事的2008年,著時給人最需要的單純感動,

我深信在這年頭大家需要的,就是這份最淳樸、不分芋頭番薯、

不分國語台語的真心分享,

縱使,我們都還要學習對於世道、對於人生的豁達!

 

我喜歡這一村「寶島一村」,

這一夜,讓我又哭又笑,又是感動又是揪心,

很難再有這樣題材的戲了吧?我想。

 


 

後記:

 

因為劇中角色眾多,在不同的場景裡,演員們要分飾多角;

我的好朋友時一修也是劇中要角,我非常榮幸能成為他的朋友,

厲害的是,一修一個人「分飾八角」,分別是「魏中、周胖「周念康」、嘉光的老師、

探親導遊、賭場經理、二毛的丈夫、老人與路人…..」,

一修,你也真夠厲害的!

不過我也很厲害,當一修又以新角色出場時,我總能一眼認出是他!

散場時我發了恭賀演出成功的簡訊給他,因為真心的喜歡這齣戲,

覺得每位演員都真的很棒呢!

胡志強市長的千金胡婷婷也回台灣參與演出,出飾「大毛」一角,

她真的很出色亮眼喔!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這齣戲的週邊商品,包括節目單、鑰匙圈、小磁鐵

都是用「藍色的寶島一村99號門牌」做成的,

我也在興頭上搜購一套,好好收藏懷舊一番;

而謝幕時掌聲久久不歇!

散場時的小驚喜是,每位觀眾一人發一個「天津包子」!

~其實是桂冠冷凍包子啦!因為「天津包子」是劇中很重要的元素,

所以這個散場貼心小禮物,還是讓人開懷而笑了!

 

「寶島一村」因為演出大受歡迎、佳評如潮!

明年二月中旬在國父紀念館還要加演三場呢!

這眷村戲的熱潮,看來一定會延燒到2009年!

 

http://www.pwshop.com/index.php

劇照(表演工作坊)

 

 

 

 

 

本文引用自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licelee14/3/1311513526/20081215034452/

台長: 白雲
人氣(1,068)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佳作精選 |
此分類下一篇:請『珍惜』與父母親相處的時光
此分類上一篇:一塊地,總有一粒種子適合它

長榮
Vicky這篇值得喝采,切中村網特質ㄟ
【寶島一村】舞台劇口碑甚佳,看過的朋友〈都是眷村人〉多予肯定。
可惜買不上票而無緣看到〈改成捐款以平衡自己〉,本篇圖文可彌補了我的遺憾--許多人的遺憾。
2009-01-06 01:21:07
小鹿
我有去看【寶島一村】舞台劇的演出,自覺片尾眷村拆除前的聚餐,還有拆卸門牌等的橋段,分明是取材於咱們村裡拆除前的團圓南下大聚餐,還有米嘎拆卸門牌的作法,還記得當時忘了是誰說這門牌要留給先過去的長輩们認家門用的,這句話好像也上了舞台,成了劇中的台詞。
2009-01-06 10:07:13
文騏
妳好..初次看妳的部落格.非常好..要向妳學習.
寶島一村我看過.讓我懷念眷村第生活.著手編寫
眷村履歷.請指教....

http://tw.myblog.yahoo.com/jw!79lDh2.TRkTuuAbjGekO/article?mid=6&next=5&l=f&fid=1
2009-01-30 22:28:33
張肇家
昨晚整理照片,看到大家在文化新村一起合影的照片,想起自己如何在眷村成長(從篤行九村再到文化新村),眷村的文化孕育我的成長,而我的成長也在眷村文化下滋養塑行出眷村人的個性,年過60回頭再看,我們何其有幸在這種奇妙的文化下成長,又何其不幸必須一直面對這種衝擊,從800壯士到黃絲帶挺管,跟天龍八部的丐幫幫主喬峰,非我族類,其心必異(誅),可是台灣是我們大家的家啊!
2018-05-08 17:33: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