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9-09 17:28:18| 人氣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被裁員 正好向夢想前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文摘自「自由時報」生活副刊    文/宇林

我的好友茉莉任職於非營利單位快要10年了,常常聽到她抱怨工作一成不變,她的老闆是個面臨中年危機的昏君,每天來辦公室打混,對工作完全沒有熱情,昏君老闆深怕自己的退休金受到影響,所以任何事能不做就儘量往外推,整個辦公室變得完全無鬥志。這種工作環境讓胸懷大志的茉莉非常痛苦,不過已經30好幾的她, 為了房租、帳單卻不得不妥協,日子一久,她也了習慣工作的穩定性和福利。

不懂抱老闆大腿 被列入裁員名單

今年因為金融海嘯,讓茉莉公司的募款大受影響,裁員風聲開始傳開,工作不開心的她開始害怕自己會被裁掉。有一天,她被昏君老闆叫進辦公室,只見老闆感傷的告訴她:「這是個很困難的決定,因為我必須裁掉四分之一的員工,下個星期開始妳不用來了。」

這個消息對茉莉來說簡直是晴天霹靂:「我工作這麼努力,從來不摸魚,為什麼被裁掉的是我?」之後她得知一些只會抱老闆大腿、超級愛摸魚的員工竟沒有被裁掉,更覺得自己好像在背後被老闆捅一刀。

失去固定收入 工作表現也被否定

被裁員對茉莉來說,不僅是失去一份薪水優厚的工作,最難堪的是工作能力和表現被否定,雖然她一直對昏君老闆很不滿,不過她一直認為自己工作認真,老闆要的東西她總是會花很多心思做到至善至美,所以她總以為老闆應該會先砍掉平常愛摸魚的人。

雖然公司好幾個月的遣散費夠她撐一陣子,她還是必須趕快寄履歷找工作,但由於時機很不好,所以一直找不到工作,每天待在家裏和公司以前的同事在網路上痛罵昏君老闆:「一切都是他的錯。」

停止自怨自艾 開始正面思考

有一天她和男友聊天,開口要說昏君老闆的壞話,沒想到男友一口回她:「如果妳又要罵昏君老闆的話,我不想聽。」男友的一句話好像當頭棒喝,把她打醒,她反省:「原來這幾個月我每天都在自艾自怨,每天都活在憤怒之中。」

她跑到書店去找能提昇正面能源的書,好巧不巧翻到蘿拉黛伊的「喚醒內在的天賦」,書中寫著:「意志是療癒很重要的一部分。如果某個狀況一直無法改變,可能有什麼深層的原因,讓你害怕改變、拒絕改變。」

她繼續看著,發現自己完全符合書中的描述:「可能因為某些緣故,使得你寧可保持現狀,也不願找出問題的根源,因為後者比前者更痛苦。」

積極準備 實現夢想正是時候

思緒像洪水一樣湧現,茉莉突然發現,自己這幾個月來每天都把自己被裁員的過錯怪到別人的身上,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可是她卻從來不願去面對自己所造成的結果。

她跑回家,拿了一張紙,開始把自己問題的根源寫出來:

1) 我沒有勇氣離開,去做我真正想做的事。因為害怕失敗、害怕找不到工作,恐懼讓我留在安全區。我早就該離職了,被裁員其實是我實現夢想的絕佳機會。

2) 昏君老闆雖然很混,不過當初是他給我這個工作的機會,我知道他也是萬不得已的,我要學會原諒他。

3) 我雖然工作努力,不過我太過情緒化,常會擺臭臉給老闆看,我應該努力學會情緒管理。

4) 我每天要冥想1個小時,讓自己的心靜下來,想想要如何為我想做的事情鋪路以及做準備。

奇妙的是,當天回家她做了一個夢,夢到自己給昏君老闆一個擁抱,當她從夢中醒來之後,發現自己帶著笑容,這是她在被裁員之後最溫馨的一個早上,原來,原諒一個人可以成為如此開心的事。

 

台長: a-shun
人氣(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職場人上人 |
此分類下一篇:跟杜拉拉學 職場潛規則
此分類上一篇:建立好人脈輕鬆遇貴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