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0-25 15:26:57| 人氣1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給前妻的第四封信 ○ 菸草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給前妻的第四封信



曾經親愛的 我的前妻:



  看孩子們已沉浸於酣甜的夢中,方斟一杯酒。菸草
在指間有微微的溫度;而那專屬於你的香味自記憶中隱
隱散漫開來。


  想念雖不奢侈,卻辛苦。


  這幾年來我多半選擇在夜深時分工作,為的是可以
多一點時間照料父母親也方便和孩子們相處。
  

  1997年,六月;我那生性急躁而操切過度的母親突
然中風,臥病在床。身為獨子又兼母職的我,只得每天
奔波於醫院、學校和家裡,碼頭的工程一時又無法委任
托管他人。心力交瘁地和時間折騰了兩個多月,母親的
病情才稍有好轉而得以出院。這期間所幸有曜仔這孩子
貼心懂事的從旁幫我分憂,協助打理家務。我才不至於
因顧此失彼而亂了方寸。


  然而;復健的過程是艱緩和需要極具耐心的,尤其
病後的母親更是刁戾無常,直至於難以理喻。


  難為曜仔,總是能耐下性子,細心地照料與安撫,
真不像是個青澀年紀的國中生,所能那麼安分的樣子。
記得當時;母親病倒後第一次和家人同桌共餐,我一時
忙碌於手邊的工作,隨口吩咐他照顧阿嬤進食。


  他聽聞即放下自己的碗筷。一口飯一口菜的幫阿嬤
餵食,阿嬤噙不住的眼淚滴在米飯上。咿呀不清地說:


  伊一輩子都沒有親自餵養過這個大孫子一口飯吃。


  平日不擅表達的父親,拍拍我的肩,摸摸曜仔的頭
,感慨地離開座位站在祖先靈位前,一言未發。他心裡
頭澄澈明白,這孩子自襁褓之時起,及至孩提時都是由
外婆;你的母親一手養育帶大的。而我的父親自幼喪母
,隨即老父續弦,繼母凌虐的陰影歷久未曾消失,而今
;眼看自己的愛孫歷境這般,又這般安於宿命。他的感
觸自然非一般人所能輕易體會瞭解。


  隔年,你母親終因積病沉痾而撒手人寰。噩耗傳來
,我帶著孩子們連夜奔喪,一路上曜仔的沉默,讓我的
心更是鎖得緊緊的。


  靈前肅穆哀戚,我們攜手伏跪;幾位親友交頭接耳
低聲議論著我的到來,直到妳也悄悄地一起跪在我身旁
,我才稍稍免去幾分不自在。想想我這被錯愛的愚劣女
婿,面對遺照,再看看身邊這兩個孩子,不敢臆測她老
人家在天之靈,會如何看待我那荒誕不經的過去與猶疑
未定的將來。


  臨出殯,妳沉沉靜靜地將準備好的喪服細心的一一
幫我穿戴;而眼睫底下瑩瑩的淚光,我偷偷地看見。


  兩個孩子提著引路的燈籠,隨行紛紛的紙錢飛散,
妳我並肩走在這一條不許說再見的小路,稍一停留就是
悶悶地心痛,試著想拭去妳綿延的淚水又情怯於自己曖
昧不明的處境。落棺時,你輕泣地拉著我的衣角,倚在
我的肩上不能言語的哭了十四分鐘。


  曜仔體貼的遞給妳一方手巾,我這才發現他已經紅
了眼眶咬著嘴唇並緊握著韋韋的手。好像深怕一轉眼一
鬆手又失去了什麼似的。


  雨,落在冬天的黃昏。冷透肌骨。


  回程路上,他們兄弟倆各自靠在車窗,沉默地望著
迷濛濛的夜色,我握著方向盤面對畢直的高速公路,穿
過胡亂拍打的雨點,陌生車輛前前後後經過。CD重覆
播放著不解人意的歌曲,雖然我們父子三人相依於這溫
暖的車廂裡,卻沒有人敢輕易開啟話題。在昏暗中,我
點燃一支煙。


  至今我仍能感受當時的孤獨感,是十足的。


  今天,曜仔主動提議要幫我整理一些零散的舊稿筆
記和書畫,無意間發現了多年以前幫妳素描的一張畫像
,褪了些顏色,輪廓依稀清秀動人。另外撿拾到一張泛
黃的記事頁;我暗吟了幾次:


  願你在事後能知道自己到了什麼地方
    在事前能知道自己將要到什麼地方

    在路上 能知道自己是否已經走得太遠

      ── 一段 愛爾蘭 祝酒辭──


  曾經親愛的,今夜從孩子酣美的睡臉中,我可以感
動到那份信任的力量。同樣的也希望你;


  別忘了!我們把祝福繫在你所到之處!


            菸草路


台長: 菸草路&曜仔
人氣(1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