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22 14:53:46| 人氣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廢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這人是你,你會怎樣做?」廢話,廢話,簡直是廢話!一堂無聊兼且無所得益的倫理堂,對我來說簡直是在浪費我保貴的時間。

「如果這人是你,你會否同流合污?」,看完一齣短片後,老師就開始問這條愚昧的問題。接著每個人的答案總是差不多——不會。然後,老師總是會問:「為甚麼?」「不合符道德」、「這樣做是不對的」,答案相差無幾。但真的能這麼容易就找到答案嗎?我相信不少同流合污的人,在學生時代也會這樣回答以上的問題。

就我來說,我認為問這些問題根本不切實際,何解?人事、處境、時間……我相信這些都是我們做決策時所考慮的因素。如果你的兒子身患怪病,正需要二千萬港元來醫治他這個病,但可惜你並沒有足夠的金錢,與此同時,有人說只要你與他同流合污後,便能分得二千五百萬港元,那你這時會否貪污呢?你的上司命令你要誇大公司的營業帳目,如果你不這樣做,便會引起上司的不滿,受到同事的排斥,那你這時會否貪污呢?或許你會說:「我辭職不做罷了」,但真的這麼容易?現在失業率數字持續高企,連大學生也難以找到工作,你真的會辭掉那份工作嗎?或許你會說「東家不打打西家」,但說不定你的上司在外抹黑你,到時你在外便難以找到同行工作。辭職,真的能?或許你已和公司簽了長期合約,如果辭職,則要賠償公司的損害,那你這時真的會辭職嗎?

人生在世,作一個決定並不是容易的事,要考慮的因素實在很多。或許現在貪污的人,當年也堅信自己絕不貪污,但現在……「如果這人是你,你會否同流合污?」我實在不知道怎樣回答,因為我不知道那時我正處於甚麼境地。你呢,你會作出一個怎樣的決定?

台長: 無名
人氣(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