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0-23 16:47:14| 人氣1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給前妻的第三封信 ○ 菸草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給前妻的第三封信



曾經親愛的 我的前妻:


  我們父子三人匆匆走進會場。韋韋的鋼琴老師立刻
就發現我們,趕緊幫韋韋別上胸花,安置在表演席,並
囑咐我和曜仔選個位子好入座。


  那是韋韋他們所屬的音樂教室,一年一度所舉辦的
音樂表演會。參與的幾乎都是攜家帶眷闔府到臨,更甚
者三代同行,熱鬧喧騰。由於幾乎都在同一家音樂教室
裡學琴,多數的家長因平時接送孩子的關係,彼此也都
熟悉地相互寒暄,交換話題。


  而我們家韋韋因為一直都是老師到家裡授課的;整
個會場裡也就只認得他的授課老師,而且還是最忙碌的
。一時間我和曜仔舉目無親地。就地選了個最角落的位
子,靜候著表演開始。


  那時,韋韋小學五年級,剛剛通過鋼琴第八級的檢
定。


  表演的過程在歡樂詼諧與讚賞的掌聲中,一一過去
。輪到韋韋時,已將近節目的尾聲,演奏的是《理察克
萊得蒙──愛的克莉絲丁》。一開始司儀小姐還幾分驚
訝地宣佈著;上臺的竟是一個靦腆而秀氣的小男生。


  直到韋韋;行禮、調整位置、坐定。一雙纖細修長
手指起起落落地在黑與白的琴鍵上轉換游移,輕重緩急
如行雲開霧般,自然地傾瀉著不可思議的弦音。浸入人
心,久久令人不忍喘息。


  那專注的樣子,像極了妳。


  餘音未盡,韋韋行了謝禮,啞然無聲的會場驟然響
起暴漲的掌聲,還有某些好心人紛紛獻上花束,使得原
本就羞澀的他,反而像是做錯事的孩子,逃難般;低著
頭不知所措地回到座位。


  當時,我和曜仔站在角落處,相對而會心的笑著。


  演奏會結束時,有許多的媽媽們暗地裡向老師關切
的探問著他,也有的當面讚許他,還爭相拉著他拍照合
影。怯生的韋韋一時卻心生不安地,偷偷地四處搜尋我
和曜仔的身影。


  那是屬於他的日子,我和曜仔並肩站在他身後的不
遠處,不加干擾地只微笑看著他。看他客氣而有禮的答
謝人家,看他回應以不自然的笑容陪人家拍照合影。我
們心裡頭明白,我們的小韋韋就要在這特別的日子裡成
長,而他一步一步地走來而且接近了。雖然;只是不足
為外人道的小小榮耀,然而那卻是我們一生共同難忘的
驕傲。


  散會後,我們的小兄弟把一束束的花,故作瀟灑地
遞給我和曜仔。碎碎唸著說;我和哥哥在他緊張的時候
都故意躲開。


  那暗藏歡喜的神情,像極了妳。


  去年秋天,韋韋在幾十名參加第六級檢定的學員中
,是唯一通過晉級的。那時他剛升國一,教鋼琴的老師
不斷地提醒我,這孩子的才華是難得的,希望我多方加
以維護。這樣的叮嚀囑咐我自然是懂得的。


  而妳我心裡應更是明白,這孩子在音樂領域上的這
份才華是全然承襲自於妳的。想當初‧‧‧‧


  初識妳時;一襲素衫長裙優雅地的端坐在鋼琴面前
,神色安定地彈奏著我不知名卻悅耳動人的曲譜。午後
的陽光自北窗掠過樹影,小心翼翼地輪廓著妳美麗的側
影。許是我非預期的提前歸來驚擾了妳,妳有點慌張地
回首,曳動的長髮自有七分風情流露,精靈似的雙眼更
顯有那三分浪漫與天真。


  天明白我!我無法形容妳!總是試著將妳的身影描
繪入詩,而我不能,我只能任失去的想像力,放肆地一
再過境。


  我想;是上天不允許人生可以貪婪地留戀於某個心
靈悸動的剎那,不然;我會希望那個交雜著心旌神搖與
驚喜的剎那就是永恆。


  是我不潔淨又不安定的靈魂辜負了單純而唯美的妳
;苦了孩子。或者是揮霍過度的青春前來索討我不知惜
情的原罪。不能罷休地一再檢視疼痛入骨的傷勢,像報
應‧‧‧‧


  日前,我們父子三人不約而同的起了個大早,決定
首先把後院荒蕪雜亂的花花草草徹底整理剪裁一番,再
將棄置已久的小木屋重新修繕,好準備讓曜仔當工作間
和韋韋的書房兼他們倆的視聽休閒室;其實,木屋存有
許多關於我們的過往,堆積的書籍雖然蛛絲塵掩,畫冊
手稿也零亂散佈,然而泛黃的像簿依舊有過多我們輕惹
不起的記憶。說是歷歷在目,又覺飄忽已久。


  親愛的;或者曾經親愛的,今夜失眠持續與我拉鋸
成一定的習慣,我不在乎。


  現在的我,好想有人和我說一聲──晚安──


祝  好


             菸草路


台長: 菸草路&曜仔
人氣(1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