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23 03:55:31| 人氣1,043|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在屏東】可樂的滋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可樂是什麼滋味?我不清楚。從小就不喝碳酸飲料或氣泡飲料的我,一直很好奇,為何有那麼多小孩喜歡喝可樂、汽水、沙士、蘋果西打呢?

  幾年前的聖誕節,南台灣的冬陽依然熱情不減,我帶著育幼院的小朋友到附近的國小去踢足球。小朋友的熱情不遜冬陽,一個小時下來就汗流浹背。半年前就答應要請他們吃冰,一直苦無機會,剛好利用今天來兌現承諾。一進冰店,孩子們興奮地點著自己最愛的冰品,看著他們幸福的吃像,真希望這樣的笑容能永遠掛在他們的臉上。

  「翎翎,我中了再來一罐,請你!」回育幼院的路上,正良遞了一罐可樂給我。

  「不用了,謝謝!我不喝可樂的。」

  「你不喝,給我喝!」走在一旁的天心突然開口。

  「不行!你喝不完的。」我嚴厲回絕他。

  「可以啦,我喝得完,給我喝啦。」天心仍然不放棄。

  「不可以!」想起剛才他狼吞虎嚥的模樣,像是從未吃過冰似的,而且還意猶未盡偷吃了華由的份,差點又被痛打一頓。最後還是我多點了一杯汽水給華由,才平息紛爭。看著他渴望的眼神,心頭一疼,想起昨晚院長才對我說的話────

  天心的爸爸整天酗酒,動不動就打小孩,他媽媽因為家暴也跑了,沒有人理會孩子的生活。天心和弟弟天平整天在外遊蕩,曾在垃圾堆裡找東西裹腹,後來是靠附近的修女發現,救濟他倆兄弟長大,也是修女把他倆送到育幼院來……

  「天心,你不要跑!」正良的一聲怒吼將神遊的思緒拉了回來。原來,天心趁我們不留神,搶了可樂跑遠了。

  「天心,你如果不拿回來,就會死得很難看!」小六的正良威脅著小二的天心。

  「不要,你會打我!」

  「天心,你趕快拿回來,我保證正良不會打你。」育幼院裡,大欺小的霸凌行為,天天發生。我得處理好這件事,否則今晚的天心一定會很慘。

  只見天心堅持了一會後,慢慢走了回來。
  「還你啦,拿去!不過我喝了一口,看你們誰敢喝!」

  「你喝過的誰敢喝啊?真髒!算了啦,都給你。」正良的話一說完,天心就露出一副計策成功的得意笑容,真教人又好氣又好笑。只見天心一仰頭,就大口大口的把可樂罐進肚,彷彿怕正良會馬上反悔似的。

  「天心,喝慢一點,又沒人跟你搶!」我的叮嚀還沒說完,他已抱著肚子蹲在地上吐了起來。寧靜的午後街道,空氣中廻蕩著他的哀鳴──我的肚子好痛!好痛喲!

  背天心回育幼院的路上,他的右手還緊緊握著那罐──沒喝完的可樂!


【翎翎 筆稿於2007/12/23】
===

台長: 喜羽
人氣(1,043)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教養小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親子劇場】紙飛機的思念
此分類上一篇:【親子劇場】他們都在學美語

風中畫
劍翎的愛可以讓小小的心變得有活力
還有向前的力量^^
2007-12-23 09:14:48
風中畫
劍翎:
可以把育幼院的地址貼上來嗎
全名叫喜樂育幼院嗎
2007-12-24 10:07:14
版主回應
抱歉
因為那是家還未立案的育幼院
院方希望低調些
所以我連育幼院的名字都是用假名
2007-12-25 00:54:02
映彤
*●_╭☆★.*╭☆●°╭∵
*● _╭☆★.*╭☆●°╭∵~☆╭.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聖誕快樂 ▓▓▓°*☆║  ◥◤  ║

    ◥▓◤ ◥▓◤★☆● °*╰═=======═╯

謝謝來訪,也祝你聖誕及新年快樂~~
2007-12-25 08:16:00
夏天的回覆
嗯~以前人家說:虎毒不食子.但用在現代人身上不適用.
以前人家說: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用在現代人身上也不適用.
以前人家說:養兒方知父母心.用在現代人身上還是不適用...
所以只希望.咱們的下一代都能發奮圖強.越挫越勇.再來&quot顛覆一次傳統&quot.
然後下下一代的人就又可以義正辭嚴的說:&quot虎毒不食子.&quot
又可以豪不懷疑的說: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
又可以有感而發的說:養兒方知父母心...
2007-12-26 19:52:0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