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8-29 17:08:31| 人氣1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支持尊重 打造職場和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與人相處,最重要的是要打從心裡認同對方,並給予彼此支持與尊重,大家的相處如魚得水,互相依賴互挺對方,若人人能抱持這樣的心態在工作中付出,想要打造職場和諧的幸福園地,其實不難。

好事與同事分享

以前我曾在一個公司裡,看到有人為了爭取一點點的個人權益而吵鬧不休,爭得面紅耳赤,那時還年輕的我,心裡總是納悶不已,心想這些人就為了一些小事吵得單位不寧靜,上班的氣氛緊張,實在划不來,因為同事相處的時間其實比家人還長,能夠以良善為彼此相處的基礎,才能擁有一個美好和諧。

後來逐年成長,職場經驗多了,看的事情較廣,認識的人也不少,之後,凡事越來越能掌握的我,不希望那些為了小事吵鬧不休的場面再度發生,所以有什麼好事,我都希望讓同事分享,很多公事我能做的就盡量去做。所謂薑是老的辣,雖然我無法事事都能掌握,但至少能提供很多的工作經驗,讓年輕經驗不足的同事,能在效率中圓滿完成每一件公事,以達人人歡喜的局面,這就是我最歡喜的職場進行式。

心連心共同全力以赴

我們的工作性質,有很多需要藉由同事們的互助合作才能完成的,一個環節都疏忽不得,我們不需要英雄主義或個人表現,只要大家能在互相支持與尊重中,戮力支持這個團隊,用心於彼此的連結上,沒有分別心,以終極目標為大家努力以赴的方向,才是職場最好也是最令人樂見的狀態。

不過以前有位主管對待部屬的做法,則讓我很不以為然。因為這位主管的喜怒經常形於色,對待同仁心機很重,表面很像跟大家都不錯,但背地裡做的事都是不信任部屬的事,譬如部屬請假,他會偷偷地去查看部屬到底休了幾天假,有時候會在部屬之間挑撥離間,希望能夠贏得某些同仁的向心,甘心當他的抓靶子,但是沒想到好事不出門,壞事很快就傳千里,當同仁們從別人的嘴裡聽主管對他們的批訐時,大家都氣憤不已,心存芥蒂,當然會伺機報復。

努力開創職場和諧

果不其然,主管的離心離德,讓每個部屬義憤填膺,原來主管才是破壞單位團結和諧的首腦,大家恨不得把他逐出家門,後來,和部屬們心結越結越深後,彼此都怒目相視,於是掌權的主管越演越烈,對部屬越來越機車,還胡亂自訂規定,後來被反應調查屬實予以調職,最終鬱悶地提早辦理退休。

職場上,人與人的接觸一定少不了的,大家若能夠上下一心,期使下情能上達,上情下能知,每件事情都不要納為己有,能夠提供經驗與方法者,千萬不要藏私,才不會讓一件簡單容易解決的事,繞了一大圈還結不了案,希望有經驗者提供智慧,沒經驗者也一起努力,千萬不要說不會,我相信支持與尊重,必能打造職場和諧的園地。

本文摘自「自由時報」生活副刊 作者/洪金鳳

 

台長: a-shun
人氣(1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職場人上人 |
此分類下一篇:文件管理達人
此分類上一篇:天生我材 必有用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