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3-02 17:12:02| 人氣2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行銷高手 火力全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之前上電視節目談「另類職涯」,當天來賓之一的「釋門少林功夫團長」林勝傑先生,現場表演了一套少林功夫,哇!他的少林功夫實在厲害!不過,由於攝影棚場地的限制,他在施展武術時,好像有點擔心踢壞布景,所以無法火力全開,感覺總有點綁手綁腳的!

當時,站在後方觀賞的我不禁想:「愈是高手,施展空間的大小愈是攸關其表現啊!」

走出舒適區 挑戰高難度

武林高手的擂台空間攸關表現,如果呼應到職場,狀況是很像的。

在職場上,愈是有能力的人,愈需要空間和舞台!如果空間和舞台不夠大,就會綁手綁腳影響表現。所以,職場上的「高手」特別喜歡挑戰「高難度」,不願待在所謂的「舒適區」,因為範圍較小的「舒適區」,反而讓他們的能力無法淋漓盡致的發揮出來!

我認為職場上的「高手」,應該就是兼具專業力、執行力、管理力的「經理人」吧!對於「經理人」而言,「職場舞台的大小」,關係其成長的空間及成就的大小!

給足發揮空間 放膽玩行銷

「職場舞台的大小」可能跟「環境」有關。這些年來有愈來愈多的經理人挑戰台灣以外的職務,把自己視為「國際人」,就是這個原因。不過,如果要追求成長的空間及舞台的大小,倒也不一定要作「大規模的遷移」。我認為,空間及舞台也有「自己創造出來」的可能性!另外,你的舞台大小也牽涉到主管「願意給」的空間。

如果主管願意給我「自由發揮」的空間大,我也會得到滿足。我這幾年負責過的行銷案子包括運用電視、廣播、網路等媒體,也有機會以著作、演講、製作廣告、編雜 誌等方式呈現,還玩過各種創意行銷方式等等。因為我的工作一直讓我覺得「可以玩」的東西還不斷增加中,舞台可以愈做愈大,「舞台的延伸」對我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更值得一提的是,從我這幾年的工作經驗中,我發現愈是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行銷愈是刺激好玩!因為資源少,就逼著我們要以「創意」讓舞台變大,且要以「領導力」讓一群人跟上步伐一起努力。這種被激發出來的「創意」、「領導力」的成就感,絕對是比資源充足時來得更高!

職場高手 自我養成術

如果你也是一個追求職場大舞台的人,我會有以下建議:

讓自己「心裡不受限」

舉例來說,近年來經濟不景氣,幾乎每一家公司都在縮減預算。以行銷部門而言,錢變少了,績效卻必須提升!這時候可能會有人覺得:「錢這麼少怎麼做事?」

「錢少」時,經理人要將手中資源做最有效的應用,要深入發掘產品的魅力所在,用最有效的管道,將它呈現給最精準的目標族群。如果一開始就埋怨「錢少怎麼做事?」你就不可能有大創意的發揮。

讓「職場的關鍵人物」給你機會

主管是上班族的「職場的關鍵人物」!如果你擁有「心胸寬大的主管」,你可以嘗試的東西無疑會變多,那你就有機會創造愈來愈大的舞台。如果「心胸寬大的主管」 又願意教你,那就更棒了!我很享受主管「挑戰」我的創意(有時候挑戰的動作就是「退件」),每一次我被主管挑戰我的行銷作法,都可以焠鍊出更好的創意及作 法,所以「願意被挑戰」也是很重要的。

保持你的「移動力」

「移動力」的意義,就是跟著趨勢走的能力,也有「冒險」及「突破舒適圈」的意義。「跟著趨勢走」是掌握「知識」的智慧,而願意冒險及跳出「舒適圈」,是一種勇氣。當然,「移動力」也包含了身體的健康,以及承受壓力的個性成熟度!

培養管理能力及領導力

「管理能力」是讓自己的能力能「有效的」被放大的一種作法。

透 過領導的魅力,讓一群人可以跟著你的步伐走,可以讓事情「事半功倍」。管理能力及領導力,是可以培養的。我的方法是,觀察我所佩服的領導者的行事作風,然 後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模仿及學習。當然,如果碰到不值得學習的管理者,也可以引以為戒。不值得學習的管理者就如同一位「負面貴人」,光是提醒自己不要 跟他一樣,也是鍛鍊自己修為,增進自己功力的好方法!

本文摘自「自由時報」生活副刊 作者/邱文仁

 

台長: a-shun
人氣(2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職場人上人 |
此分類下一篇:找對問題點危機處理不打結
此分類上一篇:好工作敲門 你準備好了嗎?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