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0-14 17:36:17| 人氣1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包太虛 禮讓他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對意氣用事父子,因堅持己見而誤了要事。不分青紅皂白的公鳥,錯怪了母鳥,以致母鳥遠離高飛……我執之弊,害人害己!

有一則故事:一位父親為了宴請朋友,就吩咐孩子幫他買瓶酒來招待客人。孩子在買酒回來的途中,迎面有一位青少年擋住了他的去路。

青少年對他說:你閃開,讓我過!”

這孩子也不甘示弱地說:是你要閃開!”兩人就在路上互相指責。不管路有多寬,他們就是賭氣、互不讓步!

父親在家裏陪客人,等待孩子的歸來。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了,一小時後仍未見兒子的蹤影。父親忍不住對朋友說:你在這裏等一下,我去看看到底發生了什么事?”

在路上,父親從遠處就看到兩位年輕人站著不動,便問:到底發生什么事?”

孩子說:他不肯讓我過去、我也不讓他,看誰耐得久?”

父親說:客人在家裏等著,這裏由我處理,你先回去吧!”孩子走後,換父親跟對方僵持,因而忘了家中還有客人。

另有一則小故事:在一棵大樹上,築了一個鳥巢,裏面住著一公一母的鳥。當時正值秋天,果實都已成熟了!兩只鳥就趕忙去采果,以儲存冬天的糧食。

有一天,水果被大太陽一曬,都脫水、變成水果幹了。當公鳥回來時,看到水果一下子變少了,就對母鳥說:我們倆一起辛苦地去采水果,你先吃為什么不告訴我呢?”

母鳥委屈地說:我沒吃啊!”

公鳥就說:東西明明減少了,你怎么說沒吃呢?”這時公鳥起了瞋恨心,用嘴一直啄母鳥,啄得它遍體鱗傷!母鳥受不了這樣的虐待,就飛走了!

夜裏,忽然下起大雨。天亮後,水果也因為被雨水浸泡過,又漲大變成原來的樣子。公鳥見狀,才知道經太陽一曬,水果才脫水變少,並不是母鳥吃的。公鳥後悔不已!在鳥巢旁一直啼叫、呼喚母鳥回來,但是卻再也看不到母鳥回來了。

學佛,要先學做人。做人要進退得宜,做事要信任他人,待人要互相關懷;如此,才能在人生道上走得很平安,得以順利地到達目的地。

第一個故事說明:凡夫往往都是為了在執著,不願退讓一步;不僅白白地浪費時間,更耽誤了重要的事情。

第二個故事也是警惕我們:做人要相信別人。凡事要經過思考、心量要擴大,要心包太虛、量周沙界,並體諒、愛護他人。如果能這樣,生活也才會過得幸福!

本文摘錄自 證嚴上人 著作「開悟」一書-證嚴法師的生活禪心

 

 

台長: a-shun
人氣(1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開示法語(證嚴上人) |
此分類下一篇:心的火車
此分類上一篇:心不爭自圓滿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