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27 01:52:08| 人氣1,224|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私日誌】家累‧連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去年年底,接到大學同學通知,我的直屬學弟小凱竟然得了罕見疾病:漸凍症!原本是人人稱羨的竹科工程師,現在卻變成了躺在床上等死的漸凍人。我打電話去他家,伯母接的電話,一時之間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安慰她老人家,反倒是她安慰我:「還好,小凱還沒有結婚,不會連累到妻小。」

  有家就有累,是謂家累!有了家累,多了一份甜蜜,也多了一份責任,就怕責任沒有擔起來,反而變成負擔,是謂連累!

  另一名學姐,在廣告公司上班多年,薪水雖然不低,但相對的壓力也不小。由於壓力大,再加上她自身的輸卵管阻塞,所以結婚十年一直無法受孕,試了幾次人工受孕也都不成功,只好放棄懷孕的念頭。沒想到造化弄人,當她完全放棄生育孩子後,過了半年,醫生突然宣布她懷孕了!可是她才享受不到三個月的喜悅,就因為意外流產而令人遺憾。這種從希望到絕望,再從天堂墬入地獄的折磨,讓她消沉了一年,還差點瘋掉。

  好不容易在老公體貼的扶持下,學姐認清沒有子嗣的命,決定好好當個頂客族。就在眾人熱烈歡迎她又回到工作崗位時,她的眼睛突然失去辨別紅色的能力。二個月後,連綠色和藍色也無法分辨。身為一個廣告設計人,無法分辨顏色,又如何畫設計圖?!公司只好逼她離職,給她一個月的遣散費。大醫院檢查不出病因,胡亂歸咎於壓力大;心慌亂方寸,平常最不信邪的人,開始到處求神問卜,算命師說是祖先風水影響,命理師言犯太歲大劫,也不知該信誰?

  趁著過年回台中的機會,順道去探訪學姐。她連紅綠燈都無法分辨,因此不敢獨自出門,整天關在家中。人到中年才突然失去謀生的能力,打亂一堆未來的人生規劃。人生從彩色變成黑白的感受是什麼?我實在無法想像。學姐還自我解嘲:
「幸好,當初流產了,要不然我現在連自己都養不活,如何再養一個小孩?」

  又是害怕連累!成家之後,我最怕的,就是發生意外,連累妻小,所以我投保了很高額的保險。去年年底死傷慘重的梅嶺大車禍,有好幾家人全都罹難,只遺留一個小孩。我最怕這種情形,寧願全家人意外時一起死亡,也不希望留一個小孩獨活在人間。所以,去年12月18日恆春大地震那晚,朋友打電話來關心我們為什麼不跑(我住十樓),我告訴他:
「沒關係,我們全家都在一起,要死一起死!」

【翎翎 癡筆于2007/02/27】

台長: 喜羽
人氣(1,224)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私情私語私日誌 |
此分類下一篇:【私日誌】大姪子,好走!
此分類上一篇:【私日誌】還能呼吸,真好!

天藍
這倒是真的, 一切感覺都像是命中注定, 逃能逃到哪去呢?! 不過也別太消沉, 希望還是在人間啦! 我們真的該多行善積德了, 這個世界上已經有越來越多不知名的病毒, 也有越來越多的天災人禍了! 是為了大家都太過於自私, 貪圖利益引起的! 希望一切能夠回到幾十年前, 淳樸淡然, 快樂就常在啦!
2007-02-28 02:47:39
jojoma
是呀,一切該隨緣的.
我講一個我切身週遭發生的事.
我高中班上共有五十位同學,很玄的是現在每個人都生一男一女,只有二位都二個男孩子的,結果我有位同學是嫁入醫生世家,她先生上面有個大伯,她婆婆生了二個兒子,而且都當了醫生,卻沒想到她的二個媳婦卻都生了女兒,婆婆為了要傳子嗣,開出優惠條件,只要生到兒子,就馬上匯二佰萬進個人帳戶做為鼓勵金..我同學的大嫂已生了二個女兒,為了拼生出一個男生,也沒放棄生小孩,只是每當懷孕就去檢驗,每檢驗出是女生就拿掉,而我同學也因為壓力大,在第一胎女兒出生後,一直都無法再受孕...
唉...
2007-03-01 09:48:37
George
這兩個故事讀來心酸,跟我在看《乞丐國王的時光指環》一書有著相同的感受。或許造化弄人、又或許冥冥之中另有上天的美好安排,或許該看我們如何解讀人生事件吧!
2007-03-05 02:11:20
南飛風箏 - 紙鳶
世事無常! 誰都沒法預料下一刻的生離死別.
有位命理老師說的, 人生的劇本事實上早已寫好, 要有什麼課題也已經被安排, 最重要的是, 我們如何修完這個課題.
2007-03-05 08:19:0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