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6-22 17:52:46| 人氣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何者是「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未知小乾坤 哪個是真「我」?

想想,我們的身體真是一個小乾坤,包含了很多組織,也有許多微生物,到底有多少?連自己都不知道。這些東西哪一樣真正是自己的?頭是「我」嗎?但是它的名稱是頭,手是「我」嗎?也不是,它叫做手。各種器官都有不同的名稱,而且功能都不同,只是以一個總稱叫做「我」。
「我」不過是一個假名詞,你也說「我」,我也說「我」,你說的「我」,是我說的「你」,其實,這都只是一個假名相;既然是因緣假合之物,沒有一項稱得上是真的,也就沒有一個真正的「我」。
生命是大自然的共同體,「我」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不必太執著私我,更不需要為了名利、地位而計較。生活在人世間,要明白普天之下人人的幸福,就是我的幸福;人人的苦難,就是我的苦難。所以,我們應該要積極付出自己的良能,造福人群,讓生存的環境更加和諧安康,這才真正具有生命的意義。

上人開示於2000429

台長: a-shun
人氣(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開示法語(證嚴上人) |
此分類下一篇:放下執著 觀境練心
此分類上一篇:談「五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