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27 17:38:09| 人氣1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騎在馬上不下馬?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修行一直很得力卻始終不能突破再突破,好像坐在車上老是不下車,騎在馬上老是不下馬,乘在船上老是不上岸,這種人也是邪。你說:「不對,我坐在船上準備載人到彼岸,所以不能下船。」好!這是行的菩薩道,了不起!可是度人是從此岸到彼岸,自己沒有上岸的經驗怎麼能度人?就是說上岸之時你必須離開船,如果到了彼岸也不下船,好像小鳥已經學會飛了,還老是戀巢等著媽媽來餵,這也是邪。
以修行的層次來說,修數息觀已經修得很好的人,應該更上層樓,改個方法,如果不知如何改,或者不想改,數息觀便成了邪。假如個人的根機宜先修止觀,而偏要參公案,參公案便是邪。要是我告訴一個人:「現在不用修止觀了,應該參話頭。」可是他卻執著境界,堅持修止觀,那麼修止觀就是邪了。所以正與邪有一定的標準,但是沒有一定的對象。
《維摩經.佛道品》:維摩詰問文殊菩薩:「什麼是佛種?」菩薩回答: 「六十二種外道見及一切煩惱,皆是佛種。」這是什麼標準?這是大菩薩的行履標準。所以該經接著說:「譬如高原陸地不生蓮華,卑濕淤泥乃生此華。」又說:「又如植種於空,終不得生;糞壤之地乃能滋茂。」這在說明:只要用之得當,法法都是正法;用之不當,法法也都是邪法。例如醫生用刀治病,兇手用刀殺人,屠夫用刀殺動物;同是一把刀,可以救活人也可以殺死人。因此禪宗有句話:「殺人刀,活人劍。」而且殺活自在!殺人的煩惱,活人的智慧,這是大善知識的手法。你若問我:「法師是正人?或是邪人?」我無法回答你!因為如果你對我的信心堅定,我說什麼或做什麼,你都會相信我是正人;如果你懷疑我有問題,對我信心不夠,任憑我如何說好說歹,都可能認為我是在邪正之間或者邪正莫測的人。

本文摘自「禪的生活」

台長: a-shun
人氣(1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生活心法(聖嚴法師) |
此分類下一篇:歡喜心快樂做功德
此分類上一篇:禪─人類意識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